貓纜水晶車廂

週末天晴,不出去走一下有點可惜,於是臨時起意帶小孩們去貓空坐坐纜車。想到老爸也沒搭過貓纜,於是邀請他一道同行。

回想第一次坐貓纜的時候,已經是近三年前的事了,不但小雍還不知道在哪裡,小罡也才剛學會走路而已,比現在的小雍還小。當時剛開始營運的貓纜,每天都吸引了大批人潮,我們一家三口為了嘗個新鮮,足足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有了那一回的經驗,其實這次我們也沒抱太大的期望,反正主要目的是出門踏青,萬一人真的太多,也不必非坐到纜車不可。

現在雖然還是有很多人趁著好天氣的週末來坐貓纜,但人潮洶湧的情況至少比三年前要好得多。而因為數量上增加了不少,想坐號稱「貓纜之眼」的透明底水晶車廂也比較容易。因為想要體驗一回水晶車廂,我們仍然小排了一下隊,如果坐的是普通車廂,就更不需要花時間在排隊上了。

為了維持乘車的秩序,捷運公司在纜車站加派了許多人手。其中有一位拿著小型大聲公引導遊客的的小姐特別引人注意。除了一直保持的親切笑容之外,還有臉上很有特色的濃妝,幾乎到了足以粉墨登臺的程度。她真的是相當敬業,一直到了我們幾個小時後再搭纜車下山,她還是在同樣的工作崗位上不厭其煩地執行任務,帶著不變的笑容與不變的濃妝。

貓纜的服務小姐

隨著纜車在山嶺間的起伏,小罡和小雍的興致也高昂了起來。青蔥的林木覆蓋一重接著一重的山丘,原本是在頭頂上遮天蔽日的,這會兒全都鋪陳在自己的腳下。然而和搭飛機不一樣的是,地面上的一草一木感覺卻是如此靠近。每當經過塔柱,車廂「蹬蹬蹬」地震動起來時,小傢伙們就忍不住開心地大笑。

其實水晶車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剌激和恐怖。透明的車廂底板因為長期的刮磨而有些矇矓,而且微微帶了一點綠色。透過它往下看時,有點像是坐玻璃船時看水底的海草一樣,高度的感覺還不如從旁邊的窗戶看出去那麼強烈。

貓空纜車

雖然貓纜的建造與營運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還因為安全上的顧慮而遷移了塔柱,然而不得不承認,搭貓纜還真是一個物超所值的選擇。全程約四公里長的營運路線,從頭坐到尾的全票只要50元。和國內外其他營運中的觀光纜車相比,真是太划算了。(日月潭纜車1.9公里,來回票300元;香港昂坪纜車5.7公里,單程票80元港幣,合台幣也大概是300元。歐洲的纜車就更貴了。)從最底下的動物園站坐到最上面的貓空站,大約要花近二十分鐘左右。

我們又來到了三年前來過的同樣一間茶館,坐在春意盎然的庭院中,喝茶。幾棵櫻花樹綴滿了盛開的粉白色花朵,在午後和煦的春陽下展現著繽紛的姿態。櫻花搖曳的光影投射在手中的茶盞,飄散的茗香中似乎也沾染上了幾分溫柔的浪漫。偶然的輕風拂過,還會帶來幾片在搖盪之中緩緩而落的花瓣,就像一陣粉色的微雨。

櫻樹

貓空的櫻花絕對不是最美的,這裡和有名的賞櫻景點也沾不上邊,但在櫻花下品茗卻是一件饒富興味的事。近看每一朵櫻花,其實都生得嬌小而素雅。但當成千上萬的花朵隨著春臨大地而一齊綻放時,就構成了一幅震動人心的畫面。人們感歎的,除了花的美麗,更是時光的流轉。一朵花再令人留戀,也將在數日之後化作春泥,即使來年又是一樹繁花新著,今年的花朵又豈知去年的燦爛與凋零?

櫻花

還記得在大學時代,同學們之間也常喜歡呼朋引伴上貓空喝茶去。只是當時大多都是選在晚上前來,在日光退盡的山林間圍爐而坐,侃侃而論,言談之間滿是年少輕狂的夢想與不拘小節的豪邁。而今,就在數不清的花開花謝之後,這些都早已離自己遠去。就在同一個地方,狂放濃烈的秉燭夜遊,變成了恬淡的下午茶。

苔痕上階綠

經歷了許多原先也難以預料的事情之後,忽然覺得,到頭來人生中孜孜追求的也不過就是如此:和老爸一起輕輕鬆鬆地喝壺茶,聽著孩子們的嬉戲追逐時的歡笑聲迴盪在山野間的小庭院裡。

兄弟倆

回到家洗澡的時候,小罡和小雍這一對寶把毛巾穿過漱口杯的把手後,兩端綁在浴缸的扶手上。搞了半天,才知道他們是要自己在浴缸裡搭一座纜車來玩,虧他們還想得出這一招。不管這兩個小傢伙對於上貓空喝茶有沒有興趣,看來他們倒是真的愛上坐纜車了。

洗澡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