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們家老二小雍住院開刀的時候,一家四口全擠進了病房裡。還沒完全斷奶的小病人還離不開媽媽,老婆自然得全天候在病床上陪著。老大小罡少了玩伴,我們擔心他一個人在家裡可能因為太無聊而把爺爺奶奶搞瘋,也只能帶去和弟弟一起住院。母子三人既然都去了,當然我也必須去充當一下雜役,免得病房裡搞得天下大亂時無人收拾。

手術結束後,麻醉讓小雍看起來還有些疲倦,吃了幾口奶後便又沈沈睡去,老婆也趁機補眠一下。倒是小罡這時候精神正好,不可能讓他在一旁靜靜待著,我想還是帶他去外面走走好了。

去哪兒好呢?印象中重慶南路書店街應該離台大兒童醫院不遠,我問小罡想不想去看看書,他高興地點了點頭,於是我便牽起他的手往重慶南路走去。

冬天的陽光照得人暖酥酥地,我掌中的小手也是暖酥酥地。我發現目標好像比想像中還遠了幾個路口,但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讓人覺得困擾。小罡一邊慢慢跟著我的腳步走著,一邊用他充滿童趣的口吻和我分享著他覺得有趣的事情。記得他從會講話開始就是這樣,一開口就停不下來。 雖然他說的很多東西我都聽過了,但每次還是不自覺地聽得津津有味。

大部份的時間裡,小罡真是一個聰明又乖巧的小孩。即使大多數的擦身而過的路人看起來都是行色匆匆,但我卻幸福而奢侈地和自己的兒子一同享受這個美好的午後時光。我忽然想到,雖然自己幾乎每天都見得到小罡,但大多是在一家人相聚的時候,像這樣和他單獨相處的機會倒不常見。和平常不太一樣地,多了一種父子之間特別而親暱的交流。

終於走到了重慶南路。我們鑽進了一家綜合書店,小罡憑著他的直覺,拉著我的手找到了童書區,又在書架上找到了一本故事書,裡面有他最愛聽的〈三隻小豬〉。這也是他第一個聽我講的故事。

「爸爸,講〈三隻小豬〉的故事給我聽好不好?」小罡把故事書送到我面前要求著。「聽然好啦!」傻孩子,爸爸怎麼能抗拒你這種甜蜜的請求呢?

小罡認真仔細地聽我說完了故事,當然我先前也不知道為他說了多少次了。但他每次聽這個再熟悉也不過的故事時,表情還是一樣地專注而充滿興趣。就像虔誠的教徒在聆聽聖經一樣。

我又帶著小罡逛了幾家書店,不知不覺天色也暗了下來,我們都覺得有點餓了。「爸爸,我覺得又餓又渴耶!」這時剛好路過一家有座位的麵包店,我指著櫥窗裡的排列整齊的麵包問他:「那吃麵包喝飲料好不好?還是要吃別的?」他歪著頭想了一下:「那吃麵包就好了。」走進店裡後,他點了一塊上頭撒了起司的麵包,我又另外幫他叫了一杯冰可可。結帳前我還特別問他是不是只要吃那一塊麵包,他確定地點點頭。

即使他說得如此肯定,後來他卻只啃了兩口鋪在表面起司以後就不吃了,看來這個麵包雖然帶給他良好的第一印象,但卻不太合他的口味。不過大杯的冰可可倒是喝到一滴也不剩。當爸爸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收拾殘局,兒子吃不完的當然就是要「吞下去」,我最近直線上升的體重跟這大概也脫不了關係。其實那個起司味道還不錯,就是麵包硬了點,難怪他不愛吃。

我想小罡一定還沒吃飽,問他還要吃點什麼。他又想了一下說:「吃麵好了。」於是父子倆又走進了另一家麵店。這次我學乖了,只點了一份乾麵,免得倒時候又得一個人吞進兩碗麵。

小罡喜歡吃小黃瓜,所以我又特地點了一盤涼拌小黃瓜給他。他看了一下那盤小黃瓜,卻說它看起來不好吃,要我去換另外一盤。我不禁納悶,不都是一樣的東西嗎,哪一盤還有什麼差別?他的理由是,另外那一盤剛好有一小段紅辣椒,所以看起來比較好吃。好吧,既然你這麼說,我去換就是。

果然小罡吃了一口乾麵就嫌麵的拌料太酸,整碗麵又是我一人獨享了。不吃麵,那來幾塊小黃瓜好了。想不到他才剛把第一塊放進嘴裡,臉就漲紅起來,接著就是高亢的哭聲和狂飆而出的眼淚。麵店裡的人,不管是吃麵的還是煮麵的,全都停止了動作往我們望過來。這麼個哭法,原來是被辣椒給辣到了。不過寶貝,當初有辣椒的那一盤還是你選的啊!我只好和老闆要一碗開水給小罡灌下去,再好說歹說地安撫好他的情緒,便匆匆帶他撤出了麵店。

經過這一番折騰,時間也晚了,我又牽著小罡愉快地走回醫院,結束了一個下午的蹓躂。這時老婆和小雍都醒了,用微笑歡迎著我們這一對闖蕩歸來的父子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