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雍做心電圖檢查

我們家老大小罡剛滿兩歲的時候動了一個小手術,挨刀的部位還有點讓人不好意思啟齒……就是他的小蛋蛋。那時候醫生診斷他有一點隱睪的現象,所以趁早開刀治療,免得長大以後多了其他的後遺症。現在已經過了兩年了,術後的追蹤都很正常,治療的結果頗為理想。

幾個月前,我們發現弟弟小雍好像也有類似的問題。照理說,小男嬰的睪丸在出生後就該乖乖待在陰囊裡了,有人的會晚一點才從腹腔掉下來,但是如果一歲之後還沒有就定位,往後要指望它(或是它們)自然恢復正常就不太容易了。

但小雍的兩顆蛋蛋和他哥哥一樣,雖然偶而可以看到它們正常出現在陰囊裡,不過大部份的時候卻好像在和人玩捉迷藏似地縮回腹腔去,不管我們怎麼摸,都只摸到一口空袋子。有了先前的經驗,我們還是儘快帶去給醫生仔細檢查一下比較好。

經過幾個月來的觀察,小雍的狀況並沒有隨著時間獲得明顯的改善。醫生因此也確診他和哥哥的確都有同樣的毛病,就是所謂的伸縮性睪丸(retractile testis,或叫回縮性隱睪),也屬於隱睪症的一種。簡單說就是吊住睪丸的肌肉太緊了,常常把睪丸又拉回了腹腔裡面。醫生也決定儘早幫他安排手術治療,比他哥哥動這個手術的年紀還早了大約四個月。

雖然知道這不是什麼大手術,但小雍才一歲九個月,語言的溝通上還很困難,行動也不太受到控制,我們多少還是有點擔心手術過程和之後的復原情況是否順利。因此我把工作上的事情安排好後,還是到醫院裡來和老婆一起照顧他。

開刀前一天,小雍住進了台大兒童醫院的病房。這時候他還不知道接下來會受到一些皮肉之苦,即使是在病床上,還是和哥哥一起玩得不亦樂乎。照X光和做心電圖檢查時也配合得很,一動也不動地乖乖躺著。

不過後來的抽血就沒那麼輕鬆了。因為幼兒的血管本來就比較細,光是把針頭扎對位置,就費了護士阿姨好大一番工夫。我只是在一旁看著針頭在小雍手背上的肉裡進進退退,就不禁覺得有點頭皮發麻。想當然耳,即使我們把他的臉別過去不讓看,小雍的大腦早就傳進了針刺的痛覺,也立刻下達了狂哭的指令。好不容易採完血,針頭也就順便用一塊硬板固定在手上,以方便手術進行的過程打點滴之用。小雍端詳著這個插在自己手上的玩意兒,大概也開始覺得有些苗頭不對了。

小雍看著手上的針頭

開刀前醫生再一次確認了動刀的部位。由於是兩邊的蛋蛋都要調整,所以醫生用麥克筆在小雍兩邊的下腹位置各畫了一個黑點做記號。說實在的,還真像是長了眼睛的大象啊!(請各位透過馬賽克自己想像一下吧。)

蛋蛋開刀前

手術安排在隔天一大早的第一檯。八點鐘還不到,小雍就換上了小病人服,在媽媽的陪伴下被推進了開刀房。麻醉很快就發生了效果,手術也正式開始,我們在外面的家屬休息室等候。

實際上手術進行的時間應該沒有太久,但因為要等到全身麻醉恢復,所以最後推出開刀房的時間已經十點多。過程很順利,麻醉還沒全退的小雍看起來還是一副沒睡醒的樣子。回到病房之後再休息了一段時間,中午左右就可以開始喝母奶。開刀的傷口並不大,只有在陰囊的下方淺淺的兩道而已,以一小塊紗布和防水膠帶包紮。觀察了一天沒有什麼問題,隔天就出院了。

開刀後的蛋蛋

術後的護理也很簡單,只需保持傷口的乾燥即可。過了兩天就可以自己把紗布拆去,摸了一下,蛋蛋果然順利入袋了。

各位可能不禁懷疑起來,既然兩個兒子都有一模一樣的毛病,那麼身為老爸的是不是也有這方面的「隱疾」呢?這裡可要順便澄清一下,老狐狸可是正常得很,要不然這兩個小傢伙是從哪裡來的?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也不是什麼多大的毛病,只要早一點發現與治療,到時候小狐狸如果想生一窩小小狐狸的話,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