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以字面上的意義來說,「好戲」和「歹戲」顯然是出於對戲台上表現的評斷,但也許由於「戲如人生」之故,現在這兩個詞早就用來形容人們生活周遭所碰到的各種現實情節。「這下有好戲可以看了」,意味著讓人感興趣的事即將發生;「歹戲拖棚」則是對於一些無聊瑣事的重複上演所產生的無奈。

至於好戲和歹戲又有什麼判斷的標準呢?著名的武俠小說家金庸曾經提到,好的創作應該要能達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或許這種標準不能適用所有類型的創作,但如果用來檢視現實生活裡上演的好戲與歹戲,應該還算是相當適合的。

如果劇情的發展都是在意料之中,自然沒有什麼可看性,畢竟觀眾的心態就是要看些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如果為了刻意營造戲劇效果,使得情節超出了合理的範圍,那麼也就容易流於天馬行空;脫離生活經驗太遠的結果,必然難以引發觀眾的共鳴。

隨便舉個例子來說,《三國演義》之所以成為中國戲劇裡不斷出現的題材,不就是因為在小說家的筆下,處處穿插著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的情節?草船借箭的意料之外在於借箭的妙法,情理之中則是橫江大霧的視覺障礙。而空城計的意料之外在於故弄玄虛的險招,情理之中則是司馬懿的謹慎多疑。

既然意料之外與情理之中是構成好戲的要素,相反地,意料之中或情理之外可就是歹戲的主要成份了。如果再排列組合一下,歹戲又可以分成三種: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外者,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者,以及在意料之中而在情理之外者。

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外的歹戲實在是不勝枚舉,凡是政府官員常出現的無厘頭發言,大概皆屬此類。前一陣子的楊淑君失格事件發生時,體委會副主委陳宗顯不是要她「吞下去」嗎?才對記者說了如果慰留楊淑君不成就要請辭,後來又說是「開玩笑」。這種讓人匪夷所思的談話不但是在正常人的意料之外、情理之外,更顯示了說話的人根本就是在狀況之外。除了下台一鞠躬,大概也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平息觀眾們的不滿。

而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的歹戲就更常見了,女明星紛紛嫁入豪門就屬此類。大S不嫁給汪小菲,難道要嫁給像你我這樣出手寒酸的尋常百姓?因此當然是一件意料中事。就算女星們遇到一個可以殷實可靠,足以託付終身的窮光蛋,但這傢伙又憑什麼養得起消費習性大不同的女明星?女星結婚經常是演藝生涯的結束,也是進入另一種貴婦生活的開始,豪門當然一個合情合理的選擇。觀眾惋惜也好,擔心也罷,都不能影響結果。雖是千篇一律的歹戲,但誰也無法否認這戲實在演得太正常、太合理。

至於同時滿足意料之中和情理之外兩個歹戲元素的就比較難得了,陳致中的召妓風波或許可以稱得上是其中的經典之作。整個事件自然不乏情理之外的情節描述,觀眾不是傻瓜,諒不難從已曝光的證據裡分辨箇中是非。至於男主角最後又拖出了老婆來證明已經很難證明的清白,就像其他諸多用下半身思考而犯錯,最後又靠著傷害另一半來保全自己的男性政客一樣,則完全又是意料之中的劇情發展。

不過事實證明,好戲經常是適可而止,卻把許多想像與回味的空間留給觀眾。而歹戲每每拖棚也不是毫無道理,總是得來點更意料之中或情理之外的情節,讓人忘記先前內容的枯燥或荒誕。在這個人們承受巨大壓力的時代,也許已不太容易找到可以好好思考的喘息機會;所以即使是一齣再爛的歹戲,也不必擔心會缺少沈醉其中的粉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