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大賣場的美食街裡,所有的攤位幾乎都是一如往常地人潮滾滾,然而幾家韓國料理看來卻是門可羅雀,形成了一種鮮明的反差。不用說,八成是楊淑君失格事件造成的影響。

店家也許根本和韓國人一點淵源也沒有,就算有一些淵源,和那些掌控跆拳道組織的韓國人應該也很難扯上什麼關係。但不管他們是有罪還是無辜,都已經先用下降的營業額付出了代價。當一件受到矚目的新聞事件發生時,影響的層面經常遠遠超過事件本身,因為不管是多麼單純的事件,總是有可能勾起許多人複雜的情緒。

看到我們的選手在競技場上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取消資格,跪坐在場中痛哭時,相信每個人心裡都不好受。不管是再理性的人,也很難壓抑自己心中的同情與憤怒。雖然這樣的反應是人之常情,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過度泛濫的情緒投射,常常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太大幫助,有時反而會造成相反的效果。

在事件剛發生,真相尚未明朗的時候,很多人忍不住下了結論。有人歸咎韓國人長久以來在運動場上的偏頗作風,也有人怪罪到大陸的政治打壓,當然也有檢討起我們代表團的選手和教練的。想得比較遠的,還跟有意無意地跟五都選舉串連在一起。網路上一片熱鬧,早已習慣跟著網路鄉民炒新聞的媒體自然也沒有放棄起鬨的機會。然而,在事實還沒有揭露(可能還被刻意隱蓋)時下的結論,當然會有很大的風險存在。

所幸許多人在激憤之餘,還是沒有放棄對真相的挖掘。所以我們從錄影、照片中找到了不容辯駁的事實,從完全不懂跆拳道到徹底研究國際比賽的規則細節,也發現了那些國際跆拳道組織前後矛盾的說辭。

因此,我們有了支持自己選手最堅實的基礎。亞跆盟後來願意道歉與重新調查,應該也是因為他們在事實的認定上完全站不住腳,而不是因為部份台灣人的反韓或反中情緒。萬一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件事是我們自己的疏失或故意,第一時間話又說得太滿,那麼現在在國際上難堪的就不是世跆盟或亞跆盟的官員,而是我們的官員了。當我們指責別人罔顧公平原則地爭取自己國家的運動成績或是用政治勢力干預體育時,自己又好到了哪裡去?

至於對事件抱持陰謀論也是沒有必要的。在國際比賽的場合上,大家設法爭取自己的成績,限制對手的表現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而國際體育組織為了維持自己的公信力與顏面,也難保不會發生胡扯硬掰的現象。但無論如何,比賽的公平與正義絕對是不容挑戰的價值,誰都要捍衛自己在此原則之下的權益。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幻想對手會為了政治目而放棄從我們手中拿走獎牌的機會,當然碰到了大陸或韓國也不該例外。

其次,所謂陰謀,也意謂著沒有充份的證據來證明其真偽,只能憑藉著一種主觀的假設與推論來解釋動機。我們現在既然已經掌握了明確的證據,又何須採用這種說服力相對薄弱的臆測來留給別人反駁的機會?我們的目的是突顯事實、伸張我們的運動員所受的委屈,自然應該把焦點集中在此,而不是妄舉一些爭議性高,在我們自己門內就吵成一團的意見。如此只會削弱大家共同的力量,最後不過是給政客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為了短期利益好好消費一下我們辛苦培養的運動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