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大考驗

這張照片雖然沒有露點,但動作不免讓人有點想入非非。為了保護當事人,還是打上馬賽克好了。

我有一位在學生時代因為參加社團而結識的學長,終於要和相戀多年的另一半步入禮堂了。新郎是高雄人,新娘是彰化人,但是兩個人求學工作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台北,所以還有更多北部的朋友。因此為了兼顧各地的親友,光是宴客就煞費苦心地安排了三場。更了不起的是,新郎和新娘非常用心地籌畫自己的終身大事,甚至親自為這三場婚宴安排了完全不同的內容。

在台北舉行的婚宴是其中的最後一場。早在大約三個月前,學長竟然請我來擔任這場婚宴的主持人。我一方面覺得榮幸,一方面也不免有些惶恐。這位學長在社團裡只能用德高望重來形容,今天面對他一生只有一次的重要時刻,卻把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各位可以想像我肩頭上的壓力之大了。

說實在的,我平常私底下在朋友之間耍耍嘴皮子還可以,參加過的婚禮也不在少數,但對於主持婚禮卻沒什麼把握。在此之前也只有一次經驗,那是我大姨子結婚的場子,地點是在台南。滿場賓客多是只會講閩南語的長輩,而閩南語卻完全是我的罩門,只能用國語上場。結果大概就是主持人講的很高興,台下卻聽得很模糊。連我後來講錯了雙方主婚人的名字,恐怕都沒什麼人知道。

要當婚禮主持人這件事,雖然一直在我心上放著,但因為時日尚久,起初倒沒有什麼特別急迫的感覺。直到婚禮前一個禮拜,新郎新娘寄來了密密麻麻的計畫書,接著又親自跑來家裡討論各項細節,我也隨著新人的期待加深而逐漸進入了備戰狀態。短短一個禮拜間,流程又經歷幾次修改後才告底定,不過全屬紙上計畫,一直到婚禮當天才有真正彩排的機會。

說是彩排,其實也沒有時間完整跑一遍,只能大致和飯店的工作人員套一下重要的環節。後來也只排到了新郎新娘入場的部份而已,趕著要去打扮的新郎拍拍我的肩膀說:「其他的就看你臨場應變吧。」

多虧新郎和新娘準備的計畫書很詳細,再加上前半段有經過事前的稍加演練,所以前半場我的工作相對輕鬆,只要依照預定的劇本演出即可。我在這裡也不適合講太多話,免得既有喧賓奪主之嫌,又破壞了辛苦營造的浪漫氣氛。

後半段安排了一個特別的節目,就是由新郎自己穿上多啦A夢的道具服進場,這裡我的任務就是要配合炒熱現場的氣氛。其實大家看到這個大型人偶出現時都驚喜萬分,氣氛已經非常熱烈,後來揭曉真實的身分就是新郎時,更是引來驚呼連連。節目中又穿插抽獎活動,連我自己也感染到充滿宴席間的熱鬧與歡樂,主持起來就更加得心應手了。

這場讓人印象深刻的婚宴最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任務達成的我也真正鬆了一口氣,但許多沈浸在幸福愉悅中賓客仍然捨不得離去。新郎事前已經言明,這一晚百無禁忌,務必要到賓主盡歡為止。所以新人的許多朋友們早已摩拳擦掌,準備喜宴結束後再轟轟烈烈地鬧一下洞房。在鬧洞房機會越來越少的今天,有些技倆我雖然早有耳聞,不過親身參與倒還是第一次。

事實上還等不及進洞房,這對新人的考驗就已經開始了。第一關似乎就很有看頭,新郎口含兩顆紅色小湯圓,新娘則含的是兩顆白色小湯圓,規定雙方不能用手,必須純用「口技」將彼此口中的湯圓互換。本來大家期待看到難捨難分的「喇舌」風光,不過想不到沈著鎮靜的新郎在短時間內就擬定了作戰計畫,借由眼神的溝通和與新娘之間的默契,四顆湯圓的交換僅憑輕微的接觸,就在有條不紊的狀態下依序完成。

第二關的道具本來要用生雞蛋的,後來臨時找不到,便用喜宴上取得的奶黃包權充。先請新郎站上收禮桌後,有人就把奶黃包從褲腳塞進了左褲管,接下來就要請新娘運用巧手將它移挪到右褲管後取出。儘管從生雞蛋變成奶黃包後,任務難度降低了不少,不過在通過新郎狹窄的褲襠時還是遭遇了極大的阻礙。只見新郎新娘兩人最後滿頭大汗,新娘的玉手在新郎的重要部位揉捏了十幾分鐘就是不能順利推進,最後只能把早已變形的奶黃包原路退出。不過在場的朋友早就笑翻了,也分不出新娘臉上的紅暈到底是心急還是害羞。

大夥兒移師洞房之後,給新人們的考驗難度又增加了。同樣的題目,剛才的奶黃包卻升級成了一大包冰塊。要不是此時新郎此時已經換上了寬鬆的運動褲,否則要過關還真不是容易的事。

接下來又是兩道考驗嘴上功夫的難題。先是由賓客在新娘身上各處擺上葡萄乾,再由新郎一一吸起吃下肚,完成後新郎新娘再互換角色。在這當中,吸人的免不了要在被吸的身體敏感部位摩摩蹭蹭,看似充滿情趣,當事人卻流露出痛苦萬分的表情,逗得每個幸災樂禍的觀眾笑聲不斷。後來新郎新娘合作用嘴分開軟趴趴的銅鑼燒,更是一件讓人口痠舌麻的苦差事。

一番折騰之後,壓軸的戲碼終於登場。先讓新郎新娘在躺在床上,在眾人的慫恿下在棉被裡一件件脫去身上的衣物。最後確認兩人身上都已經一絲不掛後,大家才一哄而散;剩下來的夜晚,也該輪到真正讓新郎新娘好好自由發揮的時候了。

鬧洞房

這場別開生面的婚宴和之後的的鬧洞房,果然達到了賓主盡歡的目的。有溫馨浪漫的愛情見證,也有歡樂輕鬆的融洽氣氛。這些呈現在大家面前的美好,都反映著新郎新娘對於彼此緣份的珍惜,與對於未來共同相處的樂觀與執著。能作為朋友親眼見證著他們的幸福,並有機會擔任婚禮的主持人,我心中的欣喜也是很難一語道盡的。

我相信,這對新人來說,擁有甜蜜與美滿的婚姻生活是必然的。而且時間絕不會讓這段堅定的感情褪色,只會讓它更加香醇濃郁——尤其是在滿載了所有人的衷心祝福之後。

(我的朋友長江先生參加了這場婚禮,看來也是深受感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的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