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幫忙種花

過了中秋,酷暑的氣焰漸漸消退,天總算是涼了起來。在這個清爽而柔和的季節裡,風淡淡的,陽光淡淡的,就連院子裡飄散的野薑花香氣也淡得恰到好處。然而,時序的更替,也悄悄地帶動了小園中的一波起落。

每朵驕傲地松葉牡丹雖然只有一天的壽命,但約定好此起彼落地迎向陽光,曾經讓人有一朵花霸佔著整個夏天的錯覺;而現在儘管狀如松針的葉簇茂盛依舊,花卻明顯地稀疏了。在漫長而炎熱的日子裡,不請自來地從院子裡的各個角落冒出的夏堇和翠蘆莉,即使帶了點桀傲不馴的野性,卻也保持著草花應有的豔麗姿態;但在涼意來襲之後,也開始藏不住花落葉淍的龍鍾老態,逐漸棄守了園中的各個重要據點。

這些變化提醒我,是該到了替這個秋意正濃的小庭院更換新裝的時候了,於是趁著週末逛了一趟建國花市採購一番。花市裡有幾個專賣草花的攤子,其中有兩攤的價格比較便宜,是我每回必逛之處。這兩攤的位置都靠近仁愛路口,花價都是一盆三十、六盆一百,買不到六盆也可以用五十元買三盆。雖然價格較花市中的其他草花攤低廉,但品質卻不見得比較差,就看買家自己會不會挑了。然而兩家之中還是有些小差別。其中一家在買個一兩百塊以上時,常會主動多送個一兩盆,讓人買起來的「奇檬子」特別好;另外一家雖然沒那麼大方,但偶有一些不太常見的品種,有時除了草花之外還會賣些蔬菜苗。

我們小罡每天看著爸爸和爺爺在院子裡蒔花弄草,倒也開始對於要買些什麼花有了一些自己的見解。就在綜合了我們父子倆的意見之後,最後花了兩百元買了十三盆草花(包含老闆贈送的一盆)。這裡面佔最大比例的,還是我最愛的各色矮牽牛。小罡則是對於五彩石竹情有獨鍾,也選了幾盆。另外還有四季秋海棠和金魚草。至於贈送的那一盆,小罡挑上的是黃色的鳥尾花。

由於最近院子裡的蝸牛危害嚴重,對於許多草花造成不小的威脅,所以我也買了一種名為「淨螺」的殺蝸牛藥來對付它們。我幾年前曾幾用過這種藥,發現效果還不錯,而且其主要成份是天然提煉的皂素(Saponin),對人畜也沒什麼毒性,所以這次又列進了我的採購清單之中。

買回的草花都是裝在黑膠盆內,若要讓它們繼續茁壯,買回後就必須定植在花圃或較大的花盆內。比較講究的,在定植時要在大盆內填入新鮮而乾淨的介質(土壤),以免新種的植物受到害蟲、病原和雜草的侵擾。我一來是沒有這麼專業,二來也沒辦法弄來那麼多乾淨的新土(就算弄來還得扛上五樓,實在沒那麼勤勞),所以也只是把盆內原有的舊植栽挖起,留個坑改種新種栽而已。如果看到了一些雜草和蟲卵,也就順手挑揀一下。如要避免病害,就儘量採用輪作的方式,同一個花盆裡,不要接連種植同一科的植物。這樣幾年種下來,倒也沒碰到什麼大問題。

一般在定植的時候,比較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埋得太深,以致於植物的根部呼吸困難。一有這樣的情況,新植的草花大概一兩天後就會掛了,常是種花新手最大的挫折來源。所以我都是小心地把植物連根帶土完整地從黑膠盆中取出後,一併放入預留的洞中,再壓實周圍的土壤,並且注意大盆中的新土不要高過植物根旁的舊土,這樣大部份都可以適應良好。當然也不能埋得太淺,不然植物若因固定不牢而東倒西歪,自然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除了幫忙買花之外,小罡也想在種花的時候軋一腳。看他這麼想幫爸爸的忙,我當然也歡迎他來一起享受種花的樂趣。這位小小園丁一開始還不太熟練,除了把肥料都灑在了葉子上之外,除草時還把要種的植物給連根拔起。不過他學得很快,沒多久就能大致辨別各種植物的差異,也知道肥料是應該均勻灑在遠離根部的盆邊周圍土壤上。

看著小罡小心翼翼地拿著我去年做的瓠瓜水瓢幫新植的草花澆水,我忽然覺得他好像長大了許多。我不知道讓小孩學習各種才藝,到底會不會如同廣告裡說的可以保證他們不會變壞,甚至高人一等。只知道如果父母願意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們接近自然、體驗生活,一定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樂趣。我們所期盼的,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小罡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