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W君離開了之前任職多年的公司之後自行創業,至今也已過了一年多的時間。他和我們閒談的時候,除了分享了一些開公司的有趣的經驗,也談到了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怪異現象。

前一陣子,有位W君先前的同事M君突然打電話給他。當初這位M君比W君還早幾個月到這家公司工作,一待也待了好幾年,不過最後卻因故被迫早一步離開。雖然這不是什麼光采的事,不過因為他因為年資夠久,拿到了堪稱豐厚的遣散費,所以儘管心裡怨恨要他走路的主管,但最後還是忍氣吞聲地下了台。

在M君和W君共事的這段期間中,其實展現了不少過人的長處,其中最厲害的,就是和老闆娘的關係經營得特別好。所以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貢獻,就因為後台夠硬,在新主管到來之前,他的位子倒是一直坐得穩如泰山。雖然他的黯然下台也是經過一番腥風血雨的鬥爭,不過這位M君倒是挺念舊的,即使已經不在公司,但還是和之前罩著他的老闆娘保持聯繫。

M君在電話中用秘密爆料似的口吻告訴W君:「你知道嗎,我有和老闆娘聯絡哦。你猜她怎麼說?太難聽的我就不說了,總而言之她的意思就是,公司今天會爛到這個程度,全是你害的啦!」

W君說到這裡,我們都覺得不可置信。因為只要稍微還有一點判斷力的人都知道,這位W君一直都是這家公司的台柱,不但能力強,工作時也很努力,幾乎所有的產品與技術都是他一手策畫和開發出來的。即然他已經離開近兩年了,但這家公司還是在用他當初開發的產品充場面。說他是公司的救星還差不多,怎麼連公司經營不善也怪到了他頭上?

就在我們紛紛都在替他抱不平的時候,W君倒是一派輕鬆地說:「哈哈!說我搞垮這家公司,真是太看得起我了。」大家都知道,公司歷史上的幾個重大的錯誤決策都是老闆自己下的;反倒是老闆自己不看好的產品,經過W君和幾個同事們的努力,後來卻賣得不錯。後來W君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而蒙生退意,老闆卻連一句慰留或感謝都沒有。

儘管如此,即使後來W君自己創業,也刻意選擇不和老東家競爭。但老東家自己卻不爭氣,毫不在乎地放走W君之後,對客戶的技術服務幾乎停擺。有很多客戶實在忍受不了,自己找上W君的門來,有的要求他做出同樣的產品來賣,有的要求他提供那些產品的技術資料,但都被他拒絕了。他只是淡淡地說:「那些是我在那家公司任職時做的東西,就應該是屬於那家公司的財產。即使我完全知道那些產品是怎麼做出來的,我也不願為了現實利益而出賣原則。這不是我經營公司的目的。」

我們問W君,他這麼替他的老東家著想,但人家卻把所有的罪過推到他頭上,他覺得這樣公平嗎?

W君的語氣依舊平靜而堅定:「這沒什麼公不公平的問題。即使我覺得不公平又能怎樣?社會很現實,講求的是實力。如果你自己沒有實力,才需要靠別人施捨的公平與正義。

那位M君和老闆娘很熟,我跟老闆娘更熟啊。但是我對於依賴這種不切實際的關係,實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事實不是擺在眼前嗎?一碰到違反自身利益的事,關係再好還不是要被犧牲?然而,如果靠自己的實力就踏實多了,人家怎麼想我也管不著,頂多只是反映出他個人的見識和度量。

我們的周遭充滿了太多不公平的事情。問題就在於,許多具有能力或掌握資源的人並不想實現正義。一旦遭遇不利的局面,怪罪別人永遠比檢討自己容易得多。」W君笑著說:「何況怪罪的對象還是個不會回嘴的死人呢?」

我們想想,事實似乎也的確是這樣。那家公司的老闆之前也換過好幾任總經理,雖然自己喜歡干預公司的經營,但卻把總愛把公司營運不善的責任全都怪罪到那些已經下台的總經理們身上。想不到現在每下愈況,連原先只負責技術的人都成為被怪罪的對象。

先前W君離開那家公司的時候,員工之間還流傳著陰謀論。有人說這是新任的總經理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因而成功離間老闆和老臣之間的結果。然而我們從W君的言談中可以知道,他對自己的決定充滿了信心;而對於那些關於勾心鬥角的揣測,卻是絲毫沒放在心上。他比誰都清楚,早一點離開是非之地,不但可以騰出手來擘畫自己的理想,更總比日後被人加諸更大的罪名要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