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的石膏手臂

小罡的手臂之所以需要打上石膏的原因,這裡就不再重提了(請見舊草嶺隧道騎單車)。到目前為止,他的成長史還真稱得上是有些多災多難,而這只不過是另一段小插曲而已。

在小罡受傷的當天,我們就帶他到熟得不能再熟的台大醫院急診室報到了。雖然看不出有什麼嚴重的外傷,但從腫脹的肘關節來看,這一跤是肯定是摔得不輕,難免有些傷筋動骨的現象。

為了確認小罡是不是有骨折,一開始先替他摔傷的左手肘拍了好幾張不同角度的X光片。不過假日在急診室值班的醫師並不是專業的兒童骨科醫師,對著那些片子左看右看,還是不敢斷定骨頭是不是有受傷。於是只好請小罡再進X光室拍些右手肘的照片,比對一下兩隻手臂的差異。

醫師仔細地比較兩邊的X光片後,發現左前臂靠近肘關節處的骨骼有一道裂紋。「小孩子的骨頭因為有生長板的關係,比較難判斷是否有輕微的骨折。不過經過對照兩隻手的差別之後,這一條應該的確是裂縫。」醫師向我們解釋。

既然骨頭已經摔裂了,那麼就算是骨折,必須要上石膏固定。急診室的醫師用石膏做了一個L型的支架撐住小罡受傷的左臂,然後纏繞上彈性繃帶固定住,最後把一個網袋掛在脖子上,屈著的手臂就吊在網袋裡。

醫師說,小孩子的骨頭應該長得很快,看起來骨折的情況又不算嚴重,所以他只是用簡單的方式暫時固定一下而已。不過他也強調,這還是要給專門的兒童骨科醫師看過比較保險,所以打完石膏後也替小罡預約了一禮拜後的門診,那是專門看兒童骨科的王廷明醫師。

我忽然覺得有一點很巧合,小罡和姓王的醫師好像特別有緣。那時候幫他做心導管手術的是台大兒童醫院的副院長王主科醫師,而幫他治療斜視的則是王藹侯醫師。現在又遇到另一位王醫師了。

受傷後的第一個禮拜,關節的腫脹還很明顯,動到的時候也很痛。所以雖然這石膏是可以拆下來的,但大部份的時間小罡還是寧願乖乖戴著,好歹也可以保護一下患部。只有洗澡的時候會把石膏拆下來一會兒。而我們幫他洗澡的時候也得特別小心,如果太用力,可是一定會痛得他哇哇叫的。

王醫師的門診在新的台大兒醫大樓,來給他看的小病人還真不是普通地多,每次看診都得等上老半天。而且看診的順序是看現場報到先後的,所以如果想要早一點看到,還非得早點來不可。

不過這位王醫師果然是很有經驗,稍微看了一下X光片,馬上就很果斷地指著片子上的黑線說:「這裡裂開了,一定要固定才行。」原來急診室醫師的那種暫時固定方法是不夠牢固的,必須打上完全固定的石膏。本來以為是只是小傷,想不到還是免不了要大費周章一番。現在小罡的整隻左手臂,從肩膀一直到手腕,都被整塊石膏包得密不透風了。

之前的石膏在洗澡時還可以暫時拆下,現在的可不行。但石膏又怕水,所以洗澡時必須用垃圾袋把整隻手臂包起來才行。洗到左邊的肩膀和胳肢窩時,還只能用毛巾小心地擦拭,免得一不注意,水就流進了石膏裡。

小罡戴著石膏手臂洗澡

小罡的手既然打上了整塊的石膏,我們就不必太擔心碰到他骨頭受傷的地方,不過倒開始擔心自己會受傷。如果他一玩到太興奮,舉起大手一揮,不管是誰不幸被擊中了,都一定不會太好受的。

包上不透氣的石膏後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會發臭。石膏打上才沒幾天,我們就不太敢聞小罡左手掌散發出的那種類似腳臭的怪味。有時候我睡覺醒來時就會聞到一股異味,原來就是小罡在睡夢中不自覺地滾了幾圈後,那隻石膏手就不偏不倚地停在我的鼻前之故。

在兩個禮拜後的門診裡,王醫師看了一下新的X光片,說是骨頭已經開始癒合。雖然不用再打固定整隻手臂的石膏,但還是得戴上原先用的那種半固定L型石膏板。這一戴還要戴三個禮拜,不過讓人慶幸的是,至少不會再繼續臭下去了。

昨天好不容易又熬到了下一次的門診。王醫師總算宣布小罡的骨頭已經完全長好,不需再用石膏了。不過為求慎重起見,還是安排了復健計畫,並且在半年後再回診追蹤復原情形。

小罡騎車

擺脫石膏手,恢復自由之身的小罡,馬上就迫不及待地跨上了他的push bike縱橫馳騁起來。雖然已經整整憋了一個多月,現在看來又是一位生龍活虎的小勇士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