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看「我不要當國王了」

上禮拜四,一個典型的燠熱夏日,地面上的一切微小分子彷彿都被巨大的壓力悶得找不到出口。只有過了中午之後,在低矮的天空中迅速聚集的烏雲,預示著四周的沈鬱即將由一場驟雨洗去。

我趁著工作的空檔,正打算陪家裡的兩個小朋友去中山堂看了黃大魚兒童劇團的舞台劇《我不要當國王了》。果然,一出門就碰上了傾盆而下的大雨。我從公司出發,老婆帶著小孩從家裡出發,不同的路徑同樣地被雨水耽延了行程。到了中山堂會合時,已經過了預定開演的時間。也許突如其來的一場雨讓很多其他的觀眾們也措手不及,所以這齣劇並沒像我們擔心一樣地早已準時開始,而是等到我們剛剛入場坐定之後,才正式揭開序幕。

為了要讓小朋友也能看得懂,劇情自然不會太複雜。講的是一個年幼的小王子因為父王不幸患上急病,不得不提早繼承了王位。但一個小朋友哪裡知道如何治理國家,只好先聽取大臣們的意見。

一個新培育出來的「百果樹」引起了小國王的興趣,他一心想用這種奇特的果樹來為他的王國帶來繁榮與富裕。但他聽說鳥兒可能會偷吃辛苦栽種出的果子,所以下了一道命令,要把境內所有的寫兒全部殺光。大臣們為了討好新即位的小國王,也紛紛想了各種方法執行這個計畫。沒過多久,這個王國裡的鳥兒們真的都被捕殺得一乾二淨,小國王還為此特別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慶功宴呢!

隔年到了百果樹收成的時候,大家卻沒有看到預期的豐收,只見農民們在荒蕪的土地上痛苦地呻吟著。原來鳥兒絶跡了之後,失去天敵的害蟲便開始肆虐,所有果樹都被啃得精光,不但產不出果子,連氣候都變得惡劣無比。農民們吃不飽飯,全都病倒了。

小國王看到自己的一番好意竟然害得百姓們如此痛苦,覺得既難過又自責。當初本來就不想當這個國王的,現在搞成這樣,更是感到無助極了。

還好這時有一位旅人告訴小國王,如果要讓這個王國恢復正常,只有到附近的小島上把鳥兒請回來。於是小國王誠心誠意地率領著大臣們向鳥兒們懺悔,最後也獲得了鳥兒們的原諒,答應再回到王國裡做人們的好朋友。

在簡單的故事中,從小國王的觀點出發,讓在場的小觀眾們了解到尊重自然的重要。同時,權力的背後,還有許多的責任必須承擔,許多關懷必須付出,許多智慧必須培養。孩子們藉由熱鬧歡樂的劇情,上了一堂有意義的課,雖然用的是和學校不同的方法。

說到黃大魚兒童劇團,可能很多人沒什麼印象,但提到它的創辦人就可說是無人不知了。他就是資深作家黃春明先生。

黃先生早期就以台灣重要的鄉土文學家聞名,近十幾年來又投身於兒童文學及兒童戲劇的創作,成就斐然。我們去看《我不要當國王了》時,他也在觀眾席上。雖已年過七旬,但我們還是可以在他的和藹而充滿活力的面容中,看到他對下一代的關心與熱情。

這也是我們家兩個寶貝第一次進劇場當觀眾,原先我還有點擔心他們會坐不住,好在他們看起來非常喜愛這種生動活潑的現場表演。小罡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還會熱情地和台上互動。小雍的年紀雖然還不足以看得懂劇中的情節,但還是可以從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的裡感覺到他的興高采烈。

兩個小時的節目好像很快就結束了。幃幕雖然已經拉起,孩子們的歡笑聲還是迴盪在整個表演廳裡。我也好久不曾和那麼多小朋友們一起看表演了,上一回這樣的經驗應該已是十幾年前在大學裡參加帶小朋友的服務性社團時。只不過物換星移之後,現在帶的卻是自己的孩子。走出中山堂後,雨早已停止,只剩下一陣空氣中如童年般的清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