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550D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老爸的相機是最早讓我覺得神奇的東西。那是一台簡單的機械式相機,當時讓我覺得神奇的是,它連電池都不用裝,就可喚住頭也不回的時間,硬是把一個個稍縱即逝的片刻停留在相紙上。

生活簡單的老爸很少會把一個東西像寶貝一樣珍藏起來的,不過這台相機算是例外。我還記得他特為相機買了一個可以密封的小塑膠箱子,裡面除了相機之外,還塞滿了一顆顆裝在袋子裡,像小石子一般的乾燥劑。

乾燥劑放久了,就會變成耀眼的碧藍色,看起來真的很美。不過每到這個時候,老爸就會把它們全取出來倒進小鍋子裡,放在爐火上慢慢地烘烤。之後鮮豔的藍色便會慢慢褪去,轉成黯沈的灰白色。這時候老爸反而滿意地將這些失了色澤的寶石裝回箱子裡。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乾燥劑就是硫酸銅。理化課本上說,無水硫酸銅呈白色,有水硫酸銅呈藍色。即使總有人背得很痛苦,但對我來說卻是從童年開始,就伴隨著老爸相機的深刻印象,不管怎樣都不可能搞錯的。

大部份的時候,相機都是和乾燥劑一起,靜靜地待在箱子裡的。只有像在逢年過節或是舉家出遊的重要時刻才能看得到它的出動。印象中我幾乎沒有碰過這它,大概是老爸怕我和弟弟這兩個粗手粗腳的小鬼不小心搞壞了他的寶貝,所以不得不特別地嚴加防範。而我只覺得這玩意兒應該是貴重到不行,自然也就沒這個膽子去動。

後來我們家又多了一台傻瓜相機,老爸這才讓我自己動手玩玩看了。一直到我大學畢業,靠得都是這台傻瓜相機。而這時候老爸則是自己買了一台可以自動對焦的單眼相機來玩,厚實的機身加上各種複雜的電子控制功能,看起來可是神氣得很。新相機也不用再靠硫酸銅乾燥劑了,取而代之的則是新的電子防潮箱。不管實際上防潮的效果有沒有變得更好,貼在門板上的溼度計就是讓人覺得似乎比較可靠一點。

當我離開學校後,相機也逐漸進入了數位時代。我自己買的第一台相機就是數位相機——Epson的850Z(現在Epson早就不做數位相機了),雖然只有兩百一十萬畫素,卻花了我三分之二個月的薪水。雖然我費了很多脣舌跟老爸宣傳數位相機的好處,但他用了大半輩子的底片,說什麼也不願意接受這種「看起來像玩具」的新品種相機。即使後來數位相機已經成了主流,他仍然堅持用繼續用他的傳統相機,理由也很簡單:「沒必要換嘛!」

數位產品的更新速度實在驚人,不知不覺我也換了幾台數位相機。老爸看到新的數位相機越做越好,而且賣底片的地方越來越少,大概多少也嗅到了些時代潮流的氣息。有一次他要去大陸旅行,嫌自己的相機太笨重,就跟我借了數位相機來用,也順便要我教他使用的方法。當他發現數位相機其實用起來很簡單的時候,不知不覺也抛棄心理上對於底片的依戀。直到後來也擁有了自己的數位相機,老爸的傳統相機也正式走入了歷史。

不過,我們用數位相機的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求其方便,因此儘管相機一換再換,不過就是像素提高了,操作更順暢了,但還是脫離不了傻瓜相機的範疇。而老爸是從單眼相機開始玩的,雖然進入了數位時代,還是忘不了單眼相機的那種專業質感。自從幾個月前我告訴他,其實數位相機也有單眼的,他的眼睛忽然亮了起來,三天兩頭就問我有關數位單眼相機的事。

無奈我對攝影本來就沒什麼深入的研究,對數位單眼相機所知也很有限,只好自己私下做了一些功課。剛好父親節也要到了,我想乾脆就和弟弟合送一台給老爸當禮物好了。不管怎麼比較、怎麼研究,紙上談兵總不如拿一台在手上玩來得真實吧?於是這一台Canon的550D加上18-135mm的鏡頭,就這樣買下了。

先試用一下,拍了我晚餐時做的一道豆豉炒蚵仔。說實在的,我也是第一次用數位單眼相機,興奮的程度還真不會輸給老爸。按下快門時的感覺,就是有一種傻瓜相機遠遠比不上的紮實感。至於拍出來的效果,也出現了一種以前不曾有過的鮮明與層次,一道普通的菜,看起來好像又更可口了不少。

豆豉炒蚵仔

隔天又隨手拍了一些人物、動物、花草,效果也不錯。

小雍、菲菲與朱槿花

老爸看來很喜歡這個父親節禮物,現在不管是上山下海、拍人拍景,都可以用它拍個過癮了。這麼好的東西,如果我常跟老爸借來用,他應該也不會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