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各家新聞台不約而同地出現一則新聞,宜蘭有一位風水師在門口貼了兩副奇特的對聯。其中一副雖然看似對仗工整,不過裡面卻出現幾個大部分人看都沒看過的三疊字和四疊字。所謂幾疊字意思,就是一個字是由幾個相同的字組合而成,比如森林的「森」是由三個木構成的,就是一個典型的三疊字。

這副對聯是這樣寫的:

日昍晶四個日安天下,月朋三個月朤定乾坤。

橫批是「風調雨順」。

根據這名風水師自己的說法,這副對聯有表示陰陽調和的深刻涵義。至於讀法,他說,兩個日並在一起讀「曬」,四個日疊在一起讀「心」,三個月疊在一起讀「精」,四個月疊在一起則是讀「義」。如果真是這樣念的話,這副對聯不但對仗工整,就連平仄也考慮到了。

不過我對於這幾個看來華麗而陌生的疊字還是不太明白,所以還是好奇地查了一下它們的音義。

撇開大家都認識的「日」、「晶」、「月」、「朋」四個字不談,先從「昍」開始。這個由兩個「日」併在一起的字,在《集韻》和 《類篇》這兩部字書裡都有收錄,雖然少用,但還算是一個正常的字。依照這兩本書的解釋,「昍」是明亮的意思,讀音為「宣」。至於風水師所說的「曬」,則不知道是依何根據,也許他覺得一個太陽就已經讓人受不了了,兩個太陽應該會更「曬」吧。

而由四個日相疊而成的四個日字,卻連《康熙字典》都沒收,我也沒有在任何手邊的資料中找到。有人說是念「元」,但是卻不詳來由。只有等到日後找到了新資料再行補充了。

由三個月組成的三個月見於《四聲篇海》的〈月部〉,讀音為「精」,和風水師所說的一致。除此之外,其他的重要字書倒是都沒有收錄。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三個月」為「晶」的一個異體字,由於日月兩字字型相近,再加上一堆字這麼一疊,是三個月是晶也就分不大清楚了。

四個月組在一起的朤,見於收納了許多俗字的《字彙補》,書中明言這是「朗」的一個異體字,讀音當然也就和朗是一樣的。《字彙補》中也提到有一篇《西江賦》中用到了這個字,可惜這篇賦已經亡佚了,我們也不清楚裡面是怎麼用朤這個字的。如果朤就是朗,那麼意義就和「昍」是類似的,都有明亮之意。

總結一下,這副對聯的正確念法可能是「日宣晶元(待考)安天下,月朋晶朗定乾坤」,好像就沒有那麼順了。其實就對聯的內容而言,除了大量的多疊字看起來很特別之外,似乎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其中「朋」這個字放在這麼多代表「明亮」之意的字中間,尤其顯得格格不入。另外,用「三個月」對「晶」恐怕也不適合,因為這兩個字很可能就是同一個字。

我相信當初作此聯之人,大概也沒有想得那麼多,恐怕有些字還是從自己的想像中造出來的。所以如何唸、作何解釋,也許只有作者自己最清楚。

如果要把這副對聯改造一下,也可以變成這樣:

水沝淼四個水安天下,火炏焱燚定乾坤。

讀作「水ㄓㄨㄟˇ(zhui)渺慢安天下,火炎燕義定乾坤。」其中由眾多水組成的各字大概就是「大水」之意,而由火組成的諸字則意指「大火」。雖然念起來好像更為拗口,然而就意義上來講卻是比較通順。不過這到底只是戲謔之作,也不用太認真看待就是了。

 宜蘭風水師的門口還有另一副對聯:

行行行行行行行,長長長長長長長

這也是個奇妙的對聯,唸時必須用破音字方解其義:「航形航形航航形,常漲常漲常常漲。」意味每個行業都很「行」,而且業績是不斷成長,看來到是頗為符合風水師心中的期待。但是一般書寫對聯的原則是下聯要以平聲字結尾,所以如果真是要這麼讀的話,上下聯可能要互換比較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