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雍爬到椅子上

還記得我們家小雍開始具有爬行能力,已經是半年多前的事了。從那時候開始,想要控制他的行動也變成一項越來越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若想要侍候好這樣的小傢伙,光靠細心已經不夠了,還非得依賴過人的體力不可。

依照老婆的理論,小孩子會爬會走都是一個自然的學習發展過程,所以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訓練,一切順其自然即可。所以在我們家也看不到什麼學步車、螃蟹車之類的道具,只有老婆每天拖到發亮的地板,就是要讓小雍自由而安全地爬來爬去。

老婆說不用急著讓小孩學走路,如果爬行的時間比較長,反而會對他們日後的發展比較有利。我是不太懂這些理論,反正我相信以我獸醫老婆的專業知識,一定能把對付動物的技巧完美套用在養育小孩上的。事實上我也不希望小雍太早會走路,光是用爬的已經讓人累得半死了,會走路了還得了?

但走路的確是一種人類的本能,遲早都是要學會的。隨著小雍一天天長大,爬行的身手一天比一天敏捷,小腦袋裡恐怕早就已經厭倦了這種用四肢在地上移動的日子,畢竟能像哥哥這樣一樣直起身來到處跑才真是王道啊!而他的確也從來沒有放棄過這樣的嘗試。

才剛會爬沒多久的時候,小雍就已經會扶著小茶几站起來。只是那時候一雙肥肥彎彎的小腿顯然還不太習慣支撐身體的重量,所以站沒多久就開始搖搖欲墜了。不過桌上好玩的玩具、五顏六色的圖畫書和美味的點心的吸引力實在太強,說什麼都要先拚著站起來再說。不久之後,這點小小的困難就被克服,滿週歲左右的時候,小雍就可以穩穩地扶著東西站著,移動起來也沒什麼問題。

接下來就要繼續向下一關挑戰了。只見有一天小雍神情專注地將爬行姿勢的重心向後移動,慢慢轉換成像青蛙一樣的蹲姿,接著雙腿慢慢用力伸直,就這樣慢慢站了起來。站立的時候兩隻手搖搖晃晃地在身旁保持平衡,臉上則是既得意又帶著幾分炫耀成份的笑容。雖然只維持了十幾秒,不過可是一個重要的成就呢。

之後,放開雙手練習走路就成了小雍每天自己樂在其中的遊戲。能走路已經稱得上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更何況走得好還會被爸爸媽媽開心地摟在懷中,可以想像這個遊戲有多麼好玩了。而這個發現自己會走路的小傢伙,步伐變得越來越穩,時間也越來越長。他會用自己的方式調整重心的轉移與腳步的速度,直到最後失去了平衡,才會一屁股坐在地上,慢慢回味剛剛走路的感覺。

現在小雍已經即將邁入一歲四個月,雖然還算是在爬行與走路的過渡時期,不過走路佔的比例已經比超過了爬行。依照以前帶他哥哥的經驗,他即將就要進入「坐不住」的階段,想要看好他就更有得累啦。

除了走路以外,小雍也開始一天到晚爬上爬下的忙碌生活,爬上牀、沙發、茶几已經一點也難不倒他。到了比較難爬的地方,他還懂得利用工具。之前他還不太會走的時候就會推著小板凳在地上爬來爬去,後來才知道他是先把小板凳推到定位之後,再利用板凳爬上比較高的櫃子,我們看到的時候人已經在櫃子上了,還好沒有跌下來,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現在會走了以後,工具也從小板凳進階到比較高的椅子,看來不可避免地,我們家中讓人提心吊膽的危險鏡頭馬上就會越來越多了。

小雍爬繩梯

我在想,幼小的孩童學東西之所以學得快,除了他們的腦筋好之外,也許是因為他們會把學習當作是一件好玩的遊戲,而且父母對他們的每一個小成就都不會吝於給予獎勵。在這麼有趣的環境下,學習當然就不會是一件痛苦的差事。可惜我們在漸漸長大之後,雖然還是得不斷學習,但是,一方面強迫的成份增加了,另一方面別人總是放大檢視過程中的缺失,反而對於得到的成就視而不見。如此一來,學習必定會是一種充滿挫折的經驗,要從中找到樂趣當然也就不容易了。身為一個爸爸,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們日後的學習經驗也會像學走路一樣愉快。不管他們在別人眼中做得如何,我都會為他們的努力大聲鼓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