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

彷彿就這麼一眨眼的工夫,在南台灣已經待了將近一個禮拜,該要返回生活原來的節奏了。返回台北的高鐵列車飛快衝破密集的雨滴前進,如此急切地遠離記憶中夢想國度的餘溫,反而讓人感到有些不捨。

的確,好久沒有去度個假了。回想起來,最近幾年的確是太忙於工作,根本沒享受過幾個像樣的假期。在前一家公司任職時,每年的特休假只是點綴著好看用的,能用到一半就不錯了。就算只是休個兩三天的假,心裡還是惦著公司裡的大小事。離開那個環境之後,心緒忽然從重重束縳中掙脫了。冷眼旁觀時,現實反而變得清晰無比。這是我們一心想演好的一齣戲,然而入戲太深只能顯出劇本的荒謬。我本是個不適合的角色,該退場時就退場吧。

現在工作上的忙碌依舊,幸運的是少了許多不安與茫然。有焦頭爛額的時候,但也有能夠真正享受家庭生活和諧平靜的時候。只有在真正了解所為為何之後,才能盡情盡性於每一個當下。除了自己的心態有了轉變,工作伙伴也著實讓我放心無比,我總算能夠好好去度個假了。

也算是好事多磨,原本規畫好在上個月就要成行的,不巧碰到了老爸要動手術的日子,只好把安排好的行程重新調動一番。現在老爸的手術也順利地完成了,我們這才可以真正放心地出門享受假期。

老婆想去墾丁,我自然也就從善如流。去哪裡本來就不要緊,重要的是一家人有個共同相處和放鬆的機會。帶了小孩出門,行程自然也沒有複雜的本錢。我們先到老婆在台南的娘家,再和小舅子借車來開,這樣也許會輕鬆一點。

事前的氣象預報說南部這幾天都會下雨,還好當我們驅車南下時,一路遇到的都是好天氣。頂多是天邊偶而飄過幾片雲朵,反而幫我們遮擋了一些過於炙熱的陽光。

除了旅館之外,屏東的海生館是我們造訪的唯一景點。這個老少咸宜又寓教於樂的地方,實在是再適合親子共遊不過了。不管是光彩奪目的珊瑚、悠遊於透明隧道旁的熱帶魚群、好幾層樓高的水草,還是可愛到不行的小白鯨、企鵝和海豹,都讓兩個小傢伙看得目不轉睛。即使是我們大人看到如此豐富而絢麗的海洋生態,都不得不驚嘆連連。

既然是度假,我們希望別給自己太多行程上的壓力,行車以外的時間都將消磨在旅館裡,所以選擇旅館成了這次旅程最重要的一部份,老婆也著實為此費了不少心。就像我們第一天待的「悠活兒童旅館」就很有特色,看名字就知道是專為小朋友量身訂作的。

兒童旅館的每一個房間都有各自不同的主題,牆面是色彩繽紛的壁畫,心情在進門的那一刻就不由得愉悅了起來。在登記入住的時候,還會送住客一份小禮物,包括一本介紹每個房間故事主題的精美繪本,和一本讓小朋友自己動手畫的塗鴉簿。房間內部的陳設也都貼心地考慮到孩子們的需求,像是低矮的床板、堆滿床頭的彩色抱枕和兒童專用的衛浴設備。

旅館裡也有許多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的設施。像是一間既寬敞又潔淨的活動室,裡面既是一個兒童圖書館,也是一個擁有許多玩具的遊戲空間。如果有空的話,還可以參加許多旅館裡準備的動態活動,有工作人員會帶領著家長和小朋友去海邊探索潮間帶、欣賞沒有受到光害的星空,或是聽聽故事、玩玩小遊戲。

悠活兒童旅館

當然,最好玩的還是那一座很大的兒童游泳池了。裡面的水很淺,大概不超過三十公分,即使是像小雍這麼小的幼兒,玩起來也很安全。雖然如此,但一點也不影響它的趣味性。除了流瀑和不同方向的水柱之外,池中的高台上還有兩條滑水道,不過小罡說什麼都不敢從滑水道上溜下來。小雍就不一樣了,雖然他大概是那天池子裡年紀最小的小朋友,不過玩起來卻瘋得很,看來可是一點兒也不怕水呢。

(小雍身上的泳衣是和他表姊借來的,不但是全身上下都是粉紅色的,還帶著小裙襬。這樣一穿,大概所有人都以為他是一個小妹妹吧!)

玩水

另一間住的旅館,是因為「海角七號」而名聲大噪的夏都沙灘酒店,我們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住這裡了。我們抵達時房間還沒整理好,不得已要在大廳稍等。而幾天來都玩得很累的小罡,因為還沒睡飽就被拖下車,當場在大廳發起起床氣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個不停,如何好說歹說都沒用。大概是接待人員也受不了了,就馬上幫我們升等成一間可以睡四個成人的大房間,真算是因禍得福了。

和我們一年多前造訪時相比,夏都裡的許多設備和環境都更新了,我們的房間看起來也是剛裝修完成的,家具和裝潢還透露著嶄新的氣息。旅館還貼心地為小雍準備了嬰兒遊戲床和小浴缸,只是我們小雍好像不太領情,不但對遊戲床沒興趣缺缺,還在裡面撒了一泡童子尿,無奈只能把人家的好意晾在一邊。

除了吃得好、住得好,夏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擁有自己的沙灘,我們一家四口大部份的時間也都是在玩沙戲水之間度過的。我們暫時忘去了複雜惱人的思緒,只是盡情地讓歡笑的聲音迴盪在沙灘上。

夏都

假期的最後一天,墾丁總算開始下雨了,而且這一下還下得不小。不過我們該玩的也都玩了,實在沒什麼好埋怨的;更何況參加一些旅館舉辦的室內活動,做做項鍊、鑰匙圈做個紀念,也是挺不錯的。

回程的路上,懷裡的孩子們正睡得香甜。也許在他們夢境中出現的,就是假期中由色彩與水花編織出的美麗天地。我笑了笑,不知不覺間也沈沈睡去,至少我的夢境就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