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

每年三、四月,正當春天向大地信步走來的時候,建國花市靠近仁愛路這一側的草花攤就會開始賣起菜苗。這些菜苗主要是將在夏天盛產的瓜類,像是絲瓜、瓠瓜、南瓜、小黃瓜等。除此之外,茄科的茄子和青椒、彩色甜椒也都會在同一個時候推出。

除了每年都會種的絲瓜之外,今年我也買了幾棵小黃瓜苗來種。栽在連結缽裡的幼苗六棵賣五十元,對我這種業餘種好玩的人來說,算是一種既方便又便宜的選擇,省了不少播種育苗的麻煩事。

準備工作很簡單,只要把小黃瓜苗連根帶土從連結缽中取出,然後種在混有基肥的土壤裡,稍微壓實就好了。種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埋得太深,以原來的土可以露出地面為原則。種太深可能會讓根部呼吸困難,隔天就會奄奄一息了——這是我犧牲許多菜苗之後的經驗總結。

我上一次種小黃瓜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之所以要特別一提,是因為那年吃到了自己種的第一條小黃瓜之後得到的巨大成就感,讓我有了一種把屋頂小菜園經營好的動力。從此以後,在家裡種菜就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然而那一次的小黃瓜收成並不好,大量的蟲害也找上門來,所以隔年就沒有再繼續種了。今年則是在老爸的鼓吹之下,許久不見小黃瓜的身影又出現在菜園裡。

溫度計的讀數一天比一天高,在溫暖氣候的催化下,小黃瓜生長的速度也加快了起來,只不過兩個禮拜左右而已,又多長了六、七片葉子出來。同時,從莖上也延伸出捲曲的鬚蔓:該是要替它搭個架子的時候了。

我和老爸合作,在土裡立了幾根細竹竿,搭配上屋頂菜園原有的鋁製欄杆,就構成了瓜架的主要直立結構。但只有柱子是不行的,瓜莖的分枝會肆無忌憚地往橫向蔓延,而將來發育成熟的果實就會垂掛其上。在支柱之間,我們自己用細棉繩綁出了大孔目的網格,以小黃瓜的輕盈身段而言,這樣的支撐力已經綽綽有餘,而且很適合整個植株的生長特性。

小黃瓜定植

又過了一個禮拜,第一朵花開了。小黃瓜的花是亮麗的鮮黃色,很像小一號的絲瓜花。如同其他的瓜類植物一樣,花分雄雌,分辨起來也很容易,只要花萼後方拖著一截寸許長的迷你小瓜的就是雌花。由於雄花陸陸續續開了不少,菜園裡也不乏來來往往的蜂蝶,所以我也就樂得輕鬆,讓這些昆蟲朋友們幫忙授粉了。

授粉成功之後的雌花就會立刻凋謝,但後面帶的那一截小瓜卻開始迅速長大,每一天都可以明顯感覺到又比前一天膨脹了不少。從授粉到長到可以採收的大小,只需要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很快地,我收成了今年的第一條小黃瓜,距離當初買瓜苗回來定植,不過是一個月的工夫而已。

小黃瓜開花結果(右上雄花,右下雌花)

剛採收的小黃瓜,表面上還長了許多小刺,摸起來有一點扎手的感覺,不過稍微搓一下就很容易脫落。平場在市場買到的小黃瓜當然早已見不到這些小刺,在我沒有自己種過之前,也一直以為它的表面本來就是如此光滑。

剛切斷的瓜蒂還滲著透明的汁液,折射著耀眼的晨光,有如鑲嵌其上的一顆璀璨水晶。而瓜的尾巴還連著不捨離去的殘花,雖已凋零殆盡,但還是親眼看見了自己醞釀出的豐美果實。

剛採收的小黃瓜

如此新鮮的小黃瓜,簡直不需任何料理,一口咬下盡是爽脆與鮮甜,就算當水果吃也極適合。現在還沒有真正進入盛產期,但每隔幾天還是可以採上一兩條瓜,替當天的早餐增添一些鮮活的氣息。

啃著小黃瓜,讓我不禁回想起從前念書的時光。在那個單純的年代,每天中餐就是半塊大餅和一條小黃瓜打發的,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了幾年。倒不是連個便當都吃不起,只不過已經習慣了這種再方便不過的飲食方式和那種簡簡單單的自然原味。

由於小黃瓜的病蟲害很多,聽說一般的栽種都得下不少藥,總是一種隱憂。自己種的雖然不會施藥,但還是得面對病蟲害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蚜蟲,我第一次種的時候就飽受其害。蚜蟲惡光,所以大多躲在葉背,我這次仿效先前的做法,把光碟的亮面朝上放在土的表面,一來防止烈日下的水份蒸發過快,一來可以藉著反射陽光來防治蚜蟲。同樣的做法,從驅鳥變成驅蟲,功效如何還有待觀察。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蚜蟲的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