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和火金姑饗宴活動看板

上星期六(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台北縣政府和新店市公所辦了一場名為「火金姑饗宴」的賞螢火蟲活動。聽說活動就辦在碧潭附近而已,是少有的一個離市區非常近的賞螢地點。我們那天本來要帶小孩們去見識一下真正的螢火蟲,但不知怎麼又七葷八素地忙了一天,好不容易閒下來時已是晚上九點多,原本的觀賞螢火蟲之旅看來也不能成行了。

對於小雍來說,只要有得吃有得玩就行了,去不去倒沒什麼關係。但小罡已經期待了一整天了,我看到他難掩失望的神情,也覺得有些不忍。春天的天氣詭異多變,不見得什麼時候想出門就去得成的,尤其是晚上。那一天好不容易老天幫忙,下午開始暫歇了綿綿春雨,實在應該趁這個機會出去走走的,累一點又有何妨?所以雖然官方的活動早已結束,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來一次賞螢夜遊。

晚上的碧潭和白天比起來又是一番不同的風味,吊橋上和河岸上的燈光營造出一種略帶奢華的浪漫,有如各色寶石鋪陳在黑絨之上。放晴的週末夜晚,吸引著許多流連在浪漫水岸的遊人們。

不過我們來之前也不知道碧潭附近哪裡有螢火蟲可看,倉促間出門又沒有找好資料,只知道是在一條登山步道旁。幸運的是,「火金姑饗宴」的活動雖然已經在稍早結束,不過沿路的指示牌卻還沒撒走。我們看到了一個立在碧潭吊橋頭的指示牌,就照著上面指示的路線走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不走還不知道這地方還真的很近。過了吊橋(如果從新店捷運站這邊出發的話)之後往前直走,大約五十公尺後路就會開始往右彎,此時會看到一個往左的岔路,路標上寫「和美山登山步道」,轉進去往上走就對了。

潮溼的泥土混雜著植物散發出的氣味包圍著整條路,還沒走幾步,就讓人有置身荒郊野外的感覺。尤其是在闃無人聲的夜晚,黑暗大口地吞噬者的路燈照射不到的地方,陰影中瀰漫著幾分未知的恐懼。然而對於想看螢火蟲的人來說,黑暗和寧靜才是理想的舞台。我想,幾個小時之前,這條小路上應該湧進了許多來參加活動的人。對人們舉辦的活動來說,我們是趕不上了,但自然環境卻不曾為了人來人往而改變什麼,我們的遲到反而得到了獨享這片靜謐的機會。

步道雖然鋪了柏油,但對於推著嬰兒推車上坡來說還是有點吃力,我不得不擔心起來,恐怕還沒到目的地就已經累翻在路邊了。結果還好,大約只走了一兩百公尺的距離,就出現了「大佛寺」的指示牌。依照路線的指示向左轉進一塊地勢較平的地方,就是傳說中的賞螢地點。

為了晚上的賞螢活動,主辦單位特地把周圍的幾盞路燈用紅色玻璃紙包裹起來,成為一種詭譎而柔和的光暈,免得驚嚇春夜裡到忙著社交的螢火蟲,也讓遊人觀賞時免除了強光的干擾。

當眼睛開始完全適應黑暗後,閃爍的光點便一個一個出現在眼前,孩子們看到了也忍不住興奮了起來。那些光帶著一點淡淡的綠色,穿梭在路旁的草叢和灌木中,就像是在黑暗草葉中的精靈,或是跳躍、或是漫舞。

螢火蟲雖然動作靈巧,但並不難抓。只要看準了帶著閃光的葉子,雙手輕輕一掬,一隻螢火蟲就流落入掌心。牠也不急著掙脫,只是安份地待著,任由明滅的光芒從指間的縫隙間流洩出來,摀住的手掌成了一盞微微透亮的小燈籠。還好我們再也不用像古人一樣囊螢夜讀,可以用純粹欣賞的角度品味螢光,咀嚼著一份埋藏在幽微之中的活力。

螢火蟲

從螢火蟲的背面看來,橙色的頭部上生了兩個黑色的複眼,胸部和腹部則都被黑色的翅鞘覆蓋。翻過身來,可以看到腹部的尾端有一塊淡色的區域,這就是發光的地方了。觀察完畢後,我們又把牠放回了草叢,繼續享受這個屬於牠們的精采夜晚。

我們本來想繼續沿著和美山的登山步道往前走,但路中阻隔了一片金屬圍籬,從上面的告示牌來看,裡面像是正要進行某些整建工程。雖然繞過圍籬後還是可以繼續往前,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再加上裡面一片漆黑,孩子們也不敢久留,我們只在外面繞了一下便離開了。不過可以看得到,裡面路旁的草叢裡同樣活躍著許多螢火蟲。

迴想起童年時的情景,螢火蟲似乎不是那麼難得一見的。暮春時分的夜晚,就連住家附近的小公園裡,都可以看得到牠們的蹤跡。隨著環境的變遷,這些原本尋常不過的蟲兒也變得芳蹤難覓,以致於人們為了觀賞牠們,還得在特殊的地點舉辦活動。現在經過許多人的努力,螢火蟲又在一些原本已經絕跡的地方重新現蹤。我們在欣賞之餘,不免也該尋思一下該如何善待陪伴我們長大的自然環境,好讓我們的孩子仍然可以享受到其中的和諧與繽紛。

你多久沒有像個孩子一樣去看看螢火蟲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