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有點讓人昏昏欲睡的午後。即使是黑咖啡中帶有興奮作用的分子已經慢慢在血液中擴散開來,還是沒辦法完全喚醒處在混沌狀態的腦袋。而且這種昏沈的氣息就像病毒一樣,不知不覺中感染了房間中的每個人。

這時自封「台灣地理達人」的A君,打呵欠的頻率也增加了起來。我看到他痛苦地掙扎在醒與夢的邊緣,便試著對他伸出了援手:「這樣吧,我們來做做頭腦體操如何?」

「什麼頭腦體操?」A君有氣無力地回應著。

我想了一下說:「就比你最擅長的項目吧……你看,台灣的地名裡有很多帶有數字的,我們就來比一下誰可以想到比較多,如何?」

他原本黯沈的眼神中忽然閃出一道光芒,自信十足地說:「這我內行的啦!不是我在吹牛,我的足跡可是遍及台灣各個大大小小的角落。比別的也許我不行,比這個我穩贏的啦!」但是我這個「一台腳踏車凸歸台灣」的,應該也不是個容易屈服的對手。就在雙方鬥志高昂的情況下,一戰終難避免。

正式開賽之前,我們先簡單議定了一下規則。

第一:答案必須是台灣省的鄉鎮及縣轄市,不含直轄市及省轄市下的區。第二:數字的定義為從一到十的十個數字,不含百、千、萬等量詞。第三:雙方輪流說出答案,直到輪到的一方想不出來為止。這時候如果所有標準答案都已經出現,就算兩人平手,否則就算先放棄的那一方輸。

我讓A君先開始。他不加任何思索就喊出:「彰化二林!」我也不甘示弱:「你來一個彰化的,我就也來一個彰化的:二水啦!」「雲林斗六。」「台北三重。」……

在雙方幾個回合的你來我往之後,戰況逐漸加溫。但隨著開出的答案越多,需要的思考時間也越來越長。輪到的一方,為了在記憶中搜索地名,都露出了專注而痛苦的表情,然而一旦想出了答案,重擔立刻轉移到對手身上。這些平常看似熟悉的地名,這時候卻讓我們想破了頭。

這時候輪到我了。A君露出了得意的訕笑:「哈哈,想不出來了吧?可以準備投降了啊!」我也不知想了多久,忽然靈光一現,鬆開了深鎖的眉頭大聲說:「有了……澎湖七美!」

答案已經從本島移到了外島,我的這一記反擊讓A君有如被雷劈到一樣跌坐在椅子上。在一陣長時間的靜默後,他不得不放棄了:「好吧,我想所有地名應該都被我們講完了……」說實在的,我也想不出任何其他答案了。

於是我們立刻翻出了郵遞區號一覽表,逐一核對剛剛出現過的答案。結果我們還是漏了一個雲林的「二崙」,所以我算是小勝了這位「台灣地理達人」。

這一戰令A君輸得不太服氣。於是我們開始了第二場比賽:地名從含有數字變成含有「東南西北」四個方位,比如「東山」、「西螺」……等,其餘規則不變。

結果在這一場裡,最後放棄的變成我。不知道是不是腦力已經消耗太多,我們在第二場比賽的成績似乎比前一場差很多,最後還有四、五個答案沒有被想出來。不管如何,按照規則,A君扳回一城。

後來好像有點玩上癮了,第三場的「大中小」和第四場的「動植物」陸續登場,結果都是我略勝一籌。不過勝負純屬好玩,贏的人沒有獎勵,輸的人也沒有處罰,倒是兩個人都感覺得到腦細胞好像被操死了不少。

可以肯定的是,在絞盡腦汁的同時,原來即將佔據大腦的瞌睡蟲也不知道被趕到哪裡去了。而我們也驗證了一件事,我們對於台灣這個自己居住的地方還是有許多陌生之處,似乎沒有印象中那麼熟悉啊!不相信的話,不妨自己測試一下。如果多找幾個人像我們這樣玩,帶著一些競爭的味道,應該會更有趣一點。

下面是整理好的答案。

台灣含有數字的鄉鎮市名:三峽、三重、五股、八里、三芝(台北縣)、三星、五結(宜籣縣)、五峰(新竹縣)、八德(桃園縣)、三灣、三義(苗栗縣)、二林、二水(彰化縣)、六腳(嘉義縣)、二崙、四湖(雲林縣)、七股、六甲(台南縣)、六龜(高雄縣)、七美(澎湖縣)、三地門、九如(屏東縣)。以上總共二十一個,其中有「三」的最多,共有七個,「二」、「五」、「六」有三個,「七」有兩個,「四」、「八」、「九」各一個,「一」和「十」沒有。如果包含省轄市和直轄市的「區」,則又多了基隆市的七堵區和高雄的三民區。

台灣含有「東南西北」的鄉鎮市名:羅東、南澳(宜蘭縣)、竹北、關西、竹東、北埔(新竹縣)、竹南、南庄、西湖(苗栗縣)、東勢(台中縣)、線西、北斗(彰化縣)、南投(南投縣)、東石(嘉義縣)、斗南、東勢、台西、西螺、北港(雲林縣)、楠西、南化、西港、北門、東山(台南縣)、西嶼、湖西(澎湖縣)、屏東、南州、東港(屏東縣)、卑南、東河(台東縣)。以上總共三十一個。其中「東」和「西」各有九個、「南」有八個、「北」有五個。「東勢」出現了兩次,一是台中縣的東勢鎮,另一個則是雲林縣的東勢鄉。如果加上省轄市和直轄市的「區」,則又多了台北市的北投區、南港區,台中市的東區、南區、西區、北區、北屯區、西屯區、南屯區和台南市的東區、南區、西區、北區、安南區等。範圍再大一點的話,屬於福建省連江縣的還有南竿、北竿和東引。

台灣含有「大中小」的鄉鎮市名:中和(台北縣)、大同(宜蘭縣)、中壢、大園(桃園縣)、大湖(苗栗縣)、大里、大甲、大肚、大安(台大縣)、田中(彰化縣)、中寮(南投縣)、中埔、大埔、大林(嘉義縣)、大埤(雲林縣)、大內(台南縣)、大社、大寮、大樹(高雄縣)、大武(台東縣)。以上以計二十個。其中「大」有十五個、「中」有五個,「小」則沒有。如果加上省轄市和直轄市的「區」,則又多了台北市的中正區、中山區、大安區,基隆市的中正區、中山區,台中市和台南市各有一個中區,以及高雄市的小港區(總算有個有「小」的了)。

台灣含有「動植物名稱」的鄉鎮市名:樹林、鶯歌、蘆洲、三芝(台北縣)、宜蘭(宜蘭縣)、竹北、芎林、竹東(新竹縣)、楊梅、桃園、龜山、蘆竹(桃園縣)、竹南、獅潭、後龍、苗栗、卓蘭(苗栗縣)、烏日、沙鹿、龍井(台中縣)、花壇、鹿港、竹塘(彰化縣)、草屯、魚池、竹山、鹿谷(南投縣)、梅山、竹崎、鹿草、朴子、義竹(嘉義縣)、虎尾、麥寮、莿桐、西螺(雲林縣)、楠西、龍崎、麻豆、柳營(台南縣)、路竹、阿蓮、燕巢、梓官、鳳山、鳥松、大樹、六龜、杉林、桃源、茄萣(高雄縣)、馬公(澎湖縣)、高樹、麟洛、竹田、枋寮、枋山、獅子、牡丹(屏東縣)、蘭嶼、鹿野(台東縣)、花蓮、鳳林(花蓮縣)。以上總計有六十三個。其中動物有二十一個,最多的是「鹿」,共有五個;植物有四十四個,最多的是「竹」,共有十個。而嘉義縣鹿草鄉和高雄縣鳥松鄉則是其中兼具動物和植物的。如果加上省轄市和直轄市的「區」,則又多了台北市的松山區和高雄市的苓雅區、楠梓區。不過動植物的認定有一些爭議,例如烏來的「烏」亦可以解釋成烏鴉,林邊的「林」或許也可算是植物,在此列出的僅供參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