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裡的光碟

在屋頂種菜的時候,偶而會發現一些綠絨絨的菜蟲。通常等牠們長大到被看見的時候,其實已經在菜園裡肆虐好一陣子了。還好我的菜園很小,再怎麼樣也不至於到了抓不勝抓的程度,只要每天巡一巡,還不至於損失摻重。頂多就是葉子上被啃幾個小洞,反正是自己吃的,難看一點無傷大雅。我有時也會戲說,如果不小心吃到了菜蟲,就當作是肉絲吧。

不過後來我發現有時候災情似乎高過預期。有時候前一天還好好的,隔一天整棵菜就活生生被腰斬了;還有時候才長了一個多禮拜的菜苗,居然被全部啃光。這時候只有一切重來,說不心疼是騙人的。看到這樣一片慘況,心裡只能老犯嘀咕,這菜蟲也未免太厲害了。

為了避免災害重覆上演,我特別做了一番仔細的調查。我發現這種大規模的損失和菜蟲啃食的結果不太一樣。在被菜蟲啃過的菜葉上,會發現一個個有著鋸齒狀邊緣的小洞。這些囓咬的痕跡常常會避開比較粗硬的葉脈,如果一段時間放任不管,原本完好無缺的菜葉就會漸漸變成「網球拍」了。

不過我的菜卻完全沒有經歷這個過程。菜葉消失的速度奇快不說,葉片的斷口就像被鋒利的剪刀切過一般,就連葉脈也無法造成任何阻擋的效果。這和小蟲慢慢啃出來的小洞完全不同。

另外,在被咬過的菜上,我完全看不到任何菜蟲。不要說是菜蟲,就連菜蟲的糞便都沒有。(一般菜蟲光顧過的地方,多少會留下一些深綠色的小圓球,就是牠們的便便啊。)而且有些不太獲得菜蟲青睞的蔬菜,這會兒一樣列入受災名單。直覺告訴我,犯案的其實另有其人。

我很久以前就懷疑,這樣的好事應該是小鳥幹出來的。當我清早起來,從屋內往庭院中窺看的時候,總是看到許多經過的鴿子、斑鳩、綠繡眼、白頭翁停在欄杆或紫薇花的枝頭上,不知道吱吱喳喳地在說些什麼。如果我如公冶長一樣聽得懂鳥語的話,應該就會翻譯出下面的句子:「這一家種的菜不錯……你有沒有吃一點看看……很香啊……我剛才嗑了兩棵哩……」

經過針對種種跡象的分析,還有幾次現場目擊的經驗,我幾乎可以斷定造成菜園巨大損失的就是那些鳥兒們了。只是知道歸知道,卻一直拿不出個有效的對策出來。

我是有一張小紗網,不過也只能一次罩住四個種菜用的箱子,通常是留給菜蟲最常光顧的十字花科蔬菜。其他的也就直接曝露在外,當然只能任由嘴饞的鳥兒長驅直入了。

我曾經想過乾脆仿效早期農人,做一個稻草人看守我的菜園,但是後來因為工程過於浩大而作罷。直到前一陣子到南部出差的時候,看見鄉下的農家在田間繫上許多光碟片。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新一代的驅鳥利器,已經逐漸取代了延用多時的稻草人。當光碟片隨風旋轉搖擺的時候,不時反射出刺眼的太陽光。看來膽小的鳥兒應該被這閃爍而鋒利的光芒嚇得不敢飛近吧!

既然從農人那兒學到了妙招,回家以後一定要馬上試試,於是開始四處收集報廢的光碟片——第一次把光碟燒壞了還會覺得如此興奮的。收集了五、六片之後,就迫不及待地把它們用細棉繩垂掛在菜園裡。看著這些閃耀著彩色光澤的圓盤漫無規則地擺盪,的確像一是個個難以捉摸的特種部隊成員,從此承接了守護菜園的重要任務。

在此同時,我也在整理好的幾個空箱子裡灑下了一批皺葉萵苣的種子。因為鳥害的關係,這半年來我已試過種了幾次,還沒有成功過。這次就看我的光碟能不能把它們好好地保護到長大了。

一個多月後,滿園的皺葉萵苣成熟了,一棵棵張開翠綠色的葉片等待著採收。沒想到光碟的效果竟然如此神奇,沒有一片菜葉上留下被鳥喙斲斷的痕跡。我也決定要讓這些光碟衛士繼續駐守在我的菜園裡。

皺葉萵苣

新鮮的皺葉萵苣,口感脆而甜,生食是最好的選擇。如波浪般自然捲曲的葉片,在視覺上也營造出一種浪漫的效果。我記得之前去韓國的時候,他們的烤肉就常常包在這種萵苣裡吃,感覺特別地清爽與順口。

今年的第一次採收,我就不客氣地採了一大籃。因為沒有準備烤肉,就用最天然、最簡單的方式,直接當作沙拉鮮食。醬汁是用低脂優格當作基底,拌入橄欖油、檸檬汁、蒜末,再灑上一些鹽、糖、黑胡椒、百里香和洋香菜的碎粒,攪勻即可。至於略帶橙紅的色澤是用紅椒粉調出來的。看起來就和千島醬沒什麼兩樣,但吃起來風味卻完全不同,而且更無膩感。

甜脆的萵苣,就連小雍也吃得津津有味。這也難怪了,如果我是小鳥的話,一定也會忍不住飛來菜園裡偷吃幾口的。

萵苣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