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香的新生紅葉

雖然天氣還在乍暖還寒間忽左忽右地徘徊,春天總算是到了。對於生活在亞熱帶的都市人來說,每天都得煩惱出門時衣著的厚薄,也許只是個困擾多於可愛的季節。不過許多樹木都已經悄悄做好準備,開始迎接拂煦的春風。

環繞著公園而植的楓香樹,每一棵都擁有自己的獨特的個性與姿態。到了春陽降臨的時日,這樣的差異變得更加明顯起來。有些樹幹向上直沖,直到離地十數尺後才散開茂盛的枝葉;另有一些,則是任由新生的枝條與嫩葉隨機地在樹幹各處任意生長,看去就像整棵樹從上到下覆滿一件新裁的衣裳一般。

 

大家都知道秋天時的楓紅之美,卻常忽略在春天新生的楓葉也是紅色的。秋天的紅葉多與黃葉相間,質地乾而脆,欣賞的時間晚了,往往只剩遍地落葉與一樹枯枝。而春天的紅葉則是赭紅色的,色深近於紫,油亮而潤澤,躍然散發著初生的活力。紅葉一過,則轉為活潑的翠綠。同是紅葉,一是結束,一是開始,各有自己的韻味。在平地上,其實並不容易看到美麗的秋日楓紅,但只要稍加留心,春日楓紅倒也可觀。

 

欖仁樹的新葉

途經台大校園,看見文學院旁的欖仁樹也冒出了新葉。嫩綠色的葉片佔滿了枝頭,各自抖擻著迎接陽光的豐沛精神,一簇簇向上展開,遠看猶如綻放在虯枝上的花朵。只是路過人們的目光也許已被樹下盛開的杜鵑吸去,甚少注意這一片頭頂上的鮮活了。

三角楓開花

整理花園時,角落裡植成盆景的三角楓讓我忍不住仔細端詳起來。對於有些樹來說,花與葉似乎沒有什麼相見的緣份。非要等到葉片落盡,花朵們才約好一同開放;也一定要等到殘蕾淍零,新葉才陸續從芽點冒出頭。但這棵三角楓就不同了,冬天的枯枝等到春風的號令一發,展開新葉的同時,也推出了包裹在葉中的花蕾。雖然這些小花不太容易引人注意,不過為了傳宗接代,它們還是努力地像焰火般散放細微的花蕊。

新葉(從左到右:玫瑰、青楓、紫薇、爬牆虎)

環顧了一下春天的小花園,發現還有不少植物也正趁著春天到來而展枝拓葉。玫瑰的新葉是其中最紅豔的,就算和自己的鮮紅的花朵比起來也沒有遜色太多。青楓的枝稍上初生的小葉片也是透著紫紅的光澤,隨著發育的過程,由葉脈開始轉為黃綠,渲染著瘦長的裂瓣。紫薇的新葉並不是紅色的,不過卻有著紅色的葉脈、葉緣和葉柄,這些紅色構成的線條未來也將逐漸褪去。爬牆虎新生的葉片則是帶著淺淺的棕色,彷彿剛脫殼的蟬,正準備展開即將晾乾的薄翼。

這些在草木間萌發的新生氣息,不由得讓我想到了王維《相思》裡的那一句「春來發幾枝」。最近我們小罡在學著背唐詩,有一天看到桌上放了一包紅豆(雖然此紅豆非彼紅豆),一時興起,就搖頭晃腦地吟起了這一首《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的確,春天不也正是一個讓人思念起故人的季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