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

那是開春的第一個禮拜。就在有一點不甘心、又有一點不捨得地送走了溼冷的年假之後,打算和朋友趁個風和日麗的週五午後去郊外走走。天氣雖好,但對於踏青而言,公餘之暇的時間又顯得有些零碎,一時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在地圖上沿著近郊的小徑摸索了一陣,看到了一個在記憶裡有點熟悉,但又帶些模糊的地名。我指著圖上纏繞在等高線之間的銀河洞說:「就去這裡吧。」我隨口說著,想不到沒去過的朋友也就同意了。

記得第一次去銀河洞還是在學生時代。我和我老弟踩著腳踏車,沿著蜿蜒的北宜公路往深山裡挺進。我們這兩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子,雖然根本沒有單車長途旅行的經驗,雄心壯志卻不小,本來好像打算就這樣騎到宜蘭去的。不過一連串的爬坡很快就讓我們認清了目標過於艱難的現實,只好臨時變更計畫。這時出現了一條通往銀河洞的岔路,雖然去不了宜蘭,就轉往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未知所在吧。

沒想到可以行車的路面很快就到了盡頭,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階梯。我們兄弟倆猶豫了一下,還是把車擎上了肩,繼續拾級而上。那時候的腳踏車都是厚重的鋼材組成的,我只記得這一路走得頭昏眼花,但最後還是讓我們連人帶車爬上了銀河洞。現在想想,真是瘋狂得匪夷所思。一晃眼,就是十幾年過去了。

這次去銀河洞可比當年那次的自虐行程輕鬆太多了。我和朋友在公館搭上往坪林的新店客運(尖峰時半個小時一班,離峰時班距增長為一個小時),直接坐到了銀河洞這一站,一下車就是北宜路上的銀河路口了。轉進銀河路後,雖然還是可以行車的柏油路面,但是路窄車稀,已經增了幾許些幽靜。我們順著傍溪而開的路緩步而行,嗅聞著山野的氣息。坡度不大,走著不覺疲累,但額角已經微微淌出汗水。向山上望去,已經隱然可見懸在山腰的銀河瀑布了。

約莫一公里多之後,路旁出現了「銀河洞越嶺步道」的指示牌。由此而入,才真正算是步道的起點。依照地圖所示,越嶺之後就是木柵的貓空。

步道裡的環境就更不一樣了。連續的石階相疊而上,走起來就沒有外面這麼輕鬆了。不過隱身茂密的林木為靜謐小徑遮蔽了午後刺眼的陽光,空氣中到處瀰漫著芬芳的植物分子。我們隨興地走走停停,也暫時忘卻山下塵市中的紛擾與迫人的時間流轉,把呼吸與心跳的節奏調入山林的頻率。

銀河洞越嶺步道

即使如此,還是免不了汗流浹背起來。然而在路旁偶遇的一泓清洌的泉水旁抹把臉,便又覺得神清氣爽,筋舒體暢。

銀河洞其實原是個山間自然形成的岩洞,特別的是剛好有條瀑布就在洞旁傾注而下,造就了一片洞外銀河的景致。遊人可在洞下仰望銀河瀉地的瀟灑飄逸,也可藏身水簾之後,透過接連而落的晶珠窺探洞外的寬廣天地。

銀河瀑布

也許是充滿了靈秀之氣,此地也引來了神仙棲止。現在主洞內供奉著佛祖與菩薩,沿階穿過瀑布後又有一個小洞,裡頭則是呂祖師所居。佛道隔瀑而望,共享著山幽水舞。神仙們對這裡都如此鍾愛了,我們一介凡夫,偶然經過,又豈能不佇足流連?

告別銀河洞後,繼續踏上越嶺的小徑。坡度再度趨緩,腳步也更加輕鬆,偶然可以見到有人在路旁利用山間的小平地開闢的菜圃。路旁又延伸出一條岔路往下,標示通往「擺花部落」。我們沿路望去,隱約見到幾座房舍,心想大概是某個原住民部落。既然有路牌相邀,我們也就決定不客氣地前往造訪。

走到了階梯盡頭,才發現這裡並不是一個真的部落,而是一個藏身在山間的小餐廳。主人並沒有邀我們進去消費,只是歡迎我們欣賞造物者賜給附近這一帶的秀麗風光和主人用心布置的小天地。

被相思樹林環繞的擺花部落是一幢小木屋,屋旁有個周遭遍植花草的翠緣色小池塘,另外還有一畦小菜園。我們到時,正好也是幾棵美麗的粉色櫻花綴滿枝頭的時候。主人靜靜地讓我們自由欣賞花木,並沒有多開口,彷彿是不想讓過多的言語打擾我們悠遊其間的興致。

我們坐在涼風拂面的庭園中稍歇,遠眺著伸向天邊的層層山嶺。主人端上兩杯清水,對我們說:「走累了,喝杯這兒的山泉水吧!」我嘗了一下,只覺得甘美無比,入喉之後泛起淡淡迴韻。主人的手勢領著我們的目光,向四周繞了一圈。「這裡就是環境特別好,空氣和水都乾淨。你們看,只要受到一絲污染,就長不出就樣的東西。」他輕撫著分布在相思樹皮上的白斑說道。

他慢慢轉過頭去,看著在池塘邊玩耍的小孫子說:「別看這個小池塘不起眼。夏天的時候,池邊聚滿了樹蛙,可熱鬧得很。」周圍的景物大致看過,他又把視野拉往遠方:「今天有些雲氣,遠處的山頭朦朦朧朧的。如果天氣好的話,就可以看到林口台地了。」接著又邀請我們進屋去看看他拍的照片,在停滯留存的影像中體驗擺花部落的四季風情。

擺花部落

 

聊了幾句後,我覺得這位主人的談吐不俗,便繼續和他談了起來。他說他和妻子過去都是在教育界工作的,他服務於台北大學,妻子則是國中教師。退休之後,因為喜歡這裡的環境,就買下了這塊地,常常到這裡來享受一下山林之逸。開了這個擺花部落,也只是希望這途經的旅人有個舒適的地方,可以一邊歇腳,一邊停下來欣賞這些自然環境給人的美麗印象。我說:「您應該是學文學的吧?」他微笑地點點頭。

做為週五下午唯一的客人,我們還是點了飲料。女主人送上來的,是香醇的曼巴咖啡,配上甜脆的富士蘋果、烤得香酥的大蒜麵包和帶著楓糖香味的手工蛋捲。在鳥鳴花香中,這一份下午茶真是讓人既滿足又愜意。

臨走前,主人要我們專注聆聽從一棵相思樹稍上傳來的鳥叫聲,他說這是五色鳥求偶的歌聲。循聲而去,只見樹頂上果真站著一隻獨自詠嘆的鳥兒。主人特地從屋中取出兩架望遠鏡來,讓我們看清了五色鳥色彩斑斕的羽色。可惜我的相機看不了太遠,只能隱約拍下鳥兒在樹葉間的細小身影,還好也錄下了那曲充滿愛意的歌聲。

告別擺花部落後,我們離越嶺點已經十分接近了。在稜線附近的山坡分布的幾片茶園,讓我們感覺貓空也已不遠。果然,從往「指南路3段38巷」的指示牌順著階梯而下,不消幾分鐘就到了盤繞在貓空地區的道路。步道的盡頭有一座小石碑,上書「指南茶路——親山步道晨曦茶坊登山口」。那時還算是春節期間,行駛於山間、隨招隨停的小巴一律免費,我們便攔下了一班乘坐下山。

這段銀河洞越嶺道其實不長,以輕鬆的步伐,不到兩個小時就可走完。然而信步其中時,也會自然升起一種單純愉悅的心境。在一個下午之內,悄悄地離開了塵市,又悄悄地返回了塵市。我們需要的也許並不多,就是這種小小的跳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