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會釣魚,印象中的實際經驗也只有那麼一次。那是在好幾年前有一回去北京出差的時候,朋友帶我去長城山腳下的魚池去釣虹鱒魚,釣上了就立刻料理。只記得那些虹鱒魚就像餓瘋了一樣,魚餌都還沒有入水,便一大群地聚攏過來互相卡位,顯然是不太清楚自己吃到魚餌以後的命運如何。

在那種釣魚的場合,與其說是人在釣魚,不如說是魚在搶人。所以我相信後來釣上的三條虹鱒魚都和我的技術好壞完全無關,想當然爾,也一點兒也沒有想像中臨水而釣的悠然自得。

雖然我還沒辦法體會有些朋友對於釣魚的酷愛,但我還是記得小時候看到別家的小孩擁有一套釣魚玩具時,心中升起的一股羨慕之情。那種玩具其實也很簡單,也不過就是十來隻塑膠製的小魚擠在一個轉盤裡轉動,大大的嘴巴一開一合。只要趁魚在張嘴時把釣線垂入,等到閉合時就可以把魚給釣上來了。相信很多很我同年齡的人當年也玩過這樣的玩具。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小時候的釣魚玩具,就順口問了我們小罡一句:「你想釣魚嗎?」小罡聽了歪著頭問我:「爸爸,什麼是釣魚啊?」我耐心跟他解釋:「就是有一根長長的竿子,竿子的另一邊有一條線,把線垂到有魚的地方,就可以把魚釣起來了。」

 

小罡眼睛瞪大了起來:「那釣魚好玩嗎?」

「好玩啊,但是爸爸也不太會釣魚。」

「你不會我可以教你啊!爸爸你帶我去釣魚好不好?」這小子連釣魚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想教老子了。

「這樣吧,你如果有乖乖聽話的話,爸爸讓你在家裡釣魚好嗎?」

為了想要釣魚,小罡果然努力當了一天的乖小孩:玩具玩完就馬上收好,該睡午覺時就立刻上床。當然做爸爸的也不能失信,趁著週末有空的時的,趕緊變出一套釣具給他,連魚也得生出來。

我回想起以前有在書上看到用磁鐵做餌,再把迴紋針套在紙魚的嘴上來做釣魚玩具的方法。看起來不難,於是打算自己如法炮製一下。

釣竿的部份就揀了一根不用的可伸縮門簾桿來充當,釣魚線則用了兩段從肉粽上拆下來、洗淨後再接起來的棉線。磁鐵也是廢物利用,從一個壞掉的冰箱吸鐵裡挖出來,再拿一個小袋子裝起來綁在棉線的一端上。把棉線的另一端綁在門簾桿上,我的伸縮魚竿就完成了。完全零成本。

魚就比較費事了。我覺得魚的種類要多一點,而且最好要色彩繽紛比較有趣。但因為家裡的雷射印表機只能印黑白的,我就從網路上找到一張黑白的魚類圖鑑印出來,再自己慢慢用水性色鉛筆上色。其實魚的顏色也是我自己想像的,真實世界的魚應該沒有這樣五顏六色吧!著色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花了我大概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替魚著色

我覺得這種影印紙做出來的魚感覺有點單薄,釣起來份量不夠。於是又從廢紙箱上割了一塊瓦楞紙下來,把有魚圖案的這張紙貼上去。多了瓦楞紙的厚度,這樣的魚看起來就比較有質感了。

最後的工作就是要把魚剪下來,不過這一步比我想像中難很多,因為剪刀實在很難對付又硬又厚的瓦楞紙,而用刀片割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只好保持耐性,一小段一小段慢慢剪。結果這道程序比著色還累人多了,好不容易把每條魚都剪了下來,手也變得又痠又紅。不過任務總算告一段落,只要把迴紋針套上魚嘴就大功告成了。

小罡睡完午覺醒來,我也拿出剛完工的釣魚玩具來獎勵表現好的乖小孩。他就以地板為池,以茶几為岸,高高興興地釣起魚來。後來我又用茶葉罐做了一個魚簍,讓他裝釣起來的魚。看起來小罡很喜歡這個玩具,釣魚也釣出了心得,漸漸學會怎麼樣控制釣竿來靠近池裡的魚。在一旁看著他快樂地釣魚,我也完全忘了做玩具時的疲累。雖然他的釣魚玩具不用花錢,魚也不像外面的賣的玩具一樣會動,不過肯定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套。

小罡玩釣魚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