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假期的結束,雖然過年前就開始的咳嗽和鼻塞症狀已經緩解了不少,但不時充滿鼻腔的鼻涕還是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昨天又去看了耳鼻喉科,拿了幾天份的藥。醫師往我的鼻孔裡瞧了瞧,用一根細細的鐵管伸進鼻腔裡吸了一下鼻涕,又用兩根沾了藥的棉花棒深深插進鼻腔去捅了一會兒。說實在的,還真的滿難受的,有一種想打噴嚏和想吐混合起來的感覺;但為了讓鼻子快點好,也只有皺著眉頭忍一下了。

看到我在過年裡被病痛摧殘的倒楣模樣,老婆也覺得有些心疼。念獸醫的她搬出一些醫學理論,半勸半恐嚇地告訴我要好好照顧身體,否則小病也可能變得很嚴重,就像這次的感冒一樣。

她特別拿了一篇文章給我看,這篇文章刊在最近一期我大學的系友聯絡刊物上。連我都不見得會去翻這個刊物了,沒想到她會去看這個。

文章的作者是我們系上的一位教授,我以前也修過他的課。最近他獲選了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的Fellow,這在我們的學術領域,是一個很重要的地位肯定,當然也是一項殊榮。不過老婆要我看的重點並不在於這位教授如何得到這個頭銜,而是要提醒我健康的重要。

這位教授在文章中提到,幾年前他發現身體出現了異狀:也許是平日用腦過多,結果變得難以入睡,需要依賴安眠藥才能休息。但安眠藥只是治標的方法,時間一久,症狀變得越來越重。他四處求醫也沒能徹底解決問題,病況加劇之後甚至出現嚴重的幻覺,生活的次序也完全被打亂——在身心俱疲之時,他連遺書都準備好了。

後來他被診斷出,這樣的病症是由睡眠障礙引起。因為無法像正常人一樣進入深層的睡眠狀態,所以身體根本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因此產生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種異常反應。

後來他是靠著一些方法轉移注意力,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讓自己能夠在該休息時好好休息。結果症狀這才因此得到了緩解,身體也逐漸地恢復健康。

相較之下,我看起來雖然沒什麼睡眠障礙的毛病,但睡眠不足是肯定有的。因為白天工作繁忙,回家還得幫忙照顧小孩,因此很多事只能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慢慢做。長期下來,作息時間難免有些混亂。「這可能是你一放假就生病的原因,身體已經有點負荷不了了。」老婆對我說。

我想她這麼說也不無道理,自己的身體本來就該顧好,不應該讓家人操心才對。「你還是先從調整作息時間開始。這樣吧,每天早一點睡,有什麼事早一點起來做。」接著她這樣建議著。

對於老婆的忠告,我也開始好好思索起來。我發現對大部份人來說,要培養晚睡的習慣要比早起的習慣容易多了。許多人手上都有忙不完的事,時間總是很難夠用,若想多擠些時間出來,要不晚睡要不早起。只是晚睡只是一個狀態的延續,而早起卻是一個狀態的改變,自然比較困難。

但是老婆的苦口婆心的確說服了我。我決定每天儘量維持在十點以前就陪小孩們一起上床睡覺,隔天早上則在五、六點左右就起床,讓小孩們繼續睡。這樣每天在工作之前,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做些自己的事。

計畫實行的第一天,怕自己睡不著,我還特地嚥了一杯烈酒下肚。還好我是個好眠的人,不管什麼時間睡覺,對我都還不致於有太大的問題。而第一次自然醒來的時間則是淩晨的兩點,我覺得太早了,又繼續睡了下去,結果睡到了六點多一點,看到天色微亮,便披衣而起。

我忽然覺得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早起了。開門走進庭院,先看了一下滿園的鮮花與綠意,再看看菜園裡掛著朝露的菜苗,忍不住動手整理了起來。此時的城市似乎還沈睡在酣夢之中,尚且不聞喧囂嘈雜。但我卻在不知不覺中沈浸在四周的啁啾鳥語間,原來都市裡的鳥兒也是這麼早起的。

雖然早晨的氣候還有些微寒,但在菜園裡工作的時候,我還是流了一點汗,身體也隨著出汗而舒展開來。此時深吸了一口氣,竟然覺得空氣中有些難以言喻的香甜感覺。要不是早起,可能還無法有這樣的體驗。

雖然起得早,但因為休息足夠,接下來的一整天精神都很好,身體也比前幾天舒服很多。我覺得老婆的話是對的,真早該把自己的作息調整一下的。

為了健康,也為了自己的家人,我已經決定從新的一年開始,要繼續保持這個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同時我還計畫每個禮拜一定要至少要做兩次運動,保持好自己的體能狀態。當然了,為了落實這樣的健康計畫,我得提升一些時間利用的效率,也許部落格裡的廢話連篇也要配合縮減了——這樣應該也不是一件壞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