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糯米粥

就像許多現代的女性一樣,雖然老婆嫁來我們家之後不必遵守「婦主中饋」的傳統,不過也許是維持了南部人嗜好甜食的特性,做起甜點的手藝也是一流的。三不五時來鍋甜湯,全家老小可都愛吃得很。

我岳母的早餐店一開開了幾十年,對於烹飪的專精自然更不在話下。而我覺得更了不起的是,雖然做早餐是個再傳統不過的產業,但她對新技術和新觀念的接受度卻很高。有一回她發現有款快鍋還挺好用的,於是不但自己買了一套來改進煮豆漿的製程,更大手筆地送給每個女兒一套。拜我大方的岳母之賜,從此我家的廚房裡就多了一套萬把塊的快鍋。

這快鍋可是正牌的德國貨——Fissler的Blue Point(台灣叫做「菲仕樂」的「藍點」系列)。一分錢一分貨,東西貴自然有貴的道理,至少我岳母和我老婆的姐妹們用過了都說好。

我所知道的快鍋構造有兩種,一種是用金屬的張力來造成密閉的效果,另外一種則是用膠質的墊圈。前一種的好處是沒有做為耗材的墊圈,而膠質的墊圈也比較容易在烹煮過程中吸附食物的氣味;而後者的好處則是操作比較容易。Blue Point是屬於使用墊圈的那一種,為了避免吸附氣味的問題(如果你在乎的話),我們家準備了兩條墊圈:一條煮甜,一條煮鹹。

老婆侍候高檔快鍋的方式也是皇帝級的,不但使用時小心翼翼,用完之後更是非擦洗得閃閃發光不可,就像男人在對待自己的名牌跑車一樣。不過也全賴她對快鍋的寶貝呵護,幾年下來,我們家的快鍋看起來跟新買的也沒什麼兩樣,依然散發著耀眼而冷豔的光澤。

說到這裡,我先講一段小插曲。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出差到國外去,最近幾年去德國的機會也不少。大部份人都會利用出差之便,順道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我自然也不例外。在德國的時候,除了花草的種子(這是我不管在哪裡都會注意的)之外,我只會看一樣東西,那就是廚具。如果懂得買的話,在德國選購廚具常常可以找到物超所值的東西。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次我在漢諾威的百貨公司裡看到一套特價的雙人牌(Zwilling J. A. Henkels)刀組,要價99歐元。我心中盤算了一下,覺得不貴,當場帶了一套,出境時還退了幾歐元的稅。這樣算起來,合台幣還不到四千元。回到台灣後,在百貨公司裡看到一模一樣的刀組,居然要價一萬八。一直到現在,這組刀仍然鋒利依舊,是我們家的鎮廚之寶。

一年多前,我又到了德國,同行的還有我的同事C君。這位C君也很想帶點什麼東西回去,但又怕買錯東西被老婆念,所以一直猶豫無法下手。我和他一起逛商場的時候,建議他買的東西正是這款Blue Point快鍋。他在半信半疑下花了105歐元買了一個,還一直擔心那位有主見的大嫂事後拿著這把厚實的鍋子敲破他的腦袋。後來發現的事實證明,這款在台灣要價七八千台幣的快鍋一點兒也沒丟他的臉,當然也沒丟我的臉。

言歸正傳。今天要談的桂圓糯米粥是一道家常的甜點,不但好吃,做起來也很容易。用快鍋來做,更只能用「輕鬆愉快」來形容。

既然是輕鬆愉快,準備材料當然也得悠雅斯文。把一杯圓糯米漂洗乾淨,取適量桂圓乾同樣洗淨,一起放入快鍋中,加入約2公升的水,就是這樣而已。不過是做個甜點,就不用動刀動槍的了。有時老婆還會視情形加些別的料進去,像這裡就加了一些蓮子。

桂圓糯米粥做法之一

接下來要做的事更是簡單。把鍋蓋蓋上,用小火慢煮。大約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可以看到鍋蓋上的藍色指示器(這也就是它會被叫做Blue Point的原因)慢慢上升,一直到露出兩條白線。此時把火再轉到更小的微火,再煮個七、八分鐘就可以熄火了。

此時雖然已經離火,但巨大的壓力仍然使鍋內保持攝氏一百多度的高溫,烹煮過程仍在進行。現在只要等鍋子自然冷卻洩壓即可。當藍點下降到正常的位置時,就可以打開鍋蓋,所有食材都已經軟爛到恰到好處了。

一定有人覺得我寫的過程太過簡單,好像漏了什麼步驟。事實上的確有件事沒做,就是調味,不過現在做一點兒也不晚。也就是一派從容地緩緩倒入砂糖,一邊倒還可以一邊用個精巧的小湯匙舀一些試試甜味,一直加到你滿意為止。太甜或是太稠怎麼辦?注入些開水不就成了!這樣的調味法可算得上是萬無一失了吧?對了,起鍋時別忘了灑些米酒,替這道甜品增添些香醇而醉人的芬芳。

桂圓糯米粥做法之二

桂圓粥可以熱食,也可以倒進模子做成冰棒,又是一番沁涼的好滋味。而快鍋用在這裡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省下許多時間、瓦斯不說,也用不著在烹煮的過程中時時看顧,因為不會有東西從密閉的快鍋裡噗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