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新生南路側的人行道

從大學的時代開始,新生南路就是一條連接家裡與學校之間最重要的通道。直到畢業離開學校踏入社會之後,同樣的一段路仍然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

每天圍繞在自己身旁的事物,無疑是最熟悉的,但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有一天,就像往常一樣經過時,腦中忽然出現了一個念頭,要我停下來看看這條熟得不能再熟的路,回想一下它在這近二十年來容貌的變化。

我們這一代已經無緣親眼見到昔日瑠公圳流貫台北市區的模樣,也不容易想像彼時水圳兩側所灌溉的平疇沃野。只能看著現今做為市區重要的交通幹道,車流湧現在新生南路上的情景。

拜大安森林公園之賜,在分成三段的新生南路,二段應當算是最漂亮的。這個市中心的大公園由四條大路圍成,北邊的信義路與南邊的和平東路都比較短,而西邊的新生南路又因為略為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所以比東邊的建國南路長了一點。從公園裡的平面圖資料來看,這四邊型中最長的一邊,也就是新生南路二段,總長共有824公尺,大約是最短邊(214公尺的和平東路側)的四倍長。

從大約十年前開始,公園邊的人行道裡畫出了一塊做為單車專用道之用。那時候騎單車的風氣遠不及今天那麼普遍,實際運用這一條單車道的人也不多。對大部份人來說,這不過是人行道的一部分而已,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區分。然而在數不清個途經此處的日子當中,大多數時候,我都是騎著單車走在這條小道上。

然而這條段路原來的規畫畢竟是給行人走的,從一個單車騎士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一條理想的單車道。

首先是標示與分隔不明顯,行人和單車很容易因為行進時混雜在一起而發生意外。其次,人行道的鋪面是一種略帶光滑的瓷磚,平常時供人行走還可以,但要是一下起雨來,騎車在上面就是一種對技術的大考驗。我就看過好幾次有人在溼滑的瓷磚上摔車的,就連我這種老馬也摔過一兩次。

更糟的是,隨著行道樹根系的蓬勃發展,路面也開始起起伏伏。許多瓷磚也承受不了應力,紛紛脫落破碎。騎車經過時,又多了不少潛藏的危險。

後來在一些行人的出入口設立了一些警告標誌,提醒往來的行人及單車騎士互相小心,不過危機四伏的路面仍然沒有改善。雖然我知道在這裡騎車沒有與其他車輛爭道的危險,周圍的行道樹也讓人心曠神怡,不過我還是常常寧願選擇外面的慢車道,尤其是下過雨後。

不知道我們的市政府是不是真的有太多重要的事要忙,這條位在市中心、越來越多人使用的單車道即使已經千瘡百孔,卻安然地度過了好幾年無人聞問的歲月。然而也許真的有太多人在這裡摔得人仰馬翻,直到去年底,市政府總算開始好好整修一下這段單車道。也許在別人眼中,這只不過是一個小的不能再小的工程,但對我來說卻是件大事。

我仍然每天從整修中的車道旁經過。從一開始的去除瓷磚、開挖整地,一直到糊上平整的水泥,最後塗上一層層防滑的面漆。隨著工程一天天地進展,我也不知不覺也開始期待了起來。

就在2009年正要結束的時候,改頭換面後的單車道終於完工了。現在路面的品質,和施工之前比較起來,實在是天壤之別。大部份路段的路面被漆成綠色,和旁邊行人行走的瓷磚路面有了明顯的區隔。遇到了行人的出入口,路面則改成紅色,並且畫上「當心行人」的號誌,用以提醒經過的單車騎士。幾次雨天經過時,我發現路面的防滑特性也比以前好得多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人行道的路基還是不太平坦,建造在上面的單車道也不免有點跟著起伏,不過還不致於影響安全。我已經可以給它打個八十分了。

新生南路二段單車專用道

現在騎單車在這段路上,可以真的算是一種享受了。至少不用再擔心摔車,真的要當心的,倒是有可能不自覺地騎得太快而來不及煞車。

這一條單車道筆直地延伸在兩排行道樹之間。靠公園的一側種的是楓香,靠馬路的一側則是白千層。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有些缺少的白千層位置也被新植的楓香取代。由於楓香的樹齡還不夠,個頭都不大,所以還不足以構成一條氣魄的「楓林大道」。然而做為一條讓單車騎士和行人悠遊其中的「楓林小徑」,卻是綽綽有餘。

現在正值冬季的尾聲,楓香的黃葉落滿了一地。楓香的果實像一個個生著剌的鈴鐺,也綴滿了路面。騎車緩緩經過時,車輪輾壓而產生的沙沙聲帶給人一種乾脆而輕鬆的愉悅。這是一條暗藏在都市裡林間小徑,擁有著屬於自己的孑然空間。縱使數尺的白千層之外,就是喧騰的交通要道。

好在公園建成之後,週圍預留的人行道就十分寬廣,即使隔出了一條單車專用道,對行人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位於又一重楓香之內,步行的區域顯得更加幽靜。再往內層便是真正的公園範圍了。

大安森林公園並沒有真正的圍牆,只有一道道灌木與喬木構成的綠籬。綠籬的配置想必也經過安排,從外到內節節高起,透露出明顯的層次。最外側是高僅及膝的錫蘭葉下珠,其次是及胸的木槿,再往內便是比人略高的垂榕,接下來則是飄垂著細葉的柳樹,最裡面就是高直挺拔的黑板樹了。這道柔情的壁壘接納著訪客的目光,也屏障著那一片都市的肺、一顆鑲嵌在泥灰底座上的翠玉。

賞味著這條綠徑,我慢下腳步,再也捨不得匆匆而過。即使它就近在咫尺,卻一筆畫出一片不待遠求的祕境。

大安森林公園的樹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