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與小雍在2010台北國際書展

最近似乎特別有學姊緣,有兩位台大的傑出學姊不約而同(同一天,而且幾乎是同一時刻)地出現在生活中。巧合處之一是,他們都是畢業於文學院的;更巧的是,他們的出現都與剛才結束的台北國際書展(1/27 – 2/1)有關。

第一位學姊是老婆大學時代的室友,之前曾和我有過一面之緣。她是馬來西亞的僑生,早已回到家鄉定居。這次特地為了參觀台北國際書展遠道來台,我們家因地利之便,也就樂於當個東道主,請她在書展期間暫住幾日。

這位學姊在馬來西亞是經營幼稚園的,對於小朋友自然有一套拿手絕活。住在家裡這幾天,把我們兩個小傢伙搞得服服貼貼。不是小罡依偎在她懷裡陶醉於動人的故事情節,就是小雍被逗得手舞足蹈、咯吱咯吱地笑了個開懷。

和她聊天的過程中,我也了解到許多經營幼稚園的不易之處。許多家長對自己的孩子都有深切的期待,但幼教工作者秉於教育理念,卻往往不見得能滿足家長們形形色色的要求。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自是一件頗費思量的事。

而且,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教育的方針也得與時俱進。在孩子人格養成階段中身處第一線的幼兒教師,必須隨時進修充實自己,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幫助孩子培養健全的性格與適應生活的能力。這說來容易,但實際做起來都要許多努力,並需要有充足的理想與熱忱做為後盾。

利用參觀書展的空檔,學姊帶我們拜訪了致力推廣兒童哲學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我也旁聽了他們的討論,大致了解了一下基金會運作的概況和目標。

說起來我和基金會還有一點淵源。記得二十多年前還在讀小學的時候,我被老師選上參加一些教育實驗性質的課程,其中一個就是基金會創辦人楊茂秀教授的「兒童哲學」。說實在的,事隔多年,我已經不太記得課程的內容是什麼了,不過當年楊教授當年那一頭又蓬又長的卷髮卻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也記得他送給我一本他翻譯的兒童哲學經典作品——《靈靈》。那時基金會還沒成立,兒童哲學也還在萌芽階段,這樣看來當年的我還算得上是楊教授早期的實驗對象呢!只是光陰荏苒,我的童年早已逝去,楊教授也到了要退休的年紀。我們抵達基金會不久前,楊教授才從那兒離開去趕飛機,所以這次我也無緣在與他闊別二十多年後相見,不禁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毛毛蟲基金會坐落於和平東路的靜巷內,裡面的陳設也很乾靜整齊,陳列著豐富而經過妥善整理的兒童圖書和成人教育書籍,而且常常開設一些教育課程。這次要是沒有學姊帶路,我還不知道基金會就在我們家附近。以後我們應該就會帶著孩子們常來了。

小雍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另外一位學姊就更難得了,是在網路上認識的。其實我並不習慣在網路上交朋友,原先「老狐狸的窩」開格只是為讓自己記些瑣事、發些謬論而已,沒有想到會有什麼網友會來互動。但這位學姊卻與我很投緣,不但常常不嫌鄙陋光顧我這個不毛之地,還每每留言相勵,實在讓人覺得無比溫馨。幾經交流之後,發現她居然還是大我若干屆(相信她應該會希望我對確實詳細的數字保密吧)的學姊;我們曾經在不同的時間走同一條椰林道,聽同一段傅鐘聲。都已經離開學校這麼久了,還有機會與陌生的學姊相認,真是一件讓人驚喜的事。

學姊知道我想去看書展,特地動用關係幫我弄來幾張入場券,還專程親自送到我家來。接受好意之際,我也只能感懷於這樣的溫情厚意,就當作一個學弟受學姊照顧的幸福特權吧。

轉眼間,書展已經落幕了。這幾天除了享受到一些悠遊書海的快意,更從學姊們身上得到許多人生中值得珍藏的美好回憶,這是不會落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