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算是一個天性樂觀的人,但也不由得不承認,2010年的第一個月實在是一個倒楣的月。除了我們家小罡在這個月傷病連連,三進三出台大醫院急診室之外,後來又發生了幾件小意外,原本堪稱平靜的日子也被搞得一團混亂。

因為在台北停車往往一位難求,再加上大眾運輸工具也算是便利,我平常非常不喜歡開車,所以也一直沒有買車的打算。但是我老弟倒是一直夢想有一台自己的車,所以去年時心一橫,就牽了一台全新的馬自達6回家。為了說服我們支持他的購車計畫,所以老弟便大方地說:「車子買了也不是我一個人開,全家人都可以開啊!」我想也對,有時帶小孩出門,有車的確是比較方便,所以便跟著投下了贊成票。

新車進門之後,老弟對它關懷倍至,自然不在話下。恐怕洗車的頻率都要比自己洗澡的頻率還高了。

為了安置愛車,老弟在巷口的大廈地下室租了一個機械式的地下停車位。不過這個停車場的設計有點問題,那台馬自達要從裡面開出來實在是非常困難,連我老弟自己都練了好久才稍微順手一點。我後來練了一下也勉強可以開得出來。除了我們兩個之外,家裡就沒有第三個人敢嘗試了。所以「全家人都可以開」其實主要就是老弟和我在開而已。

不過有一次我開完車停回去之後,老弟發現車子的邊緣有一點擦到的痕跡,所以合理懷疑是我的傑作。說實在的,我根本沒有感覺車子有磨到什麼東西,但種種跡象又顯示這跟我似乎脫不了干係,所以我也只好概括承受下來。還好損傷並不嚴重,處理起來還算容易。但為了愛車受傷而心疼不已的老弟還是為此碎碎念了好一陣子。我後來開起這台車來也是提心吊膽,深怕又有什麼閃失,所以能不用車就不用了。

上個禮拜為了帶我們一家大小出們,我總算克服了心理障礙,又把那台馬自達給開了出來。駛離那個高難度的停車場時,還特別確認了沒有碰到任何東西。嗯,還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不過接下來就有點不順了。我本來要照著自己印象中的路來開,但是坐在後面的老婆臨時要我改走另一條路。開車的人其實很怕自己腦子裡的「規畫路徑」被打亂,有時後路一改就不知道怎麼開了,尤其是指路的人自己也不太清楚路況的時候。我們就這樣七拐八彎,最後終於走上了老婆指定的路線,不過沒走多久,就發現這條路其實是錯的。當時有點後悔沒有堅持自己的決定,最後因此多走了不少冤枉路,心中不免有點煩躁起來。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又發現附近的停車場都客滿,根本找不到停車位。不巧又碰到有人辦喪事,周圍的交通大打結,最後我花在找車位的時間比開車的時間還長。事情辦完前往第二個目標時,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又排了很久的隊才進得了停車場。這時不禁自忖,開車出來實在是個愚蠢無比的決定。

第三站是家樂福,我心想這裡有專屬的停車場,停車應該比較不成問題吧?結果事實和想像卻有一段差距。那天好像全台北的人都跑去家樂福了一樣,停車場裡的位子全都停滿了,還有一堆車在裡面繞來繞去,對著每一個難得釋出的車位虎視眈眈。最後總算讓我找到了一個車位,不過看起來停進去的角度有點刁鑽,前後的車又逼得很近,不容有任何遲疑。

就在我試圖鑽進這個車位時,忽然聽到一聲暗沈的「嘓」從左前方傳來。我的脊骨一涼,心想:「完了,該不會是刮到牆壁了……」

下車一看,只見車子的白漆在藍色的牆柱上留下幾道明顯的刮痕。同樣地,牆柱上的藍漆在白色的車子上也留下幾道明顯的刮痕。想到我那愛車如命的老弟,我只覺得眼前一黑,簡直快暈過去了。

雖然老婆在旁邊安慰我,但我的腦子裡全都是車上那些難看的藍色痕跡。在家樂福裡到底買了什麼,我全都忘了。

事實雖然殘酷,但還是得面對。回到家後,我告訴老弟車子的事。他出奇地冷靜,反而沒有像上次一樣念個不停。不過越是這樣,我就越是良心難安,只有承諾他儘速把車恢復原狀。

我問了一下比較懂車的朋友,他們說烤漆一片大概要兩千多塊。我們的車子傷到兩片,所以大概五千就可搞定。熱心的朋友還帶我跑到社子島的一家烤漆廠去,不過那位老闆娘說我車子的漆比較特別,除了要五千多塊的工錢之外,漆還要我自費準備。那漆還真不便宜,一罐就要三千塊。

朋友私下和我說這樣的開價太高了,又帶我去另一家在三重的。老闆很客氣,說烤這兩片漆只要三千六。我一聽還算合理,就把車留在那裡準備動工了。不過隔天我就接到了老闆的電話,說是我們車子用的漆是一種昂貴的「彩虹珍珠白」,所以價格馬上從三千六提高到了五千六。只要能修好,五千六就五千六吧!

沒想到過了一天老闆又打電話來,說我的板金拆下來後,發現裡面結構有些變型,必須要上「手術台」重新調整。這一調還得再花五千。

我朋友說這實在太扯了,沒聽過車子只是輕微擦一下就要花那麼多錢板金的。有些保養廠欺車主不懂,故意把狀況說得很嚴重,說穿了還不是為了削上一筆。朋友就幫我找了一個理由把車開走,再去找另外一家。不過,臨走之前,老闆說他的漆已經調好了,我只好花了一千八把漆買下來。

朋友最後帶我去的是一家他熟識的烤漆廠,價格就比較合理了。不但不用另外花錢板金,上一家調好的漆也可以重用,又省了一筆花費。經過一番奔波與折騰之後,修車的事這才算是安排妥當了。

不過讓荷包失血的事還不只這一樁。

前幾天我的電腦也忽然不能開機了,初步判斷是我的CPU風扇沒裝好,導致散熱有些問題。我試著重新安裝風扇,但很不幸地,又碰到了一個零件可能附錯的風扇。都已經把螺絲上得很緊了,散熱片都還是鬆垮垮的,就當我想再鎖緊一點的時候,「咔」一聲,那根特殊的螺絲居然被我扭斷了。

本來我已經準備要花錢買新風扇的,後來朋友費了好大一番工夫,居然找到替代的零件,把風扇給裝了回去。不過到頭來還是空歡喜一場,因為電腦仍舊不能開機。

經過進一步檢查之後,發現應該是在拆風扇的時候傷了主機板。這下好了,本來是花幾百塊換風扇了事的,變成要花個兩三千換主機板;主機板換了,又花了兩三千順道換了CPU。既然主機板和CPU都換了,電源也該換好一點的,於是又花了兩三千。這樣搞了以後,電腦終於修好了,也莫名其妙升了級。不過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花掉的錢居然比修車還多。

一月就快過完了,希望我荷包失血的噩運也到此為止。往好一點的地方想吧,能用錢解決的事,都算是小事,也不值得放在心上。倒是過程之中熱心地幫我解決問題的朋友們,可就不能輕易忘記他們的付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