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心政治新聞的朋友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橋段:據「可靠消息」指出,政府高層將內定某人出任某重要職位,或是某人將代表某黨參加某項競選。但在消息曝光、一陣沸沸揚揚之後,身為傳言主角的某人就只有跳出來否認,這樣的傳言純屬「子虛烏有」。

大部份人只是看到政治舞台上金光閃閃的熱鬧戲碼,直到新聞受到矚目的程度隨著話題熱度的冷卻而消散,但卻不太會深究一個基本的問題:既然是一件沒有來由的事,那麼消息又是因何而起呢?

合理的懷疑是,消息很有可能是另一位對手陣營的人刻意放出來的。不管傳言中的主角實際上有沒有意願爭取這樣的職位,只要這樣的消息一經披露,「見光死」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如果這位主角本身並無此意,自然會順勢表態否認,對手便可先鬆一口氣;但如果此話正中下懷,更要故作謙遜一番,免得動機太過明顯,搞得好像放話的就是自己,又成為對手攻擊的目標。

所以無論結果為何,只要掌握恰當的放話時機,放話的人永遠都佔著有利的地位。被放話的人,大概就像啞巴吃黃連一樣,有苦也只能往自己的肚裡吞去。至於「可靠消息」是真是假,實在一點兒也不重要;真正的重點,不就是消息浮上檯面之後的自我破壞能力嗎?

同樣的原理也可以套用在職場上,前幾天看到朋友在他的部落格裡就提到類似的經驗。他服務的公司裡最近有些派駐國外的職位,有人(當然合理懷疑就是想爭取這機會的人)便放出消息,說我這位朋友有外派的意願。剛好朋友的新主管上任,聽到這樣的消息自然就來徵詢一下他的意見。朋友早就被這種真假難辨的傳言搞得意興闌珊,所以也就當面表達了不願爭取外派的立場。很無聊的遊戲,不過對這種遊戲樂此不疲的人又一次達到了他的目的。

今天下午有一些我上一個工作的老同事相邀聚會,因為自從大家各奔東西之後也很久沒有見到他們了,所以我便欣然赴約。我離開那家公司已經一年多了,其間一直沒有對他們更新我的近況,所以許多人也很關心我的動向,紛紛利用難得的見面機會和我談談這一年多來的種種變化。

這些和我熟識,過去和我互動良好的同事對我的關心,一點兒也不讓人感到意外。但令我感到好奇的是,有些過去和我沒什麼交集的人,也在到處探聽我的消息。不過也許是不敢直接來找我,也許是料想到我不見得願意告訴他們,所以他們探聽的方式也是拐彎抹角、用盡心機。說穿了,也是靠著放出不確定的消息來達到目的。

想探聽消息的人知道自己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便利用和過去我在工作上有一點關係的人來幫助他完成任務。只是被利用的人其實和我也不是那麼熟,自從我們先後離開公司後,彼此也沒有再聯絡過。他探聽消息的方式並不是自己來問我,而是找上我其他的同事們。為了套到正確的消息,他還在那些同事面前裝作和我很熟,說是我離職之後有私下找過他談過一些計畫(又一個子虛烏有),也許想藉此試探一下其他人的反應,看到底是附和他還是反駁他那些編出來的內容。我的老同事們當時對我的狀況也不了解,還一個個被唬得一楞一楞的。

想到這些曲折離奇的故事,不由得讓人覺得好笑。不就是問問老同事的近況而已嗎?居然也可以搞得那麼複雜。如果和我有一定的交情,自己來問我不就得了?如果交情又沒這麼深,問這些事情似乎沒什麼意義,還用上了這麼辛苦的方式,豈不是太大費周章了一點?

很顯然地,放出來的又是假的消息,至於放話的人有沒有達到他們的真目的,我一點兒也沒有興趣。我忙著在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上,但不包括玩這種無聊的遊戲。至於一心想著利用別人的人,倒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的工作上;自己的事做不好就算了,不要害得別人也跟著一起淪為放假消息之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