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罡在新光三越玩Interstar

就在兩個月前,快到小罡三歲生日的時候,我們還在想要送給他什麼當生日禮物才好。我想小朋友最喜歡的應該還是玩具吧!不過我們其實並不常買玩具給他。倒不是花不起這個錢,而是這麼大的小孩子總是有點喜新厭舊,玩了沒多久的玩具也許就丟在一旁,難免讓人覺得浪費。而且如果動不動就用金錢滿足慾望,對他們的人格發展恐怕也不是好事。

但是童年終究還是需要玩具陪伴的。為了讓玩具發揮應有的價值,我們選購時儘量會遵守一些原則。第一至少要得耐玩一些,避免讓小孩一下子就喪失興趣。第二最好要能對身心的發展有些幫助,要不然增進肌肉與感官的協調性,要不然就對腦力與創意的激發產生一些作用。雖然從目的來看好像過於嚴肅了一點,不過既然是從自己的荷包裡掏出錢來,自然就希望能花在刀口上了。

為了達到以上的目的,我本來打算要送給小罡一付麻將的。

 

這可不是胡亂說說,我小時候真的就是玩一付老爸給我的舊麻將長大的。如果說到耐玩,真的很少有東西比得過麻將的:君不見許多老先生老太太都快走不動路了,但還是忍不住流連牌桌?再者有誰敢說玩麻將不能訓練手眼協調的?有些人平常做事倒不怎麼俐落,但一上牌桌就變得眼明手快起來,要吃要碰絕不馬虎,看來歸於麻將之效也並不為過。

另外,就在小小一付麻將之中,實在蘊藏了天地萬物之間豐富無比的知識啊!不信嗎?請看:

文字學——從最簡單的數字(一萬到九萬)到東南西北中發,玩熟了就不知不覺認識一堆中文字了。特別有天份的小朋友還可以拿起花牌研究一下,多認一些比較難寫的字,例如春夏秋冬與梅蘭菊竹。

數學——這就更不用說了。從最基礎的數字概念,到胡牌時所需要的排列組合,甚至是做大牌時要考慮到的機率與統計,簡直是學無止境啊!對幾何學特別有興趣的小朋友還可以另闢專題,深入探討筒子牌與索子牌上面的圖形分布情形。

天文學——從春夏秋冬四張花牌衍生而出的四時變化不正是天文學發展的基礎?

地理學——東南西北四張風牌乃是辨認方位的入門。稍有慧根的小朋友還可以研究一下方位、風水和手氣之間的關係。

植物學——以梅蘭菊竹四張花牌出發,就可以認識薔薇科、蘭科、菊科和禾本科所包含的大量植物。比較傳統的家長還可以順便教育小朋友這四君子代表的美好德行。

動物學——雖然麻將對此著墨不多,但至少可以藉著對「一索」的觀察,從賞鳥開始,逐步認識其他的動物。

建築學——從堆砌之中必然可以學到如何快速而穩固地築起方城,還可學到如何利用力學原理在胡牌時將整列牌一次推倒又不破壞牌型。如果需要長型的建材可以利用牌尺;而需要小型裝飾物時,骰子和風圈就可以派上用場了。有此妙物,尋常小兒所把玩的積木就可以被完全取代啦!

當然正如各位想像的,就在我娓娓道盡麻將之所以是一種好玩具的諸多理由之後,不免招來老婆的一陣白眼侍候。畢竟時代不同了,在麻將尚未擺脫它的原罪之前,看來我們還是得認真想一下該送什麼比較像正常玩具的東西給小罡。

根據我們把小罡放在百貨公司玩具部自由活動後,從旁暗中觀察的結果,發現他對某種組合玩具特別有興趣。每次他都可以坐在試玩的小桌子旁邊,自個兒專心無比地玩上好一段時間。我們看了一下,這樣的玩具似乎也可以滿足我們「耐玩、有益」的標準,所以暗中買了一套寄回家,就拿這個當小罡的生日禮物吧。

「小罡,已經玩很久了,該回家囉。如果你表現好的話,下次就會再帶你來玩啊。」就當他依依不捨地被我們帶回家時,還不曉得自己已經即將擁有一套這樣的玩具了。

這套玩具叫做「Interstar」,是以色列的公司做的,由幾種塑膠製成的基本元素組成。這些元素有方有圓、有長有短,表面有許多溝槽。只要從特定的方向稍微施力,這些溝槽就可以相互嵌入而讓元素彼此相連起來。這個原理其實有一點像樂高積木,只不過樂高只能在垂直方向相疊,而這種玩具的組合方式則更有彈性一點。還有Interstar的零件都比較大,即使小雍拿起來放在嘴裡咬,也不會被吞下去,相較之下安全一點。

Interstar建構玩具

就在小罡的生日到來時,我們把已經藏在家中多日的禮物拿出來,果然讓他又驚又喜,當下就玩得不亦樂乎。然而幫小孩買玩具容易,陪小孩玩玩具才難。既然買了玩具送給兒子,我這個做爸爸的當然也得試玩一下,如果有空陪他一起玩時才不會漏氣啊。

真羨慕現在的小朋友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說實在的,如果我晚生三十年的話,應該也會很喜歡玩這種玩具。它的變化很多,隨便改一個組合的方式就可以做出不同的東西。而且沒有什麼玩法上的限制,只要你喜歡,怎麼拼都可以。不過如果想要創作些不同的作品,還非得動動腦筋不可。

小罡馬上給我出了難題:「爸爸,我想要一台垃圾車!」天啊,你是要把這個玩意兒當模型玩具玩嗎?但是誰叫我是一個好強又不忍心看到兒子失望的爸爸;經過反覆實驗、七拼八湊地努力之後,還真的拼了一台垃圾車出來。

Interstar組成的垃圾車

果然人是很難滿足的,新的需求馬上就來了:「爸爸,可以做一個飛機給我嗎?」好在老爸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再加上垃圾車完成後已經慢慢有點心得,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後,又變出了一架滑翔機。

「爸爸,我還要有螺旋槳的!」好吧,一不作二不休,老子就跟你拼了。這個螺旋槳還是可以轉的喲。

用Interstar組成的飛機

當然爸爸也不都是給你考好玩的,偶而你也要配合爸爸一下,至少需要的時候當個模特兒總可以吧?就這麼說定了,先來試穿一下我設計的今年秋冬新款丁字褲。

Interstar做的丁字褲

別急,還有上半身……

Interstar做成的比基尼胸罩

好吧,我承認這個玩具也不錯。至於麻將嘛,就等你長大一點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