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在這個時候總是特別容易想起一些好一陣子沒聯絡的舊識。上個禮拜腦子裡突然冒出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於是撥了電話給他,打算藉此順道問候一下。

這位朋友是我在上一個工作的同事,我們曾在一起共事好幾年。在年紀上他算是我的兄長,在我還是職場菜鳥的時候,曾經指導我不少事,也幫過我很多忙。只是當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因為彼此都很忙,也就很少聯絡了。

其實就在我離職之後,公司裡發生不少大事。我雖然先前提過,但還是在這裡簡單交代一下。

首先是一場大裁員,超過三分之二的員工都捲了鋪蓋走路。從此之後,我那些老同事們就各奔東西了。但這位朋友因為具有深厚的資歷與經驗,在公司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自然不會被輕易放走,成了少數沒有被裁員風暴波及的人之一。

後來公司又從台北搬到了新竹。對於留下來的員工來說,這當然又是一個很大的衝擊,有人決定不再跟著玩下去,也有人從全職變成兼差性質的。至於願意跟著去新竹的人,因為受不了每天長途通勤之苦,大多在新竹租了房子。我這位朋友算是一個異數,還是每天台北新竹開車往返,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半年。

因為很久沒見面了,也想見面多聊聊,於是我們就在週末約了一起吃晚飯。雖然只是過了一年,我發現他有了一些說不出的改變。我想他看我應該也是如此吧?

他說這樣每天通勤實在太累,所以就在最近還是決定在新竹賃屋而居,變成週末回家而已,就像其他許多在竹科工作的人一樣。

以他一個年近半百的人來說,一開始其實並不想耗費太多精力在每天長途奔波上。「但是,你知道我那時為什麼不像其他人一樣乾脆在新竹租房子呢?」他問我。

「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樣每天跑一定很累。」我啜了一口咖啡,想聽聽他的理由。

他嘆了一口氣說:「我也覺得很茫然啊。我年紀大了,沒有那麼多機會;公司搬家了,只能一起跟著過去。但我也在看、也在猶豫,實在不知道公司要怎麼走下去。即使我知道每天台北新竹跑很累,但就是下不了決心在新竹住下來。」

「這樣說來,現在公司的狀況應該比較好了吧?至少你已經在新竹租了房子了。」

他輕輕搖搖頭:「其實也說不上有什麼變好,還不是老樣子。也不知道景氣真的不好,還是我選錯行業了。但是現在至少看到一線希望,也有了新的目標。」

他看我有點迷惑的樣子,接著說:「所謂希望,就是因為新竹太遠,所以老闆變得很少來了。」

老闆很少來公司,竟然會變成公司的希望?這段讓一般人摸不著頭腦的話,卻讓我感觸很深。我想到從前在那裡工作的日子,老闆三不五時就會來公司找幾個幹部來問話,臨走前還不忘下幾步指導棋。其實每次問的問題都差不多,不外乎業績多少,成本降低多少之類的。

除此之外,就是問下面的人主管表現如何。他會問我們總經理做得好不好,不用想也知道,他一樣會問我們的屬下我們做得好不好。

許多人其實對這種三天兩頭就來一次的無聊問題感到十分厭煩。業績好不好可以看報表,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談那麼多瑣碎的細節?總經理也是老闆自己任用的,為什麼感覺不到對他的信任?大家私底下都覺得,這樣的管理方式對公司不但毫無幫助,反而讓做事的人覺得處處掣肘。

所以我聽到我朋友這麼說,不禁露出了會心的微笑。對公司來說,老闆變得少插手的確是一件好事。

「那你說的新目標是什麼?」我接著問。

他的眉頭揚了揚說:「其實看來老闆不願意繼續再投錢了,我們認為該做的他也不見得同意。說實在,誰都沒把握公司還能活多久。既然如此,想太多也沒用,不如去跑馬拉松還比較有挑戰性。」

「跑……馬拉松?」我想確定有沒有聽錯。

朋友說:「是啊!跑馬拉松。公司裡雖然沒幾個人,但還成立了一個社團呢!」

原來總經理是本身長跑的愛好者,所以把這股風氣也帶進了公司。影響所及,許多員工都參加過好幾次路跑活動。在公司營運上相對顯得阻礙重重之際,似乎長跑帶給員工的成就感還比較大。許多事做了半天還不能讓人確定價值何在,但跑步就不一樣了:走了多長距離、花了多少時間,跑的人都清清楚楚。幾次跑下來,他們都可以感覺到自己體能和耐力的進步。

我朋友後來又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分享他在長跑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我點點頭,終於漸漸了解到為什麼跑馬拉松會成為他的新目標。

仔細想想,經營公司和跑馬拉松也有頗多相似之處。都需要一步步踏穩腳步前進,也需要堅持下去的恆心與毅力。當然還一定要搞清楚前進的方向,才不會離終點越來越遠;要注意體力的調配,才不會跑到一半後繼無力。

我替我朋友感到高興,至少他又找回了一些生活重心。而在另一方面,雖然我早已不屬於這家公司了,但想到公司過去曾擁有的機會,也不禁覺得可惜。或許這家公司的老闆,也應該和他們一起去跑跑馬拉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