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在朦朧中睡去,隔天也在朦朧中醒來。和一尾龍出去,早起是免不了的。山中的狀況千奇百怪,說不準又因為什麼突發事件延誤了行程,只有早點出發,趁著天亮時多爭取些緩衝的時間比較保險。一覺起來至少是個好兆頭,雨已經停了。

我們沿著計畫中的台14線繼續前進。離開廬山之後,雖然路變得比較窄小,但路況仍然大致良好,汽車都還可以順利通行。一開始的爬坡還算平緩,但後來就遇到了一連串之字形的陡坡,一下子爬升了兩三百米,接著就到了屯原的登山口。

過了屯原後就只剩下登山小徑,沒辦法走汽車了。不過這一點兒也不讓人擔心,喜歡騎登山車的人就知道,這種路騎起來才是最享受的。不但風景棒,也不用為了隨時可能迎面衝來的汽車而提心吊膽。在這種環境下騎車,沒有速度的競逐,也沒有時間的壓力,只有一種完全的放鬆與舒適,以及與自然徹底融合的感覺。

image

這裡的海拔已經超過了2000米,周遭的林相與高山植物呈現出一種與低海拔處截然不同的景觀。儘管路不寬,平均大約只有一米左右,但路跡都很明顯。表面主要由壓緊的碎石構成,還算平坦,可見應該常常有人走過。

image

沿途不時可見從深山中流出的山澗,不過都有便橋可走,不致於對旅程造成什麼障礙。

image

越過一些比較寬闊的溪谷就必須仰賴橫跨其上的吊橋了。橋面上通常只簡單鋪了幾片薄薄的鐵板或木板,橋下則是動輒數十米深的溪谷。雖然走吊橋好像是一件浪漫的事,但騎車通過這樣的吊橋可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一騎上去之後,整座橋便劇烈地搖晃起來,彷彿一不小心單車就會失控,從旁邊那些看來不太牢固的邊繩間衝出去。

image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路段都是這麼好騎。有些地方碰到了嚴重的坍崩,走路都不太容易了,更別說騎車了。經過這些路段的時候,還可以感覺到輪下的碎石不斷滑向深不可測的山谷。此時只能步步為營,如果稍有不慎,連人帶車也都會一起跟著下去了。

image

越往深山前進,路旁的景致也就更加秀麗。隨處可見懸在岩壁間的飛瀑與孤立一旁姿態特異的樹木,就如同是經過精心構圖的山水畫。只是一般的山水畫中出現的人物多是樵夫或釣客,而在這裡出現的卻是三個騎著單車的瘋子。

image

過了台電的雲海保線所(其實看起來就跟工竂沒什麼兩樣)之後,一尾龍指著前方兩座山之間的鞍部說:「那裡就是越嶺點了,過去就到了中央山脈的另一側。」看來的確是不遠,過去應該就是一連串美好的下坡了吧?想不到能高越嶺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是那時候比較少有像我們這樣的狂熱份子,會想把單車騎到這裡來。

image

接下來的行程進展也還算順利,我們在山裡起霧之前就到達了預定在那裡過夜的天池山莊。山莊前有一片翠綠的草地,還有一棵掛著許多空啤酒瓶的樹。這樣的場景讓我們覺得有點熟悉:這裡似乎就是某一支麒麟啤酒廣告拍攝的地方啊!可惜我們的行李裡沒有帶上幾罐啤酒,不然如果在此坐對雄渾壯麗的山景來上兩口,一定是一種暢快無比的感覺啊!

image

 

經歷了今天的小小考驗,我們的心情都輕鬆了不少,對明天的行程也充滿了信心。不過一尾龍卻意有所指地要我們早點睡,好養足體力完成明天最後一段的路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