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趁著天氣不錯,下午就打算和兩個同事出去騎騎腳踏車。由於大家都不想騎得太累,於是就把目標設定到比較近、爬坡也比較少的地方,最後我決定帶他們去新店的燕子湖。

一般如果要去燕子湖,都是到了新店之後轉新烏路(台九甲線),過了下龜山橋後就到了。由於新烏路車多,我不太想這樣騎,所以出發前特別上網找了一下地圖,似乎也有路可以直接從新店溪的左岸過去。如果走這條路,大部份的路段都是沿著河岸前進,起伏不大,看來並不難騎。於是再匆匆瞥了一眼地圖後就跨上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在騎腳踏車要比我們念書那時候幸福多了。如果要從公館到新店,全程都有單車道可走,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和一堆車子擠北宜路或中興路了。我們是從福和橋進入堤防外的單車專用道。入口其實不怎麼好找,和印象中從一個水門進出不太一樣:要先從福和橋往台北方向那一邊的人行道往上騎,上橋走一小段路後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圍著路障的入口,外面接著一條往下的斜坡,這就是了。

堤防外的路很好走,又直又寬又平,更重要的是這是單車專用道,所以看不到一輛汽車或機車。不管是悠閒慢騎還是疾速狂飆都非常適合。

往前騎了大約一公里多後會遇到一個岔路口,往左到景美,往右到新店。選擇往右的路,會經由一個拱形橋跨過景美溪。之後的路況比較差,而且是與汽機車共道的,不過腳踏車以外的車子很少,騎起來還算輕鬆。

一直到了秀朗橋進入新店市,經由一個坡道翻過堤防後,又是另一段不同的景致。這裡的河濱整理得很好,平坦的單車道蜿蜒在大片的草原中,騎起來格外舒適。雖然沒有台北市的那一段寬敞,不過可以一邊騎車一邊隔著草地或礫岸眺望新店溪,這又是一種特別的悠閒。

image 

image

我們一直騎到了碧潭,雖然有三、四公里長的路,但輕鬆的騎乘並不會讓人覺得路程很遠。

image

我幾年前結婚拍婚紗時也曾在碧潭出過外景。但現在的碧潭和那時候又不一樣,整建得更漂亮了。碧潭吊橋下規畫了一條走廊,沿著走廊開了一些餐廰和商店,在此閒坐可以俯視整個碧潭,有點像是置身在國外。由於已經過了中午,我們就先在這裡吃點東西,午餐竟然是啤酒加碳烤,很特別吧?

image

把車牽過碧潭吊橋後,就正式往燕子湖前進了。一開始走的是永業路(北105鄉道),要爬一段一公里左右的坡,然後就可以直接下到直潭。這段路我之前騎過好幾次,所以並不陌生,但是過了直潭的路我就沒走過了。從出發之前看過地圖的印象,永業路走到底接的是新潭路,我們也的確看到了新潭路,照理說繼續走下去應該就不會錯了。

image

一開始的時候,新潭路大致是沿著新店溪走,大多是平路,不過因為隔著菜園或竹林,看不太到溪水。從新潭路一段接到二段後,開始出現了連續的爬坡。我心裡想,有一點爬坡也很正常,反正爬過了一定會再下到溪邊的。

image

不過爬坡卻沒有中止的現象,反而越來越陡。為了早一點到目的地,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上攻。

DSC05960

爬坡歸爬坡,這條路騎起來的感覺還不錯。兩旁林蔭夾道,散發著山林中特有的清新氣息。路雖不寬,但少見車輛,路況也不錯。

image

我開始覺得有點奇怪,照理說應該會接近新店溪的主流,但好像有一種越騎越遠的感覺。主流很久沒看見了,倒是路旁的小山溪經過不少。

image

從路旁可以遠眺另一個山頭的別墅群。

image

由於路變得更陡,有人已經騎不動開始牽車了。

image

騎不動的那位仁兄開始哀嚎起來。他女朋友今天過生日,本來要留點體力到晚上好好表現一下,想不到卻在這段山路碰到重大的挑戰。因為他騎的小摺不太能爬坡,所以我特別和他互換車,好讓他騎起來省力一點。

DSC05970

 看來效果有限,無止盡的爬坡還是為他帶他不小的心理壓力。這時我也有點擔心是不是走錯路了,於是只好停下來問路。先問了一位開土雞餐廳的阿嬤,她的回答讓我嚇了一跳。她說這條路是可以到燕子湖沒錯,不過「還有二十七公里」。這似乎有點太扯了,到烏來都還沒那麼遠啊!

我們只好再問一位迎面而來的車友,他的回答比較合理一點:到燕子湖還有十公里左右,不過坡可還沒爬完。這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我算了一下,如果繼續往前騎,順利的話最快也要再爬半個小時的坡,這樣一來回程就要天黑了。所以只好放棄前進,原路折返。

下坡當然就快多了,不到五點就回到了碧潭。我們在河畔享受了一頓下午茶,雖然時間有點晚,但也算是慰勞一下今天在山路中的辛苦奮戰。

image

回家之後我還在納悶,為什麼出門前明明看到地圖上的路沒那麼遠,也沒那麼多爬坡,但騎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再仔細看了一下地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新潭路一段接上二段的時候,要轉入旁邊的一條小岔路才會貼著河邊走,不然就會往山裡面越騎越深,最後繞一大圈才能出來。我在Google的Streetview上居然還找到了這個岔路口,走左邊那條才是對的,如果直直走進右邊那一條比較大的「新潭路二段」,就會重演我們今天的遭遇了。


View Larger Map

雖然最後還是沒去成燕子湖,不過到是探到一條不錯的山路,也算因禍得福吧。有時候騎腳踏車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也是因為有這些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