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腦中還清楚地記著小罡出生的那一天,正準備要當爸爸的我,既緊張又興奮地陪著老婆進產房的情景。一晃眼間,原本襁褓裡紅通通的小娃兒都已經三歲了。

感謝老天,跟之前的一年比較起來,這一年的小罡要過得平安多了,沒有什麼嚴重的傷病。不像一歲多的時候,動不動就發燒到全身抽筋,頭上也因為撞到掛彩而縫過好幾針。雖然在年初的時候因為矯正斜視而開刀,但大致上都已經恢復正常,可以健健康康地成長。

在這一年中,小雍也出生了。從許多親朋好友的經驗來看,有了老二之後,父母的關注被分散了,老大難免會感到些失落而跟弟弟妹妹爭寵吃醋起來。在此之前,雖然小罡對弟弟的出生滿懷期待,但我們還是不免關心,之後的親子關係是否會有什麼變化?

 

憑良心說,一直到目前為止,小罡真的是一個愛護弟弟的好哥哥。要測試這一點很簡單,只要問哥哥說:「你的弟弟好可愛,送給叔叔或阿姨好不好?」如果再搭配些利誘,許多做哥哥的都會說好的。但如果有人問小罡這個問題,平常脾氣還不錯的他就會馬上垮下臉站到弟弟前面大叫:「不行!這是我的弟弟,你不能搶走!」如果玩笑繼續開下去,他可能還會衝上前去作勢要揍人呢。

就是因為小罡太愛自己的弟弟了,有時候反而會讓我們為他們捏把冷汗。

小雍剛出生的時候,小罡最喜歡對他又是親又是抱的。有一次,那時候小雍才剛滿月,小罡為了想抱他,不小心把他從床上拖到了地上。我和老婆發現的時候,只見小雍躺在地上大哭。這可不得了,那麼小的嬰兒怎麼禁得起這樣摔法?由於不確定是不是有傷到什麼要害,我們抱起小雍就趕緊準備衝向醫院的急診室。

我們並沒有責罵小罡。一個兩歲的小孩會還分不太清輕重,只能怪我們自己沒有好好地看緊他們。但小罡從我們焦急的神情知道自己闖禍了。他沒有為自己的行為辯白,甚至不敢哭出聲來,但嘴角已經忍不住垂了下來,眉頭也緊緊皺縮在一起,豆大的淚珠從眼角一顆顆無聲地滑落。

我抱起小罡安慰他:「爸爸知道你愛弟弟,也不是故意要害他受傷的。但是弟弟很小,摔到地上很危險,所以要帶他去醫院給醫生叔叔看一下。」其實我們心裡擔心的要命,如果小雍真的摔出了什麼問題,受傷的不會只有小雍,小罡一定也會內疚一輩子。我只能忍住心中的著急,強作鎮定地抱著小罡,任憑他的眼淚濡濕了我的肩頭。

還好後來小雍並沒有什麼大礙。從此之後,小罡不但疼愛弟弟,還會小心地疼愛。就連睡覺的時候,他都要握著小雍的手,確定弟弟有被保護好以後才睡得著。

image

我們常用「三歲小孩」來形容一個人容易被欺騙,但小罡好像特別聰明,不但已經越來越難騙,還很懂得看大人的臉色行事。

就像一般的小孩一樣,小罡也常常會因為有些事沒順著他的意而鬧起脾氣來。他鬧脾氣的時候,就會開始大聲講話。如果他的表現沒有禮貌,我們是不可能坐視容忍的,一定會當場糾正。而他通常也很識時務,馬上就會轉為輕柔無比的語調,一句話裡夾雜一堆「請」、「謝謝」、「對不起」,甚至還配上鞠躬哈腰,實在讓人很難再對他生氣了。

有一次他鬧脾氣的時候就開始對媽媽大小聲起來。老婆正待發作,打算開始修理前先質問他:「為什麼講話那麼大聲?是不是在生氣?」他一開始還很老實地回答:「對啊,我在生氣。」老婆接下來的問題就有圈套了:「你這麼沒有禮貌,是在和誰生氣?」

小罡立刻發現這可不能隨便亂答,如果被發現是和媽媽生氣,下場一定十分悽慘。但當場也沒有別人,總不能隨便牽連吧。他想了一下,竟然這樣回答:「我……我是在和自己生氣啦!」這小子不知和誰學的,居然如此滑頭。

當然小罡也是有弱點的,也就是他喜愛和懼怕的東西。

食物應該算是小罡最喜愛的東西之一。他很早就能乖乖坐著吃東西,不會像很多小孩一樣吃東西時不太安份。而且他的食量不小,有時候吃甚至比大人還會吃,總是吃到肚子鼓得不能再鼓了為止。奇怪的是,他雖然愛吃卻長不胖,不管是體重還是身高,都比同年齡的平均值差一截。不過發育這事也急不來,小時候胖也不是胖,只要他身體健康就好,其他就順其自然吧。

小罡和他媽媽最喜歡去家裡附近的摩斯漢堡吃早餐。因為常常報到,幾乎所有的店員都認識他了。他還被他們票選為「最帥的小朋友」呢!我是有自知之明啦,雖然堪稱五官端正,但離所謂的帥哥還有一段距離。想不到兒子居然青出於藍,也算是彌補了一下老爸的遺憾。

image

說到懼怕的東西,實際上也有不少。不過再怎麼怕也比不上那種由人假扮的玩偶。上次在路上看到了這三隻Viewsonic的大鳥在表演跳舞,其他的小朋友都很喜歡看,但小罡就是嚇得半死,哭得可慘呢。這就奇怪了,巧虎也是人扮的,為什麼他就這麼愛看呢?

image

幾個禮拜前,我們上館子提前幫小罡慶祝了三歲的生日,餐廳的阿姨還特地為他唱生日快樂歌。他本來看上了阿姨手中搖的沙鈴,特地要了一個來自己搖。不過真的開始唱的時候反而有點怯場,愣在那裡好一會兒。阿姨怕他不知道怎麼搖,就想握住了他的手和他一起搖。不過小罡好像不太領情,還以為阿姨是來和他搶沙鈴哩。

而昨天是他真正的生日,我們也買了一個蘋果年輪蛋糕一起為他慶祝。這個蛋糕還滿特別的,中間是一個蘋果,果核被挖空填入草莓醬,外面則是裹上一層層的年輪蛋糕。蘋果並沒有因為蛋糕的烘烤而變得軟爛,吃起來仍然爽脆。微酸的蘋果中和了年輪蛋糕的甜膩,營造出一種獨特的風味。

image

看著小罡專心地享用自己的生日蛋糕,我這個做老爸的也在不覺在心裡嘗到一種甜甜的滋味。希望他健康快樂地成長,永遠都這麼善解人意。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