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手邊雜七雜八的事情一堆,實在沒有太多心力好好照顧小菜園,所以許多作物都呈現自生自滅的狀態。生性比較強健的還可以順利長大,但還有許多早就被蟲兒啃得千瘡百孔了。還好我種菜是好玩的成份比較大,並不是賴此維生。既然有些不速之客也想來分一杯羹,那就由他們去吧,自然界的現象本來就是如此。吃光了再種就是了。

就在這個放牛吃草的管理方式裡,也可以藉機觀察一下到底哪些菜比較容易被菜蟲光顧。

我之前在同一時間種下了兩種萵苣,一種是常用來作成沙拉或包烤肉的的皺葉萵苣,另一種是菊苣。這兩者相較之下,顯然前者比較合乎菜蟲的胃口,每次新葉子才剛冒出來,還來不及長大,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被摧殘殆盡。都已經種了一個多月,還是一付發育不良的樣子,看來也不用指望它能順利收成了。

倒是菊苣的狀況還不錯。由於菊苣在市面上比較少見,我本來以為它比較難種,但後來發現它的蟲害比一般的萵苣還少。就在同年級的皺葉萵苣還在為生存奮鬥時,它已經悄悄長大,等待我的採收了。

image

其實我平常很少吃菊苣,種也是頭一回。它又有一個名字叫苦苣,可見味道可能不怎麼討人喜歡。雖然如此,那細長而捲曲的葉子有一種獨特的美感,有點像是華麗而繁複的蕾絲,也像極了數學裡迷人的碎形(fractal)。菜肴中出現它,點綴的意味似乎大於食用的價值。

即使如此,據說它的營養價值頗高,可以算是一種健康食品。我嘗了一下剛採下的菊苣,的確有點微微的苦味,但還沒有到難以下嚥的程度。其中外側的葉子比較粗,苦味也比較重。如果要生食的話,內側的嫩葉會可口一些。

既然是第一次收穫,我想還是盡量保持原味,就做一份簡單的沙拉好了。自己要吃的東西,也沒什麼好挑的,於是我把所有的葉子不分老嫩撕成小片,一起放進了沙拉碗裡。

為了中和苦味,我調了一份比較酸的油醋汁。主要是以橄欖油和紅酒醋為底,再加上一些我喜歡的蒜末、百里香和切碎的細香蔥,最後加一點鹽調味。然後就是用打蛋器攪拌一會兒,直到油和醋混合在一起就行了。

image

冰箱裡還有一個剩下的蕃茄,我也把它切成小丁丟進沙拉碗裡。調好的油醋汁倒下去和食材拌勻後,最後再刨些起司絲在上面,這就是最後的成品了。

image

我本來還有點擔心,這道完全以菊苣為主體的沙拉會不會苦得難以下嚥,但後來發現是有點多慮了。新鮮的菊苣在油醋汁和蕃茄的陪襯下,嘗起來異常爽口。而起司的香濃也發揮了融合各種滋味的功能。

除了菊苣之外,當然還有四季豆。既然這禮拜走的是健康路線,那麼四季豆的料理也不要用油,直接水煮後用芝麻醬涼拌吧。

這時才發現家裡的芝麻醬已經用完了。不過這也沒關係,我不知道從哪裡翻出了一包白芝麻,有了芝麻還怕做不成芝麻醬嗎?因為這芝麻還是生的,所以要先取需要的用量,用小火慢慢炒熟。其實用不了太久,芝麻的香味就出來了。第一次炒得太久,一半的芝麻都焦了,只好捨棄重炒。第二次的火候控制得比較小心,總算可以炒到香而不焦。

炒熟的芝麻就放進研缽裡慢慢磨了。這個過程有點像在做客家的擂茶,芝麻會被搗成黏稠的糊狀。但我沒有像做擂茶一樣搗得那麼細,故意還留下一些完整的芝麻顆粒,這樣吃起來也許更有口感一點。

image

搗好的芝麻糊加上少許醬油、醋和糖,就成了自製的特調芝麻醬了,濃郁的芝麻香可是外面賣的所比不上的。汆燙後冰鎮的四季豆,保留了鮮脆的口感;與芝麻醬拌和後,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絕妙滋味。

image

簡單的兩道小菜,主要原料都是取於自己的小菜園,就連做法都是臨時突發奇想的。吃素的老媽平常不太吃我做的菜,這一天倒是很捧場,連一粒芝麻都沒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