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王永慶的遺產官司風波並沒有因為他的入土為安而平息,看來還會繼續盪漾個好一陣子。當然不管他的後代們如何爭奪,這都是他家的事,自然沒有我們外人置喙的餘地。

就像一個池子裡面養的魚一樣,平時大家各游各的,彼此也相安無事。某一天忽然撒下了一大把飼料,每條魚之間的鬥爭就開始了,衝撞、推擠、卡位在所難免。然而隨著飼料被瓜分殆盡,紛爭也終將平息;而且不管競食的過程有多激烈,頂多也只是池子裡的擾動,完全不減池邊觀魚者的興致。不知經過多少億年,魚類才好不容易演化成人類,但許多行為模式還是沒有太大的變化。

跟王永慶家族相較,像我們這樣的尋常人家實在很難想像那種有錢人專屬的煩惱是如何發生的。就像很難從長輩的口中的描述在腦中建構出過去那個動盪而貧困的年代一樣,我們一樣不太容易體會當自己擁有的財富遠大於自己所需時,我們的價值觀念與人生目標到底會與現在有何不同。畢竟這些都是太遙遠的事。

我有位朋友,當大家都還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就知道他家境比一般人富裕許多。即使如此,他看起來和其他人一樣,過的是正常範圍內的生活,也不會因此就讓人有什麼財大氣粗的感覺。

有錢當然不是罪惡,而且一個年輕人的家境好壞也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我不覺得他特別幸運,但也不覺得家中有形的財富帶給他什麼不良的影響。至少在求學的階段時,他也和許多人一樣滿懷對未來的理想與抱負。

從學校畢業之後,我們一直都還有密切的往來。然而面對社會中更複雜的環境,許多細微的變化持續發生。也許真的是太細微了,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但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也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基本思維。

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妹妹要結婚了。我聽了當然也很替他們家高興。而唯一的妹妹要出嫁,我想做哥哥的他應該也會特別給予祝福才對吧?那天我們喝了點酒,想不到他完全沒有興奮的神情,反而在我面前痛罵他妹妹。

他的反應讓我有些錯愕,一時還無法理解他為什麼要對這一樁家裡的喜事抱持著如此負面的看法。「真是莫名其妙!現在就趕著結婚,不知道在急什麼!」他生氣地說。

他妹妹已經二十好幾,男朋友也研究所畢業當完兵回來了,都算是適婚年齡。他們打算結婚以後一起出國深造,以他們家的經濟狀況也完全負擔得起。雖然他很反彈,但我怎麼都覺得這是個理想的安排。

後來慢慢聽出了一些端倪。第一,他父母做主把他現住的房子先充做他妹妹和妹夫暫時的新房,而他就必須先回去和父母同住。乞丐趕了廟公,可能讓他不太高興。第二,他一直覺得他妹妹不夠成熟,但卻比他早婚,因此心裡也不太是滋味。

我勸他,妹妹只有一個。不管他做了什麼決定,只要不是太離譜,都應該祝福才對。而且他未來的妹夫對他妹妹不錯,看來也頗有上進心,實在沒有反對的理由。我說的話,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

我朋友在背後念自己的妹妹是一件小事,但我卻不免替他擔心,因為他的想法已經有些偏執的傾向。幾年的社會歷練並沒有讓他變得成熟,親情與現實的利益在理智的衡量上也失去了平衡。

其實如果好好觀察他們家的環境,就會發現這樣的結果其來有自。他的父親曾經擁有成功的事業,也累積了雄厚的家產,然而對於自己的兒子卻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期待。他希望兒子承接自己的事業,因此半強迫地把我朋友安插進他們家族的事業體系。但是身為公司的小開,所有人都對他禮遇有加,他根本沒有機會獨自面對社會中應有的磨鍊和挑戰。幾年下來,在他身上也看不到正常人所應累積的工作經驗。

更糟糕的是,他父親對他的教育是建築在一些奇怪的觀念上。他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踩在別人頭上的,另一種是被踩的。」在他期望自己的兒子霸氣十足地踩在別人頭上時,卻沒有為他培養良好的個人修養與人際互動。當一個人本身實力不足時,又有誰會心甘情願地被他踩在腳下?況且現在的成功模式,靠的早就是互助合作,而不是頤指氣使的土霸王心態了。

我聽我朋友講他父親「教訓」他的情形,其實一點兒也不令人感到陌生。他自己罵他妹妹的口氣,就跟他描述的一模一樣。

我在想,如果我朋友的家裡並不如此富有、沒有繼承家業壓力的話,相信以他的聰明才智,要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並非難事。但就在他的父母自以為給予他一般人難得的機會時,無形中給他了過度的保護,更對他的個人發展畫下了重重限制。即使這樣的栽培是成功的,相信他也不會快樂。

所以我漸漸能體會到,為什麼許多有錢人即使在一般人的眼中已經擁有的那麼多,但還是在爭奪遺產這樣的事情上錙銖必較。如果我處在我朋友的環境下,想必也根本沒有機會為自己開拓什麼新局,只能藉由對小事的計較,勉強找到一些自己的價值。

然而,我們終究算不上是有錢人,不能確定到他們是否為此感到煩惱。只能說,若是可以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即使沒有太多錢,應該也算得上是一種難得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