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四季豆是我最喜歡的蔬菜之一,除了有名的乾煸四季豆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料理方式。只要餐桌上有一盤我奶奶做的醬油炒四季豆或四季豆炒肉絲,那種帶點甜的豆香味總是讓人忍不住多吃幾口飯。

回想起來也有點奇怪,雖然自己特別喜歡吃四季豆,卻從來沒種過它。今年趁著瓠瓜和絲瓜收成完畢之際,我打算好好種一回四季豆試試看。運氣好的話,就有機會嘗嘗自己種出來的收穫了。

一般我們吃的四季豆都還是還沒完全成熟的嫩豆。包在豆莢裡一同入口時,小小的豆子甚至讓人忽略它們的存在。而完全成熟的豆子就像黃豆一樣,具有堅硬的種皮;大小則只比黃豆略小,大於紅豆和綠豆,形狀略長微彎,有點像是縮小版的腎臟。

四季豆有兩種,一種是蔓性的,另一種則是矮性的。我買的是蔓性的種子,種皮是白色的。在播種之前,先把種子放在水中浸泡一晚,原本光滑的種皮泡軟之後,就像手的皮膚泡水泡久了一樣,出現了因為腫脹而導致的皺褶。有的更已經裂開,露出裡頭蓄勢待發的胚芽來。

播種的時間在九月中。我直接在土中挖出三公分深左右的小洞,放入三四顆浸過水的種子,然後覆土。

image

播種過了四天,動作比較快的已經迫不及待地從土壤裡冒出芽來。

image

過了兩個禮拜,已經長出了近十片本葉。如果從同一個穴中長出幾棵,就只留下一棵最壯的幼苗,拔掉其餘的。

image

播種後一個月,種株已經伸出了鬚蔓,開始攀附在我立在一旁的細竹竿上。

image

爬上支架後的豆莖好像忽然找到了著力點,開始加快生長速度。就像「傑克與魔豆」裡的魔豆一樣,彷彿讓人聽得到它成長時發出的聲音。又過了一個禮拜,至少就已經長到了一米高。

image

這時候,小小的花苞冒出來了!

image

 接下來的幾天起,開始有花朵陸續綻放。四季豆的花不大,約略只有半截小姆指大小,不過花形卻十分別致,就像一隻精巧的小白蝶展翅在葉間漫舞。靠近中心的花瓣則點綴著鮮豔的黃色。

image

播種過後一個半月, 有些早開的花朵已經凋謝,從花心處伸展出一條細長的四季豆寶寶。剛開始只有牙籤般粗細,但是長得很快,只要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就會長成我們熟悉的四季豆模樣了。

 

image

第一次的收成大概在播種後的五十天左右。雖然長得很漂亮,不過因為只種了兩棵,這次的收穫也不過就是這區區幾條。為了想如何處理它們,還讓我小小地傷了一下腦筋。這麼一丁點,炒起來可能連塞牙縫都不夠。

image

後來想想,就把這些僅有的四季豆斜切成薄片加在炒飯裡,翠綠的色澤看起來倒是挺顯眼。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的關係,總覺得加了四季豆的炒飯好像特別好吃。最後照例還是要讓小罡試吃一下:從他的表情看起來應該還算成功啦!不過我們小罡對他老爸做的菜一向都很捧場就是了。

image

四季豆比我想像中要好種,不需太多肥料,也沒遇到什麼病蟲害。也許接下來我還會加碼多種幾棵。

雖然已經開始收成,但形如白蝶的小花還在依序開放,新生的細幼豆莢也仍在不斷長大。或許每個禮拜都能採些新長成的豆子嘗嘗,是多是少也無所謂,就是一種恬淡的樂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