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angle

記得還在念小學的時候,如果班上有三個同學彼此很要好,就常常會被冠上「三劍客」之類的稱號。那時候也不太懂「劍客」的意思,只覺得這個詞多少帶有一些俠氣,聽起來還挺神氣的。當然那時候還不會有人把「劍客」想成是「賤客」,如此稱呼別人也會帶點讚許之意。至少被歸類為狐群狗黨的人恐怕就不會贏得這樣的稱號。

至於為什麼常常是「三」,而不是別的數字呢?我也試著想過這個問題。

三是一個奇妙的數字,就是會讓人覺得有點多又不會太多。只有一個當然就沒什麼好講的;如果是兩個的話,又好像太著重於彼此之間的關係,似乎缺少一些與其他人交流的特性。然而如果超過了三,到了四、五個以上的時候,好像又變成了另一種分工形態的組織,每個分子的重要性又被稀釋了。

只有維持在「三」,才能形成一種精簡的組合。每個人都需要別人,每個人也都被需要;彼此之間的合作是直接的,牽制也是直接的。三國演義之所以好看的原因之一,大概也是因為有三個政權的交互作用。相較之下,南宋與金的對峙就顯得有些單調,戰國七雄之間的混戰看起來又過於複雜。

若干年後開始進入社會,就再也沒有聽到過三劍客這樣的稱呼了。恐怕是因為這樣的名稱具有太濃的幫派意味,實在難以見容於職場。然而在工作上還是常有機會需要這樣的關係:三個彼此間互相幫助,同時也互相制衡的力量。因此,為這種組合換湯不換藥地改個名字,也就成了一種自然的結果。

在我其中一個工作經驗中,剛開始老闆娘常說公司裡有「鐵三角」。這個鐵三角聽起來就比三劍客要正面多了;一個好像隨時準備要造反似的,另一個則像是公司裡的中流砥柱一樣。這一點實在不得不佩服老闆娘的智慧。

承蒙看得起,我也是那鐵三角之一。而我負責的那一角,就是研發與技術。另外有一角是老闆的兒子,也是我的學弟,未來可能是要接掌公司的,做為其中一角也無可厚非。至於最後那一角,可能就有一些爭議了。這位作為第三角的女士負責公司行政管理,雖然為人不壞,但給我們的幫助有限,掣肘倒是未曾少過。然而身為老闆娘的貼身心腹,所以自然有其不可撼動的地位。

這位老闆娘的心腹雖然靠著與上層的良好關係,挾之以令諸侯,稱霸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最後卻犯下一項致命的錯誤,那就是得罪了鐵三角裡的另一角。當然那一角不是我(如果得罪的是我的話就不會有什麼關係了),而是老闆的兒子。老闆娘即使對她再寵幸,跟自己的兒子比較起來,又還能算得上什麼?這位叱咤一時的女士最後的下場堪稱淒慘,在新任總經理上任之後就馬上名列第一波裁員名單。

鐵三角缺了一角,豈不是一件不得了的事?聰明的老闆娘為了繼續維持鐵三角的稱號,立刻派另一名負責業務的先生遞補遺缺。這位先生拚勁十足,的確為公司做出許多貢獻,與我的合作也很有默契。然而好景不常,國外回來的他後來看不慣老闆經營公司的缺乏遠見,所以忽然不幹了。

這次老闆娘還來不及找人遞補鐵三角,我也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公司,鐵三角只剩下一角。我走之後過了不久,就連老闆的兒子也不願意再讓他老爸支配自己的未來,僅存的一角也不見了。

這樣看起來,即使被叫做鐵三角,實際上也並沒有那麼「鐵」。只要老闆的做法不被認同,再鐵的三角也會生鏽鬆動,瓦解只是遲早的事。

而對像鐵三角這類的稱呼,實在也不太需要怎麼認真看待。當上面有需要的時候,不要說鐵三角了,就算是被稱作金三角也不奇怪。但是如果因為這樣,你就以為自己真是個「角」,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既然可以被揀起來拼成個什麼三角的,也隨時可以再被丟回垃圾桶裡。

所以不管是「馬立強」還是「馬立揚」,「四大天王」又是哪四大,反正也都是時勢所需,能被叫多久也說不準。同志們就別深究其中的涵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