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禮拜前去故宮看「清世宗文物大展」時,剛好碰到了中午用餐時間。我們一時也不知道該去哪裡吃,就只好先在故宮的園區裡頭看一下。順著指示牌,很快地找到了旁邊的「故宮晶華」餐廰。

從這個名字看起來,既是「晶華」又是「故宮」,五星級飯店加上世界知名的博物館,價格應該不會便宜才對。即使捨不得花大錢,既然來了,看看總行吧?沒想到這一看還讓人覺得有些意外。地下室的「府城晶華」賣的竟然是道地的台灣小吃,而且價格很公道,不會和外面的小吃店差別太大。雖然心裡面有點半信半疑,但是大家肚子已經餓了,就先進去試試看再說吧。

菜單上最便宜的是「古早味豬油拌飯」,一碗只要18元,簡直和路邊攤的價錢差不多。那麼每個人先來一碗吧。萬一很難吃的話,損失也不會太大。

想不到豬油拌飯一端上來的時候,我們的眼睛都為之一亮。晶瑩飽滿、軟硬適中的飯粒已經均勻地附著了豬油的醬汁,直接就可以下箸入口,完全不需要再拌。飯上還擺了一塊醃花瓜。

當第一口飯進入嘴中後,濃郁的豬油香味就毫不保留地發散出來。經過咀嚼,米飯的香甜也緩緩釋放,和醬汁徹底融合。雖然是一道這麼簡單的小吃,但卻吃得到豐足的感覺。緊接著第二口、第三口也停不下來了,好像非得扒光碗裡的每一粒飯,渴望中的消化系統才得到暫時的滿足。

image 

老婆酷愛烏魚子,所以點了一份「烏魚子拌飯」。這是以豬油拌飯為基底,加上一片烤烏魚子和一小段蒜苗(蒜苗之於烏魚子就像山葵之於生魚片,或是泡菜之於臭豆腐啊)。除此之外,飯上也灑上了許多烏魚子和青蔥的細末。嘗起來鮮香中還帶著清爽。這樣一碗帶有一點奢華感的烏魚子拌飯,也不過50元而已。

image

這一款「廟口米糕」也很特別。用竹葉包裹著糯米飯,配上花生和魚鬆。既不同於筒仔米糕,也不同於一般的台南米糕。糯米透著竹葉的香氣,有一點像是粽子的感覺,但又有一種獨特的風味。這樣一「捲」米糕,只賣30元。

image

而這道「台南碗粿」就是典型的台南口味。彈性十足的碗粿放滿餡料,有瘦肉、香菇和蛋黃等,最後再淋上熬製的醬油膏。台南的碗粿有兩種,一種硬而富彈性,另一種則比較軟嫩。這裡的是碗粿屬於前者。我老婆娘家就在台南,岳母更是做碗粿的高手,她做的就是軟嫩型的。這兩種有其各自不同的風味,同樣讓人難忘。這一個碗粿也是30元。

image

「蝦仁肉圓」也是台南口味的,以清蒸製成,毫無油膩感。滑嫩的外皮下包裹著肉餡和蝦仁,是一道讓人難以抗拒的美食。醬料部份除了醬油膏之外,還加上蒜泥和芥茉,不但突顯了肉圓的美味,也呈現出一種不同的視覺效果。

image

image

擔仔麵當然也是經典的台南小吃。而好吃的擔仔麵靠的就是醇厚的湯頭和香濃的肉臊。在這裡只要花50元就可以享受到這種正宗的風味。

image

雖然我吃過的台南小吃不少,但這一道「廟口炊芋粿」就沒吃過了。這種芋粿很特別,咬起來很有彈性,也可以吃到香氣濃厚的芋頭顆粒。上面則布滿了炒香的肉末。整體交織出一種充滿變化的滋味。這一塊粿40元。

image

我們原先的目的只是要嘗嘗味道,所以並沒有點什麼很貴的東西。事實上這裡的最貴的菜也不過是一份300元的烤烏魚子,一些比較高級的主菜和點約在100至200元之譜,而其他的小吃和甜品都在100元以下。即使要加一成的服務費,這一餐還是讓我們覺得物超所值。除了食物美味之外,服務和環境的清潔也都符合五星級飯店應有的水準。

故宮是許多外國旅客必到的景點,他們在這裡欣賞我們的悠久而豐富的文化內涵,現在也可以享受到足以令我們自豪的平民美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