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前兩天看了一下自己之前貼的文章,才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直到上一篇「七坐八爬」為止,剛好已經累積到了第一百篇。而這一百篇的在時間上的跨度,從去年(2008)的十一月開始,大約也剛好是一整年的時間。

這樣算起來,平均寫一篇要花3.6天,也就是差不多一個禮拜寫兩篇。和許多勤勞的格主相比,這種發文的頻率實在算不上什麼。不過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吃驚,原先的無心插柳之舉竟然也成了一個小小的習慣。記得中學時寫週記,一個禮拜寫一篇都覺得有點痛苦,現在寫部落格的速度還是那時候的兩倍。可見人老了不見得步調就跟著慢下來,毅力也不見得就輸給年輕人。這一點倒是覺得足堪告慰。

因為用MSN的關係,原先我的部落格只是順便在MSN的Live Spaces上塗鴉兩句罷了。哪知道後來寫得多了,覺得Live Spaces的介面有點難用,就在今年的六月份把部格整個搬到了痞客邦來。不過是寫個部落格而已,也開始對它的家挑三揀四起來,這也是始料所未及的。

記得在念大學的時候,腦子裡就開始浮現出一種感覺。時間的腳步從來未曾停歇,生活中的體驗與感覺,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全都稍縱即逝。一開始的鮮明印象,如同一個個流轉著彩色光影的肥皂泡泡。身邊種種事物,是苦是樂、是悲是喜,都在周遭的空氣中飄移變遷;舊的不斷消失,新的繼續產生。雖然每一個瞬間似乎都很充實,然而一旦回首一望,這種動態的平衡只是不斷驅策著時光的流逝,凡是埋藏在歲月中的,就註定隨著記憶而褪色。

正因如此,讓我有點想寫個什麼日記之類的東西,好時時整理一些腦中的想法與記錄一些生活的痕跡。只是習慣性的書寫談何容易,事情一多,總是會成為被優先犧牲的對象。所以,十幾年來,這個想法從來沒有真正落實過。

人的行動力停滯不前,但科技的進步卻從未停止。曾幾何時,主流的書寫行為早已被電腦化與網路化了,而數位的影音產品也讓記錄的內容更加地便利與生動。我過去也曾想過是否有這麼一天的到來,然而這種變化是集合了無數智慧的結果,一個人的能力實在太有限,我們只能在想像與期待中迎接它,享受它帶來的成果。一切就緒,就等待觸發的信號而已。

記得那是我剛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時候。一份工作做久了,又缺乏新的刺激,難免覺得有些倦怠。我沒有急著再把生活填滿,只想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如果有多餘的,就再留一些思考的空間給自己。部落格上的塗塗寫寫,就這麼開始了。

部落格對我而言,既然是自己記憶與思考的延伸,理想上就要為這個初衷服務。然而網路是開放的空間,既然決定要在此書寫,就難免多少被讀者的價值左右。這樣的互動絕非壞事,往往擴大了既有的視野,補足了原本的欠缺,也照亮了許多晦暗不明之處。只是這又是一個與原先假設不同的結果。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我還是想儘量符合自己的本意。也許換個做法會吸引更多讀者,但也許和原先的設想相差太遠,所以也只好捨棄。畢竟從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中擠出時間寫部落格,已經很不容易,實在很難再付出太多心力投大家所好。如果辜負大家的期望,也只能說聲抱歉。我最重要的目標不過是說說自己想說的,而不是當一個受歡迎的部落格作家。

目前除了在一些讀書筆記中,我使用的圖片是從網路上抓來的書本封面,還有一些地圖是從Google Map貼過來之外,這裡所有的文字、圖片,甚至影片都是出自我的拙手(有些照片和影片是老婆代勞的)。這當然不是因為我太過自戀而看不起別人的作品,實在是因為搞不清楚隨便轉載它們有沒有法律上的問題,或是讓作者覺得不高興,所以只敢放些原創的東西。

雖然我的部落格沒什麼讀者(前面已經安慰過自己,爭取讀者不是我的目標啦),但之前還是有在別的網站看到有人轉貼裡面的文章。儘管貼文的人並沒有告知我,不過倒是有在文後附上出處。我想有人看得起就不錯了,不但一刀未剪地採用,還免費幫忙宣傳,實在沒什麼可怪之處。既然是發表在網路上的資源,就歡迎大家自由利用吧。如果還能告知作者,讓我也跟著過個乾癮,那就更完美了。

隨著手邊的事越來越忙,我也沒把握還會不會再寫一百篇。就先暫為這第一個一百篇小小地慶祝一下,也謝謝默默關心我的讀者們,如果還有幾位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