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昨天提到的羊肉串雖然美味,然而有人就是不喜歡羊肉的味道。但如果是料理得宜的新鮮牛肉,除了某些因為個人因素而無法享用的人之外,應該都算得上是誘人的美食吧。

今天談的這一道燒烤牛小排,主角是在Costco買的無骨牛小排燒烤肉片。這種無骨牛小排肉質非常鮮嫩,分佈著雪白而均勻的油花,已經切成半公分左右的厚片(這是與火鍋肉片相比,當然和牛排比起來就只能算是薄片了),很適合用來做燒烤料理。但是說實在的,這肉並不便宜,每公斤就要近600元,像這樣2公斤多的一大盒,動轍就要1500元左右。所以我是把它歸類成高級的食材,平常也捨不得用。既然要宴客,也就不惜血本了。

image

醃肉用的醬料也是自己調的,裡面最主要的原料就是碎洋蔥丁。洋蔥釋放出來的自然甜味,可以讓肉類吃起來格外爽口。所以,別客氣,多加些洋蔥吧。而且既然都已經用這麼好的肉,就別在洋蔥的品質上偷斤減兩了。即使是醃料所用,我也會儘量選那種又大又甜的。

除了洋蔥,我還會加一些蒜末。大蒜實在是許多美食裡都少不了的一味啊。

其他就是調味料了,每個人倒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自己調整。我會先放一些橄欖油做調合醬料的基底,也讓醃料的感覺更加潤澤。其他的像是:

番茄醬—酸甜的味道負起了突顯烤肉滋味的重要功能。可以多加一點。

海鮮醬—獨有的鮮甜可以讓口味更加突出。適量加一些。

迪戎芥末醬(Dijon Mustard)—這種法式風味的醬料在酸味中帶點微辣的香濃氣息,可讓整體的感覺提升不少。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美式的芥末醬,不過香氣就差了一截。芥末醬也是適量即可。

醋—提高醃料的酸度,除了吊味之外,也有軟化肉質的功用。視醃料的多少加個一兩匙左右。

現磨的黑胡椒碎粒—這也是不可少的,如果希望黑胡椒的風味強一點的就多加一些。

其他—少許的糖、鹽,用來調整醃料的甜度和鹹度。我還會加一些百里香和奧勤岡的碎葉來增加香氣。如果比較嗜辣的,除了多加一些黑胡椒之外,Tabasco辣椒醬也是不錯的選擇。

拌和均勻後即是醃料。

 image

把肉片充份浸漬在醃料當中,放進冰箱醃一晚,取出後就可以上炭火烤了。

image

烤牛小排時,不太需要一直翻動,只要把肉片鋪平,等待血水滲出表面,然後翻面,讓血水再次回滲即可。我都會去小菜園裡割些細香蔥(一名蝦夷蔥),切成細末,配著一起吃。細香蔥也有蔥的味道,但卻柔和許多。香嫩多汁的牛小排和細香蔥的清雅芬芳真是一個完美的搭配。

其實新鮮的牛小排本身的味道就很好,喜歡清淡口味的人不妨試試原味的。像下面的這一盤,在烤前就完全沒有經過醃漬,只有烤好後灑上些海鹽和黑胡椒而已,照樣可口。有時我也會在烤的過程中,隨意在院子裡摘幾枝迷迭香放上去,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P9270113

酒食既畢,最後還是有曲終人散的時候。此刻學弟也已遠赴他鄉。也希望藉著對於這些佳餚的小敘,讓大家回想起彼此相聚時度過的難忘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