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今年的父親節不巧碰到莫拉克颱風來攪局,雖然台北幸運地沒有傳出什麼災情,不過外頭間歇的風雨還是壞了不少人出門歡度的興致。

但颱風也有好處,難得全家人都在家裡。所以我臨時決定親自下廚張羅一頓,替老爸慶祝一下這個屬於他的節日。當然,我也已晉升為爸爸了,也該替自己慶祝一下吧。

早上趁著風雨變小,跑了一趟大潤發採買一些需要的食材。下午就開始動手做了。

由於對水源市場龍記的蠔油牛肉飯念念不忘,我打算這回自己做一次看看。牛肉的部份,我用的是牛梅花肉片,量大概是半斤左右,成本約120元。首先把牛肉用鹽、糖、酒和太白粉水調成的醃料醃個半小時。裡面可以再加一點小蘇打粉,可以讓肉質更加軟嫩。

image

醃好的牛肉過油鍋後撈起備用。

image

把過多的油倒出來,留一點炒香大蒜和洋蔥絲。直到洋蔥略軟,有一點呈半透明後,便加入大約兩大匙的蠔油(這個量純屬參考,我是直接倒下去的,也說不準倒了多少)和三四碗水,還有一些現磨的黑胡椒(多些無妨)增加香味。另外再依個人口味加一點鹽、糖和烏醋調味。

image

湯汁煮滾後,加入蔬菜。我用的蔬菜包括紅蘿蔔片、杏鮑菇片和豌豆莢。

image

蔬菜煮熟後,加入先前的牛肉片略為拌炒。用太白粉水勾芡後就可以起鍋了。

image

燴汁與料直接淋在白飯上,要吃的時候拌勻就可以了。我做的蠔油牛肉燴飯雖然比不上龍記的,但蠔油的鮮香還是把牛肉和蔬菜的甘甜融和得不錯,也稱得上別有一番風味。我覺得差最多的是牛肉:龍記的牛肉厚實而口感佳,而我的牛梅花肉片太薄,一過油都捲成一團了。

image

第二道菜是具有泰式風味的清蒸檸檬魚。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處理食材,我用的是處理好的現成鯛魚片。

image

醃料包括大蒜,以及菜園裡面現採的辣椒和檸檬香茅草。把它們全部切碎,再加上一整個檸檬的現搾果汁和兩三匙魚露、一些米酒、一匙糖和適量的鹽,拌勻後就可以了。

image

把醃料淋上魚肉,醃個幾分鐘。

image

然後放進電鍋蒸個十到十五分鐘後就可以上桌了。說實話,剛蒸好的時候,魚露散發的味道(應該算是臭味吧)還真有點讓人不感領教。不過還好實際嘗起來的味道就好多了,泰式料理的酸辣頗有開胃的效果。本來應該要撒些香菜的,但颱風來襲實在不好買,最後也只得作罷。

image

還有一道烤牛肉,用的雖然是較薄的日式燒肉片,但醬料卻是充滿美式風味的蜂蜜燒烤醬。這個霜降牛肉片上分布著美麗而均勻的油花,想必口感不錯,不過價格也不便宜,335克要201元,是這一頓飯裡最貴的食材。

image

塗好醬的肉片排列在烤盤裡,直接放進預熱過的烤箱。

image

180度烤10分鐘就可以上桌了。美式的燒烤醬多了一種類似煙燻的味道,用在烤肉上有一種特別的豪邁感。

image

最後是一盤清炒白莧菜。小小自誇一下:最近我對炒菜頗有心得,炒出來的菜都還算有一定水準啦。

image

除了這些菜之外,我還開了一瓶香檳酒佐餐。雖然吃的不是什麼昂貴的大餐,只是幾道家常小菜,但一家人團聚在一起過節的溫馨感覺卻是無價的。值此風災肆虐之後,許多人正在為了重建受創的家園所苦時,這一點就更顯得彌足珍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