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70091

即使對植物植物沒什麼研究的人,應該都不難猜得出來,蕃茄、辣椒與茄子這三種蔬菜是血緣上的近親。蕃茄和茄子的都以「茄」為名,這一點就透露出他們之間的關係;而蕃茄和辣椒擁有類似的果實和種子型態,也不難從中看出一點端倪。今年我的菜園裡剛好也種了這三種同為茄科的蔬菜,夏天剛好也是它們果實成熟、進入盛產的旺季。

菜園裡的蕃茄應該有兩種,一種是像櫻桃一樣大的小蕃茄,另一種是則比較大。至於是不是只有這兩種,連我自己也不能肯定。因為我陸續種過幾種不同的蕃茄,每次都以為採收完畢了,但可能總有些漏網之魚,也許是自己落果的,也許是小鳥或蟲兒吃剩的,它們的種子就靜靜地掉在土裡。偏偏蕃茄種子自播的發芽率又特別高,所以先前種過的品種就常常自己長了出來,和現在種的混雜在一起。不同種的蕃茄,在結果之前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不管是帶著細毛的枝葉還是黃色的小花,實在很難分辨得出誰是誰來。所以我後來也懶得去分了,反正太多的就拔掉,長得好的就繼續種,直到長出果實才是最後答案揭曉的時候。

 

 

像下面這種有一點看來有點長的品種,是我在德國出差時看到的。我覺得挺有意思,就買了一包種子回來,今年四月份的時候就種了下去。

P4120013

一個月後,盆子裡的蕃茄苗已經越長越大。

DSC03418

不過又過了一個月之後,長出來的蕃茄看起來圓滾滾的,一點也不像種子包裝上那種長長的樣子。不知道是否又是哪一個先前種過的品種冒充的,還是德國蕃茄到了台灣水土不服變了形?不管是怎麼一回事,等到果實完全轉紅之後採收,還好吃起來味道還不錯就是了。

DSC03742

我發現隔壁這棵長出來的蕃茄倒是比較像是我在德國買的的種子種出來的。但可惜長得不太健康,結果的狀況也不理想,現在就只剩下這一個果實了。等成熟一點再嘗嘗它的風味如何吧!

DSC04451

至於這種小圓蕃茄,幾乎已經變成雜草了,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不斷結果和發芽長新株。其實它的味道還不賴,嘗起來甜甜的,我想到了就會去摘一小盆當點心吃,或是混在沙拉裡面。這種小巧而新鮮的滋味,總讓人覺得是一種帶著甜蜜的幸福。

DSC04360

而辣椒的品種之多,比起蕃茄也不遑多讓,大的、小的、吃的、看的、綠的、紅的、朝天的、指地的,光是用想的就不得了。還好它不像蕃茄一樣那麼容易就自己長一堆出來,不然要是碰到我這種懶惰的業餘農夫的話,菜園裡一定過不了多久就亂成一團了。

雖然一般都是把辣椒當作一年生的作物來種,我想試試看它越冬之後能不能再繼續,就拿去年種的一棵辣椒來做個實驗。對象是一棵長果朝天椒,我在菜市場裡買的一堆辣椒裡取的種子。去年播種長大後,結了幾個月的果。這是去年十二月,產季接近尾聲時的樣子。

DSC01867

到了冬天,葉子卻幾乎掉光了。我忍住沒有處理掉它,只在今年春天稍微修剪了一下,後來真的長出許多新的枝葉出來,比去年還要茂盛。後來我再追了一些肥料,得到的結果狀況也比去年更好。六月時,已經可以看到很多還是綠色的果實掛在枝頭。

DSC03739

整個七月裡,就看著果實一根接一根地轉紅,光吃這些就夠,家裡也用不著再去買辣椒了。下面就是前兩天拍的盛產實況。

DSC04427

我想再試試看明年這棵辣椒是否還可以如此多產?

最後來談一下茄子。今年種的這一棵是從菜苗開始種起的(在建國花市和絲瓜苗、瓠瓜苗一起買的,剛好湊三棵50元),省去了孵種子的麻煩。四月中旬的時候,大約是定植一個月左右,就已經長出了花苞。

P4120004

接下來花朵就陸續開放了。我覺得茄子花還滿有特色的,淡紫色的花瓣配上鮮黃色的雄蕊,雖然並不大也稱不上華麗,但在樸實之中仍然難掩一種引人注意的特質。

DSC03354

花謝之後,果實就開始長大,五月中下旬以後就開始陸續收成。

DSC03444

這是五月底時拍的照片。雖然我只種了一棵,而且是擠在一個小盆子裡(六吋的軟盆),但這棵茄子還是很爭氣地一直結果。有一位阿姨指點我,茄子要長得好,靠近底下的葉子就要捨得剪,這才不會影響到果實的發育。今年我特別注意了這件事,果然收成也比往年好。六、七月間,三天兩頭就有掠拌茄子或是紅燒茄子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上。

DSC03479

儘管現在似乎不是播種的好時機,但從落在土裡的果實中,已經有一堆種子迫不及待地發出芽來。如果它們之中有人能從這次即將來臨的颱風中全身而退,也許我就會試著養大它們,觀察一下茄子在冬天的生長情況。

27290749:蕃茄、辣椒與茄子 

茄科植物在農業上是很重要的一科。除了它們對提供人類食物上的巨大貢獻之外,在家裡種植它們的成就感也是無與倫比的。用不著很大的空間與講究的生長環境,就可以看到結實纍纍的成果,這不是老天用來慰勞我們這種業餘農夫的恩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