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雖然早在學生時代,公館就算是我的地盤了,但那時候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個窮學生,遇到要解決民生問題時,多半只是在學校裡面草草打發,也沒什麼機會好好體驗著名的公館美食圈。最近剛好又常常出沒在這個地方,當然吃飯也是免不了的事,剛好就趁著這個機會把公館的美食重新探索一下。

先到公館捷運站旁的水源市場裡逛逛吧。過去在我的印象中,這個老資格的市場就是一個普通菜市場,怎麼樣也不會把它和美食連想在一起。直到最近幾年認真地探訪了一番,才發現這裡也稱得上是臥虎藏龍,不少讓饕客們流連忘返的美食攤就棲身其中。前一陣子市場內部在大整修,足足有一兩個月沒辦法前往光顧。現在好不容易完工了,裡頭安裝了冷氣,打造成一個涼爽舒適的環境,盛夏在裡頭用餐時再也用不著揮汗如雨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水源市場靠羅斯福路的正門走進去後,龍記炒燴就在靠近右手邊走到底的角落。 從龍記開始說起是有原因的。雖然這只是一個窩在水源市場一角的小攤子,也算不得上是特別起眼,但這裡的食物卻牢牢地抓住我的胃,讓我每隔幾天就會不自覺地來報到一下。在市場整修的那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居然開始想念起那一盤盤剛起鍋、香噴噴的佳餚。

顧名思義,龍記炒燴的主力產品就是以炒和燴這兩種方式做成的料理。其中,用燴的就是燴飯,而用炒的則包括炒飯和炒河粉。其他還有一些湯類,搭配這些炒燴類的主食也是不錯的選擇。

P7140042

這裡除了東西好吃之外,看老闆炒飯也是一種享受。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會炒飯,但真正專業的炒飯卻是很難自己在家裡面就做得出來的。龍記老闆炒飯的過程,真是一種力與美的展現。熟練無比的翻鍋動作,讓全部食材和調味料均勻地拌和,也均勻地受熱。從鍋底奔竄而上的烈焰,迅速逼出食材的香味,並將天然的原汁原味封存起來,等待著上桌後,由你的味蕾親自將他們一一釋放。而這一切舞蹈般的節奏,全部掌握在廚師的一鍋一鏟之間,震憾人心卻又和諧無比。有時在中午吃飯時間,我特別趁著人潮還沒聚集時提早前來,目的只是為了佔一個靠近爐邊的座位,好好欣賞這一幕充滿動感的演出。

P7140046

有些菜靠得是慢工出細活,但炒、燴這類中國人運用到極致的料理手法卻正好相反,講究的正是速戰速決。在這分秒必爭的過程中,絲毫出不得差錯,這就非得有十足的功力不可。炒飯要能炒到粒粒分明,不能過於油膩又不能過於乾澀,這看似簡單的事實在一點兒也不容易。光是看這翻鍋的技術想必就要苦練許久。在家裡隨便炒點飯,沒有灑到到處都是就不太容易了,龍記老闆卻能一次將四人份的炒飯安撫得伏伏貼貼。除了技巧之外,還需要過人的腕力吧。

 

P7140050

經過我多時的觀察,龍記最受歡迎的應該算得上是這一道生炒牛肉飯。除了香滑的蛋花、鮮脆的高麗菜和的綠油油的蔥花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片片滑嫩的牛肉。老闆下料毫不手軟,幾乎每兩三口飯都吃得到大如十元硬幣的肉片。

P7140053

牛肉片的好吃是有訣竅的,在與米飯一同下鍋拌炒之前要先過一下油鍋。這一個步驟確保了牛肉的鮮嫩多汁,硬是把一般牛肉炒飯裡乾澀的肉絲給比了下去。

P7140049

這盤三鮮蛋炒飯同樣令人食指大動。除了彈牙的花枝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蝦仁。許多蝦仁炒飯的蝦仁其實並不入味,吃起來和米飯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但龍記的蝦仁則不一樣,個個飽滿完整不說,我們可以吃得到讓人齒頰留香的鮮甜滋味。

 

P7140048

這一道乾燒雞柳燴飯也有不少人點。它用了許多烏醋提味,香氣四溢的燴汁融合著軟嫩的雞柳,總讓人覺得胃口大開。

P7140054

這個咖哩牛肉炒飯是菜單上沒有的。除了生炒牛肉飯的特色之外,還多了濃濃的咖哩香。如果喜歡比較喜歡滋潤濃稠的口感的話,還可以選擇咖哩牛肉燴飯。

P7230066

壓軸的好戲就交給這道蠔油牛肉燴飯吧!除了配色誘人之外,鮮濃的燴汁將牛肉片、青江菜、紅蘿蔔和杏鮑菇的滋味完美地包覆起來,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常常看到胃口不怎麼大的小姐,不聲不響地就吃下了一大盤,還一副意猶未竟的樣子。

P7230073

每天中午的水源市場,總可以看到龍記攤位前川流不息的人潮。很多人等待許久,就是為了一份蒸騰的熱氣中散著誘人香氣的美食。美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但如果真的等不下去了,告訴你一個秘訣:問問老闆下一份要炒的是什麼,搭個便車一起炒就會快上很多。

不過我還是寧願等下去,因為我覺得一鍋炒兩份以下的量還是比炒三四人份的要好吃--畢竟爐火的威力是有限的。而且我也從不外帶,這樣的美食還是現場趁熱吃才能掌體會到它的最佳口味。幾個人一起吃的時候,別忘了再點一盤炒青菜,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享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