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70090

如果家裡面要請客的話,這一道墨西哥莎莎醬(salsa)是我最常做的菜之一。雖然市面上可以買到現成的莎莎醬,但它們只能當作單純的醬料。自己做的則是用料豐富多了,雖然稱之為莎莎「醬」,但其實足以當作是一份開胃可口的沙拉了。上個禮拜請了一些朋友來家裡晚餐,主要的食物是炭烤肉類,但免不了還是準備了莎莎醬,它清爽的口味將是搭配主菜的一個好選擇。另外還有幾個朋友一直問我怎麼做這道菜,而我後來忙著忙著也忘了回覆他們,既然這次剛好又做了一次,就順便把製做過程簡記下來和大家分享。

我喜歡做莎莎醬,除了朋友和家人愛吃,還有幾個原因。第一,它的做法簡單,連開火都不用。其次,它的用料很健康,都是營養價值高、對身體又沒有負擔的新鮮蔬菜。還有一點,就是其中許多所用的原料都是取自於自家小菜園中常年栽種的作物,吃得到對品質的安心,也吃得到自己的成就感。

下面是主要材料和處理方法,可以按照各人喜好增減。

蕃茄:最好是挑選比較成熟而呈現出鮮紅色澤的。這樣的蕃茄甜度高,做成醬後味道好,當然顏色看起來也漂亮。為了讓口感升級,製做之前要先去皮。的確,要直接剝蕃茄皮是很困難的。通常都是先用熱水汆燙後再泡冷水,這樣皮就好剝多了。接著再把去皮後的蕃茄切開,去籽。如果喜歡吃到顆粒的感覺,那麼就把它切成小丁。如果喜歡的是比較細碎而均勻的感覺,就把它放在果汁裡稍微打一下。不過別打太久,只要看不見大塊的果肉即可,畢竟不是在做蕃茄醬。如果懶得去皮,也可以去買一種處理好的罐頭蕃茄(請看這裡)。這種蕃茄味道鮮甜,熟度也夠,很適合做莎莎醬。我這次做的量還不少,大概十人份左右,裝了一大碗。如果是大一點的蕃茄,差不多要兩個,小一點的則要三四個。

洋蔥:大約需要一整個大型的洋蔥。切碎。品質好、甜度高的洋蔥絕對可以讓莎莎醬的味道更好。

青椒:也要一整個。去籽之後切成小丁。可能有些人不喜歡生青椒的味道,但在莎莎醬裡,我認為這可是少不了的味道。在其他材料的搭配下,青椒的腥味不見了,但它的清甜與爽脆卻被突顯了出來。當然啦,如果你真的太討厭青椒,也只好放棄它了。

大蒜:剁成蒜泥。醬料裡如果沒有大蒜,味道可就差了。用量依個人喜好而定,我大概都會加個五六瓣吧。

其他:像是羅勒、芫荽、巴西利(洋香菜)……這些香料植物,都可以增添一些風味,一樣是切碎使用。原則上不需要加太多,種類和用量也是看個人喜好來調整。

P7170089

接下來是調味料的部份。雖然已經有了碎蕃茄丁,但還是要加一些蕃茄醬來融合這些固態的材料。我大概加了兩三大匙,以可以把材料拌勻,又沒有過多的醬汁為原則。另外還要加入大約和蕃茄醬等量的橄欖油,讓醬料的混合更加滑順與滋潤。因為我們的莎莎醬是要趁新鮮食用的,所以還是用好一點的橄欖油吧!接下來還要來一兩匙鮮榨的檸檬汁,讓醬汁的口味更加清新,並增加一些酸度,作用有點像油醋醬裡的醋一樣。然後就是一些用來調整口味的鹽、糖和現磨的黑胡椒碎粒。最後,既然是墨西哥的風味,就不能少了Tabasco辣椒醬。這種又香又辣的辣椒醬用在莎莎醬裡特別對味,不用加太多,就可以給整道菜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材料都準備好之後,就下來的製做過程就再簡單也不過了。只是把所有材料用湯匙拌勻即可。拌好之後,整鍋莎莎醬放進冰箱醃個半個小時,就可以拿出來享用了。

莎莎醬的味道在酸甜中帶點微辣,直接當沙拉吃也很不錯,但我通常還是拿來當沾醬或夾餡。當沾醬的時候最適合的就是搭配多力多滋玉米片。如果吃過沾了莎莎醬的多力多滋,就不會想吃什麼也沒沾的了。我這次是拿來當墨西哥玉米餅(tortilla)的夾餡。這個餅是在Costco買現成的,跟我們吃烤鴨時包的薄餅差不多大,不過要厚了許多。吃之前先用烤箱烤熱或用平底鍋稍微烙一下就很不錯了。把莎莎醬包進餅裡一捲,就是一道既簡單又令人回味無窮的美食。

 

P7170094

來我家做客的朋友們,沒多久就把一大包餅和一大碗莎莎醬給處理掉了。雖然他們之中有好幾個已經不是第一次吃,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這道菜帶給他們的新鮮與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