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21553:輕鬆有趣的天文知識--孫維新談天

坦白說,我對把作者的大頭照放在封面的書一向沒什麼好感--這樣的封面設計總讓人聯想到競選廣告。事實上這類的書也或多或少帶有些做廣告的性質,賣的也許不是真正的商品,但也少不了對於個人觀點的宣傳。

在這本<<孫維新談天>>的封面上,不但作者的照片大剌剌地佔了三分之一個版面,還把作者的名字冠在了書名之前。然而看完了之後,發現這本科普書所談到的都是目前科學上普遍被驗證和接受的事實,或是學界廣泛支持的學說,裡頭並沒有什麼個人的偏見或是要宣傳什麼獨到的見解。既然作為一本科普著作,基本上仍然嚴守以科學事實為本的份際,對於材料的處理也堪稱嚴謹。儘管如此,書中輕鬆的筆調把觸及的科學主題以自然而流暢的方式呈現出來。即使是相關領域的門外漢,讀起來應該都不會覺得吃力,而且對書中的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

 

記得在台大念書的時後,孫老師開的「認識星空」一直是熱門的通識課程。當然絕對不是因為這是一門好過的營養學分,而是「星空」這個深邃、神秘而充滿幻想的主題實在是太誘人,而且授課老師的學養與課堂魅力又讓它生色許多。我原本也想修的,但是幾個學期都因為和其他課衝堂而讓我和這門課擦肩而過,最後還是無緣在課堂上一探星空的究竟。而今天讀了<<孫維新談天>>,讓我還可以大致想像一下當年課堂上的精采。

書名為「談天」,便是用這個雙關語的意義來反應內容。談的是「天」,表明了這裡談的是天文學;而「談天」的形式,也表示出作者是想用閒聊的方式來處理本身可能略顯嚴肅的主題。

這本書本身是由廣播節目的講稿整理而成,本身就有「談天」的性質。內容共有十二章。「真正的『魔戒』」講的是土星環的美麗與神奇,並推測它的可能成因及未來的變化。「從astrology到astronomy」對於占星術的盲點有精采的剖析,直接揭穿了偽科學的外衣。「太陽系大使」提到了天文教育的推廣與國外值得我們借鏡之處。「發現計畫」是美國航太總署一系列小型衛星任務組成的長期計畫,這以之為名的一章報告了這個計畫的成就與未來的任務。「哈柏太空望遠鏡」則談到了這個歷經波折的太空計畫。「神州啊,神舟!」從大陸的神舟計畫談到美國以外的各國太空科技發展。

「彗星,受人敬畏有若雷電」說的是人類對於彗星的探勘歷史,並提到了1994年難得一見的「彗星撞木星」事件。「火星水世界」討論了「火星是否有水」這個多年來各方爭論不休的問題。「掀起火星蓋頭來」提到了歷年來的火星(也許還有科幻小說中的火星人)探測任務。「搜尋外星生命」講到利用大型電波望遠鏡探測外星生物的「SETI」計畫。「生化電子眼」提到一個原本屬於太空科技,而在未來則可能成為造福視力受損患者的技術。「縮小聯合軍」則提到了奈米科技的未來可能發展出來的醫療用途,這項原本計畫用在太空人身上的醫療技術當然也有可能嘉惠一般人。

<<孫維新談天>>的篇幅並不長,每章的主題也很容易引起一般讀者的共鳴,所以很容易就會讓人想要一口氣讀完。裡面提到的許多太空計畫在成書的當時都是「現在進行式」,從今天來看,許多應該都已有了新的進展。讀了這本書,也讓我們想要去了解一下這些進展的現況為何,至少造訪一下平常很少造訪的國外天文網站。以一本國內的科普書籍來說,應該已經算是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書小檔案

  • 作者:孫維新
  •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02年8月10日第一版,2004年8月31日第二版
  • 我的來源:借自台北市立圖書館道藩分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