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51

我們家小罡有一點可能是遺傳到了他老爸,就是喜歡看書。雖然我們怎樣也搞不清楚,一個兩歲多的小孩子到底是以什麼標準來鑑賞書中的內容,不過看到他翻起書來煞有介事的模樣,也只好相信他對書上的東西可能有些自己的領悟。

當然啦,在還不認識字之前,吸引小朋友的一定是書上五顏六色的插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發現小罡不只對喜歡看圖案,對於書上或是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文字同樣有些想要一探究竟的慾望。當過年時他指著牆上貼的吉祥話說「恭喜發財」時,我們也感覺到,或許應該開始教他認字了(這前提當然是假設他還沒有厲害到會用這一招來騙取壓歲錢)。

 

不得不承認,小孩子的記憶力實在驚人,我們這些腦袋越來越不靈光的大人也只有佩服的份。有一次我帶小罡去逛街的時候,他看到一個老虎造型的香包,馬上就隨口念了一首童謠:

「老虎並不老,森林到處跑。吼聲如打雷,能跑又能跳。」

我有點吃驚,因為好像也沒人在特別教他這玩意兒,居然也能琅琅上口起來。為了測試他是不是用矇的,我指了老虎旁邊的雞,問他:「那這個呢?」他不假思索地念道:

「公雞清早起,天亮喔喔啼。雞冠頭上戴,四季不休息。」

我不信邪,又指了幾種其他的動物。結果居然每指一隻,他就像這樣誦出一首相應的童謠,屢試不爽。後來才發現,他媽媽買了一張「ㄅㄆㄇ順口溜」的光碟,裡面都是類似這樣的童謠,白天偶而就在家裡隨便放一放。小罡通常是在旁邊玩他的積木或拼圖,看起來也沒什麼在聽。但是沒想到就在這不知不覺中,他就自然而然把很多東西都背起來了。

這還只是語言的部份。由於生活中不乏說話的機會,自然而然就可以讓小孩學會開口表達他們的想法,而且我們立刻就可以判斷他說話內容的正確性,並且給予適當的回饋。但認字就不一樣了,總是要經過某些特別營造的教學環境才行。像小罡還小,我們也不希望太早強迫他學習什麼東西,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所以也沒什麼特別的計畫要如何教他識字。

後來我看到一本書,叫做「如何教寶寶閱讀」,是由美國的格連.杜曼和珍娜.杜曼合著的(世茂出版)。與其說它講的是如何教幼兒閱讀,不如說講的是如何教幼兒識字。雖然這本書是從英文翻譯過來,原文寫的當然是教小孩學英文的,但根據書中的理論,似乎同樣的原則也可以套用在不同語言的文字上。我翻了一下,覺得裡頭寫的方式還滿有趣的,所以就興起在小罡身上試試看的念頭。反正我們的原則就是:他有興趣學就教他,不想學也不會逼他,就當作進行一個無害的實驗吧。

我覺得這本書敘述的方法並不難,觀念也一點兒也不複雜。書中當然花了很多篇幅在舉證作者提出的方法和理論是多麼有效,這些我們姑且不多著墨,直接切入重點從「如何做」開始談起。

所需要的教具很簡單,就是所謂的認字卡片,自製即可。書上說是要以白色硬卡紙裁成13公分乘38公分的大小來做,我是沒這麼講究,直接把用過一面的A4廢紙翻到背後的空白面拿來派上用場。卡片寫上一些有意義的單詞,盡可能多準備一些,大概就是這樣了。

教的方法有只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要有趣。有趣指的倒不是要準備什麼特別節目,只要父母在教的時候保持態度愉快,再掌握幾個方法就行了。首先,每次練習的的時間不要太長,要在孩子在意猶未竟時就結束。同時讓孩子看卡片時的速度要快。每天可以視情形玩個兩三次,但是也得注意每天持之以恆,這樣效果才不會中斷。

練習時就像是放幻燈片一樣,只要一張接一張地展示字卡,同時告訴孩子上面的字是什麼意思,如此而已。

剛開始我也很懷疑小罡會對這樣的練習感到興趣,但是後來我發現他的確很喜歡玩這種認字的遊戲。隨著他認得的字越來越多,我也不斷地加進新的卡片。不過我也沒有完全照書本上說的去做。書上說不可以要求孩子跟著大人念一遍,也不可以考試,免得產生壓力而喪失學習的興趣。但小罡似乎自己很喜歡跟著我讀卡片上的字,而且也喜歡自己試試看是否記得從前學過的,我也就順著他了。因為他平常自己在玩的時候就喜歡蒐集小卡片、小貼紙一類的東西,我就跟他玩起了答題遊戲,只要他答對了卡片上的字就把那張卡片暫時送給他。只要拿到一小疊卡片,就可以讓他開心個老半天。每天這樣玩一玩,幾個月下來也學會不少字了。

我覺得教小孩認字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從有意義的單詞開始,而不要從獨立但涵義不明顯的字開始,也不要從注音符號開始。雖然對我們來說,注音符號似乎比較簡單,但它們的意義對小朋友而言實在太抽象了。他們認字的方法應該是從字形和腦中具體事物的意象連結開始,所以對他們來說「垃圾車」要比「ㄌ」容易學習得多,甚至比起數字的概念還更容易理解。回想小時候學認字的時候,這個經驗是大致符合的。我上小學之前都不曾學過注音符號,但已經可以大略看得懂一般的報紙。其實不是我比較厲害,實在是注音符號比國字難學啊。

不過,本來希望開始認字的小罡能乖乖自己看書的,但天下好像沒有這麼好的事。現在他在書上是常常會遇到認得的字沒錯,但不認得的字更多啊!於是「這是什麼字啊?」這樣的問題就從頭到尾問個沒完。想要他自己安靜看書別吵我?想太多了,還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