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88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在店裡點過用青醬做的義大利麵。相較於知名度高的紅醬與普遍受到歡迎的白醬,我都很熟悉它們的味道,也隨時能在舌間喚起回憶:一個是酸中帶微甜、令人胃口大開,另一個則是奶香濃郁、讓人溫馨回味。那青醬呢?同是義大利麵的基本醬料之一,但感覺卻很陌生,似乎就是味覺記憶中空缺的一塊。只知道青醬的青,是來自於羅勒葉。洋人的羅勒和我們平常吃的九層塔是近親,但我們不太可能會用這麼多的九層塔做成醬料佐麵食用,頂多只是在某些料理中放幾片葉子提個味罷了。不禁讓人懷疑,這由羅勒做成的青醬是否會散發出讓人難以入口的強烈氣味?既然不會特地去義大利餐廳裡點個青醬麵,那就自己來做一道吧!

想做青醬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菜園裡的羅勒大盛產,已經到了不知如何利用的程度了。唯一想到比較有效率的消耗方式就是採取大量的葉片做成青醬。即使如此,這一大盆羅勒頂多也只用了三分之一。剩下的下次再做點開胃菜或沙拉吧。如果不趕快多採一些,這些羅勒就要開始進入開花期,那時葉子的口感就沒這麼好了。

DSC03477

雖然羅勒之於青醬就相當於蕃茄之於紅醬,但青醬裡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松子。就是因為加了松子,讓我確信青醬是紅白青三種醬料中成本最高的。小小一包松子,市場裡的售價就要好幾百塊(當然還有大量的特級初搾橄欖油,不知道餐廳裡的青醬麵是否會如此不計成本?)。還好老媽有一些庫存,我就把它們全部搜括來了。為了讓松子的特色在醬料中發揮得更完美,必須先經過炒到香味散出這一步。

 

DSC03480

炒香的松子加入橄欖油,一同放進果汁機打勻。

DSC03481

加入剛採的新鮮羅勒葉,再打。由於食材的水分不多,所以打的過程會不太順利。如果攪不動了,就要再加棷欖油拌一下,一直到打成糊狀為止。在這中間,陸續加上大蒜和作為調味料的鹽和胡椒。另外別忘了加上Parmesan起司粉。雖然不用加太多,據說它的角色很重要,可以幫助羅勒的強烈辛香和松子的圓熟焦香融和。

DSC03482  

青醬就這樣完成了!暴露在空氣中的羅勒泥很快就會氧化,表層由翠綠色轉為暗沈的墨綠色。還好我馬上就要用,所以也不用怎麼特別處理。不然還得把醬保存在橄欖油裡,用來阻隔空氣、防止氧化。

DSC03484

蛤蜊就簡單了,用大蒜、白酒先炒熟。

DSC03485

炒到殼都打開後,再加入煮熟的麵和青醬。拌炒一下就完成了。我用的是螺旋麵,它螺紋般的溝槽填滿了青醬和蛤蜊的鮮美湯汁,吃起來味道特別濃郁。

25757688:青醬蛤蜊麵  

可能是由於松子和Parmesan Cheese的調和,再加上我用的是羅勒,而不是味道更強烈的九層塔,其實青醬的味道比想像中溫和許多。而且這個味道和蛤蜊也搭配得很好(炒蛤蜊加九層塔不是一種絕配嗎?)。唯一的缺點是,我覺得吃到後來有點乾,看來是我的青醬太稠了一點。下次再做的時候,橄欖油的用量可省不得啊。

DSC03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