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530.jpg

在街頭偶而還可以見到霜淇淋機。當壓下拉桿,香濃冰涼的霜淇淋便緩緩流出,這時小販就會以純熟的手法旋轉著脆皮甜筒杯,一支呈現漂亮螺旋型的霜淇淋甜筒就這樣成形了。路過時來上一支,沁涼的感覺讓醇厚的奶香更加可口,的確是一種難以抗拒的享受。記得小時候這種路邊的霜淇淋機很流行,走幾步就會看到一台,現在則明顯變少了。它們並非是消失不見,而是移進了餐廳裡,成了一種飯後甜點。有時我還是會去麥當勞點一支蛋捲冰淇淋回味一下這個滋味。

在有些地方,霜淇淋是可以讓顧客自己動手壓的,然而別以為這樣就可以佔到便宜。如果沒有特別綀過,就會發現當霜淇淋從機器中流出的時候,即使速度不是這麼快,但就會不知不覺地手忙腳亂起來。最後的成品通常是歪七扭八的,與店員擠的完美螺旋型相去甚遠,而且在重心失衡的情形下不得不草草結束,可能只有一半的量而已。雖然如此,我對自己壓霜淇淋還是興致盎然,因為我總能做出超大的霜淇淋,有時大到連自己都吃不下。

前兩個禮拜和朋友去一家日式拉麵店吃午飯,拉麵是主餐,如果另外加三十塊就可以升級成套餐。套餐多出來的東西除了一碗沙拉之外,還有一支霜淇淋,而這個霜淇淋就是可以自己壓的。我本來不想點套餐了,隨口說了一句:「霜淇淋恐怕吃不完。」朋友有些不可置信,連這麼大碗的拉麵都點了,怎麼還會怕小小一支霜淇淋?我也發現了他們的懷疑,就解釋了一下,說這是自己壓的,壓少了覺得不划算,但一壓多了就可能吃不下。朋友的不可置信轉成挖苦:「我看你有多會壓?活那麼久還第一次聽到有人擔心霜淇淋做得太大的。」我有一點無奈地說:「信不信由你,我壓的霜淇淋真的很大。」朋友顯然不太相信,就慫恿我加點套餐,而他們每一個人也都同樣地加點了。

 

其實我有點後悔,因為那碗拉麵真的不小,我吃完了就覺得有點飽了。但既然朋友想看我壓霜淇淋,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正要開始的時候,店員還親切的問我要不要幫忙,大概是怕我笨手笨腳地做不好。我低調地謝謝她的好意:「小姐,謝謝你,不用了。我想自己體驗一下。」但那個店員似乎還是不放心,我開始壓的時候還是一直在我右後方一步遠的地方盯著我看,似乎很擔心我搞砸。但後來她應該很快就發現了我根本就是有備而來。一直到我做完,她都一動也不動地捨不得把視線離開我身上,可能是因為很少看到可以做這麼大的而有點驚歎吧!我來因為她一直盯著我看,我也不好意思完全發揮實力,雖然做得也不小,但還是比不上我正常的水準。如果我盡全力的話,應該可以再大上百分之三十。

這家店的霜淇淋機對初學者來說,其實並不太好操作。它的壓捍並不會自己彈起來,也不能控制速度,所以一但從壓下那一刻開始,你就沒有任何思考與喘息的機會,只能完全不間斷地配合它的節奏來調整甜筒杯的位置和方向。而店裡的規則也很簡單:只有一次機會。一旦把壓捍拉起,霜淇淋的製作就結束了。

其實做這樣的巨無霸霜淇淋並沒有多大的技巧,說穿了只有一點:不要用「轉」的,而要用「擠」的。一直保持杯口對準霜淇淋出口的正下方,直直地承接流出的霜淇淋。當流出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再稍微往上抬,用流嘴輕輕壓一下。霜淇淋流出後,硬度會稍微增加,經過輕壓後結構會變得更結實,也更能承受往上堆高的壓力。經過這樣反覆地流與壓,霜淇淋塔就會不斷地長高,而且異常穩固,呈現出一層一層的形狀。而且,這個霜淇淋塔是完全實心的,構造十分紮實,密度比一般的霜淇淋要大上許多。這一支霜淇淋光是握著就覺得很重,我看差不多有一公斤重左右。朋友和其他的顧客的霜淇淋大概都是十幾秒鐘就做完了,我的這支大概就做了兩分鐘左右吧!而機器的流速是一致的,所以份量和時間成正比。

要做成這樣的霜淇淋也得要有客觀條件的配合。第一是霜淇淋的質地要夠硬,第二是流嘴與底盤之間的距離要夠高。夠硬才疊高時耐得住不塌,夠高才能容納得了製做巨無霸霜淇淋所需要的巨大空間。而這家拉麵店的霜淇淋原料和機器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

20090527531.jpg 

 

不過這樣的霜淇淋吃起來是很累人的。一來是份量實在太大,對肚子裡已經塞滿拉麵的人來說,要吃完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吃不完又搞那麼多又難逃浪費之嫌。再者霜淇淋的高度太高,用坐著的姿勢真的不太容易吃,所以只好站著吃(請自行想像如果坐著吃的話,手握甜筒杯的位置可能要在肚臍附近,再配合舌頭的動作,實在有些不雅)。還好不趕時間,最後我居然一個人把整支都吃完了。結帳的時候,店員問我們餐點如何。我說:「很好,而且……你們的套餐的附餐份量真的很夠……」就像是吃完一大碗拉麵後又吃了一桶一公斤的冰淇淋一樣,那天下午大概都不太能動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用這樣的方法做霜淇淋應該是在二十年前左右的時候,那時候台灣還有安賓(Am Pm)超商。而安賓超商裡的霜淇淋就是自己壓的。經過幾次實驗,我發現這樣的方法能壓出的霜淇淋最多。我花一支霜淇淋的錢所做出來的,不但夠我和弟弟一起吃,甚至吃完了連晚飯都不用再吃了。不過後來安賓大概知道有我這麼一招,我記得他們就縮短了流嘴和底座間的距離。不過這樣的機器對一般人來說實在很難用,所以也許去買這種自助式霜淇淋的人就變少了。後來隨著安賓退出台灣市場,我也許久沒有機會試試身手。這次拉麵店的巨無霸霜淇淋不但讓我的朋友驚訝不已,也讓我回味了一下兒時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