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84.JPG

不知不覺中,我們小雍已經三個月大了。雖然每天都看得到他,但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像吹氣球似地越長越大。從出生到現在,體重大概已經多了一倍。所謂「一瞑大一寸」,雖然是一種誇飾的修辭方式,但用來描述嬰兒的快速成長,倒還真是相當傳神。

當小孩還小的時候,照顧起來累人的程度實在不輸又多兼了兩三份工作。光是每天換尿布就要十幾回。小寶貝屙便便只能用「隨心所欲」來形容,往往才剛處理好上一泡,馬上緊接著跟上一串連珠炮,又得重新來過了。換尿布的動作還得動作迅速確實,否則一旦「漏接」,善後起來就更累人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小雍和他哥哥小時候一樣,對吃這件事有著相當的堅持:非新鮮母奶不喝。這好歹讓我省了不少買奶粉的銀子,更重要的是不用半夜起來泡牛奶,這樣白天才有充足的體力對付工作和兩個難纏的小傢伙。

 

記得剛出生時的小雍還不太會睜眼,看東西時常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溜溜轉的眼睛可就靈活多了,隨便拿個小玩意兒就可以讓他盯著研究半天。即使是大人在看電視的時候,他也會把頭轉過去對著螢幕瞧。真的很讓人好奇,那顆小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呢?

隨著身心的成長,小雍的表情也漸漸豐富起來。之前只有哭和不哭兩套表情,現在可是會咧著嘴笑了。當他尿布髒了想讓人幫他換時,如果有大人走過去,他就會開心地笑起來,彷彿在說:「你真上道,快來幫我打理一下吧!」如果你不知道這背後的意義,還只顀著逗他玩而不展開行動的話,那麼他也會毫不猶豫地翻臉的。其實平常沒事的時候,小雍也是很愛笑的。只要跟他說說話,模模他的臉,或是跟他玩個小遊戲,都可以讓他露出開心的笑臉。小嬰兒自從會笑之後,就變得好玩起來,就像打開了一扇和人親密互動的大門一樣。我想他也馬上學到一件事,那就是笑比哭還有用的多了。沒辦法,有誰能抗拒如此天真的笑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