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0315:今年第一朵野薑花 

在全家人的期待之下,今年院子裡的第一朵野薑花開了。用不著我們大張旗鼓地爭相走告,它清雅而悠長的香氣早就向每一個人宣示了花朵的開放。在白天的驕陽下,野薑花潔白純淨的身影為週遭的炎熱帶來一味清涼;而在靜謐的夏夜裡,更只剩下它散發出的花香妝點著陣陣微風。在我們的小院子裡,只要開了一兩朵花,就足以讓踏入其中的人感受到飄散到每個角落的花香,更何況是盛夏時不可勝數的花朵齊綻時所營造的夢幻氛圍呢?

一般來說,香花多半沒有吸引人的美麗外表。但野薑花卻是個例外,一朵花就是一隻棲息在綠葉間的蝴蝶,毫不吝嗇地向旁人展示著它柔軟飄逸的雪白蝶翼。如果遇上偶然拂來的一陣輕風,這些粉蝶還會翩翩起舞,展翅欲飛。

聽說野薑花是個一種渾身是寶的植物。它的塊莖就像一般的薑一樣可以入菜,葉子可以用來包粽子,就連花也可以吃。我一直也想嘗嘗這芬芳的花朵是什麼滋味,而野薑做菜到底與生薑有何不同。只不過每次遇到初綻的花朵,嗅覺與視覺享受的已經讓人心醉,所以就完全忘了「吃花」這回事。一直等到時序進入深秋,最後一朵花凋謝之後,才會猛然覺得一個漫長的花季就不知不覺過去了。

一枝野薑花的花梗上大約有十來個花苞。當其中的第一、二朵花開放後,就可以把整枝花梗剪下當作切花來用。如果剪得太早,大部分的花苞可能還等不到開花就枯萎了;但如果剪得太晚,垂滿開敗花瓣的莖葉也不甚美觀。只要在房間裡插上一枝,就可以換來一個禮拜的滿室馨香。這樣的香氣讓人充分感受到沈浸其中的舒適與恬靜,絕對遠勝任何形式的人工芳香劑。到了花梗上的花朵凋謝殆盡以後,換上一枝新的即可。別忘了,夏天裡野薑花的開放就像接力賽似的,我們永遠不用擔心沒有新花可插。

野薑花喜水,野外自生的野薑花多聚生在水邊。雖然生長環境移到了家裡,我也把它們種在魚池裡,好接受水份的充足滋潤。的確,野薑花們看來喜歡這樣的安排,展現出如同在野外一般的旺盛生命力。原本只是幾個小塊莖,現在已經穩穩地佔據了魚池的一角,自在地伸展著莖葉。

25500315:今年第一朵野薑花  

記得家裡最早的野薑花來自於平溪山區的小溪畔。幾年前我騎著單車造訪那裡,途中被一股清香吸引,但不知從何而來。停下車來察看周圍,才發現這香氣是來自於路旁山溪岸邊的野薑花叢。後來留意到這樣的野薑花聚落還不少,只是大多躲在幽暗的角落,若不是我騎單車慢慢晃過,也不大容易留心到它們的存在。我覺得野薑花獨特的氣質實在頗為迷人,就想採個幾枝回家。但想到如果花兒就這樣被扔進背包裡,恐怕一路上受不了這樣的折騰。於是最後就突發奇想,乾脆挖幾塊「薑」帶回家種好了,這樣以後就可以常常在家裡欣賞到那蝴蝶般的花朵,與它帶來的一股芳香。只不過後來隨手把它們丟在魚池裡,有一段時間幾乎忘了它們的存在。而無心插柳的情形下,一片野薑花叢卻真的漸漸成形了。

原本生長在山野間的野薑花,不但為庭院的夏天帶來嗅覺上的活潑,也為這個喧囂的都市的落帶來了一點隱逸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