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今年端午節號稱有四天連假,如果幾年前有這種機會的話,我早就上山下海大玩特玩了。但自從兩個小傢伙陸續問世後,要去哪裡都覺得困難重重,左思右想後,最後的決定通常還是宅在家裡。眼看著假期就要告一段落,如果不應應景出去走走又好像有點一事無成的遺憾。出遠門和大家一起塞車已經不可能了,就去一個近一點的地方吧。腦中不知怎麼突然蹦出了「植物園」三個字,想想這的確是夠近,光這個理由也就行了。於是一家四口滴溜打掛地帶了一堆嬰兒用品,就這麼出門去也。

仔細回想起來,我已經大概十年沒光臨過台北植物園了。雖然總覺得植物園是一個充滿知性的地方,但存留在腦中的大多是兒時在裡面玩耍的印象。說來諷刺,以前在建中念書的時候,雖然植物園號稱是建中的後花園,但在高中三年中卻只踏進過兩次。一次是美術課在荷花池畔寫生,另一次是快畢業的時候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讀書,結果卻因為被蚊子叮得滿頭疱而不得不倉皇撤退。畢業之後去的機會就更少了,也沒太深的印象。許久沒有造訪之後,這一次去已經是帶著自己的小孩了。

廣義的植物園還包括屬於「南海學園」裡面的一些單位,比如一進園就會看到的科學館。只是科學館已經在幾年前遷往士林,現在則空留著一棟圓體尖頂的建築,早已大門深鎖。還記得小時候裡面展出的科學遊戲,曾經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再往裡面走的藝術館,也是我曾經在裡面看過表演和畫展的地方,只是帶了兩個小傢伙不太方便,只好暫時放棄進去參觀的念頭。

再進去有一個小池塘,池中種的是睡蓮,似乎有和植物園中的大荷花池呼應的味道。有一座石橋跨在池上,橋面上則畫滿了彩繪的圖案,過了橋就是南海書院。這南海書院曾經是中央圖書館的所在地,但說實在的,我是一次也沒進去過,也從不知道這裡面有什麼。這次既然看到大門敞開,就順道進去探探究竟。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就像南海學園裡的其他建築物一樣,書院也是傳統的中國式建築,只是多了庭院與迴廊,又增添了幾分古意。看來大部份的空間並沒有開放,我們只能進入東棟的閱覽室。這個閱覽室不算大,裡面有一個兒童專用閱覽室,還附設了一間電腦室。在外面炎熱的天氣下,如果在裡面吹吹冷氣、看看書,還有免費的網咖,看來也是不錯的事。小罡到了圖書館就可以自得其樂,但小雍可沒辦法,沒多久就用哭聲表達他對飢餓的抗議。我們只好匆匆離開,看看有沒有可以餵奶的地方。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想不到書院裡頭也有育嬰室!這可是我見過最樸素的育嬰室:連張椅子都沒有,就只有一張鋪著綠布的小檯子。餵奶和換尿布就在上頭一次解決了,倒也乾脆。果然是有歷史的書院,連育嬰室裡的都是仿古式的窗欞。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逛了半天都還不算真正進到植物園裡頭,只是在旁邊的南海學園裡轉來轉去而已。沒想到從南海學園進到植物園還有困難的一關要過:一道小旋轉門。以前從來不覺得過這個門有什麼問題,但現在推著嬰兒車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們很快了解到嬰兒推車是不可能過得去的,即使後來把車摺了起來,通過都得使用一些技巧。我想如果是坐輪椅的殘障人士,可能根本就別想從這個門進去了。以無障礙空間的角度來看,這裡的安排實在是不及格啊。

植物園裡最有明的應該就是荷花池了。那滿目荷風送爽的景致,總令許多遊園客難以忘懷。台灣有許多地方都有大片的蓮田,但就是不如植物園荷花池的這般風雅氣息。剛好現在時序進入夏季,也正是荷花盛開的時節。微醺半綻的荷花就像美人的面容,而舒寬的荷葉就像她飄逸的衣袖。而微風拂過時就是一池綴著粉舟的碧波。這荷花池之所以迷人,不是只在於荷花本身,還有週圍環境的搭配。植物園中蓊鬱的林木與南海學園中造型典雅的樓閣,都是這片風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在池畔定神細觀,還可以看到一個不同的世界。似乎炎熱的天氣讓成群的游魚也變得慵懶起來,就這樣一動也不動地漂浮在清澈的池水中。而魚兒的數量倒是比我印象中要多上許多。池中也不時傳來陣陣蛙鳴,不過蛙兒們可以躲藏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所以很難發現他們的蹤影。漫遊的鷺鷥時而飛起時而緩行,為荷花池增添了一些不受拘束的立體感與動態感。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我們帶著兩個小傢伙,行動上自然沒有太大的自由,也沒辦法好好的探索園中每一棵奇花異木,只能隨興地閒晃。植物園的好處也在這裡,它不只是一個展示與教育的場所,更是一個絕佳的公園。即使輕鬆地漫步其中,也能讓人覺得身心舒暢。

植物園應該算是愛樹人的天堂吧。很難想像在繁華的台北市中心,還有這麼一塊地方,如此密集地集合了那麼多種類的樹木。即使是我們常見的樹種,在園中的也長得特別高大雄偉。

像是這棵枝繁葉茂的印度紫檀、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比一般大上好幾倍的楓香、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還有大到要靠鐵柱支撐起樹冠的加拿利海棗。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樹林中的小動物似乎也不像一般見到的那麼怕人。這隻樹鵲大方地讓我們就近觀賞,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而這隻松鼠更伏在低矮的樹枝上,對著我們不停地發出咕嚕咕嚕的奇特叫聲。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除了荷花池之外,園中另有個不大的水池。池子的周遭種了許多特別的植物,看起來也頗有風味,只是我們就無暇細探了。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走馬看花地逛完植物園後,我們的最後一站就是歷史博物館了。為了保護文物,館內不得拍照,關於展覽內容我也不需我多做介紹。說實在的,我最想看的是北京人的展覽。記得從我小時候就有這個展覽,我看起碼連續展了有二十年,應該算得上是展最長壽的展覽之一了。當年看到渾身毛茸茸的北京人塑像,還會嚇得不敢看呢!可惜的是,這次去看時,北京人早就被撤掉了,重溫兒時舊夢的機會也落了空。因為進館之前我就告訴小罡要去看北京人,所以他也一直問我北京人在哪裡。我後來也只好告訴他,北京人出來玩得太久,已經回家休息去了……

當然了,我們也光顧了歷史博物館的育嬰室。至少還有椅子啦。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博物館的三樓的「荷風閣」,是個給遊客暫時休息歇腳的地方。透過大片的玻璃窗,整個荷花池都可以盡收眼底。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離開歷史博物館,我們的植物園一日遊也接近尾聲。兩個小傢伙一到家就累趴了。不知道我小時候跟著爸媽去逛植物園的時候,是否也是和他們一樣呢?

 25500295:植物園的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